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什邡新闻 > 正文

花莲地震人员搜救暂告结束 包括9名大陆游客共17人遇难成都母女在花莲地震中遇难省市台办启动涉台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2-12 04:08   https://www.yybnet.net/

花莲地震人员搜救暂告结束 包括9名大陆游客共17人遇难省市台办启动涉台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花莲云门翠堤大楼。新华社发

救援人员进入倾倒的花莲云门翠堤大楼。

德阳什邡师生为灾区捐款。

德阳什邡师生在募款现场书写了一批为灾区民众打气加油的书法作品,将和捐款一并送往灾区。

经过106个小时的搜寻后,11日上午,台湾花莲地震最后两名失联大陆游客确认遇难,遇难大陆游客人数上升至9人,地震共造成17人遇难。

花莲县县长傅崐萁向新华社记者确认,综合云门翠堤大楼现场多方面证据,失联的最后两名大陆游客已经遇难。

10时许,傅崐萁召开记者会说,地震已发生106个小时,所有的搜救队员依然在为将最后两位罹难者的遗体接出来而不眠不休地奋战。但从救援现场情况看,最后两名罹难者被大梁压住,如果移动大梁会造成整个大楼崩塌,危及救援人员及遗体的完整。

他表示,11日上午,在与相关专家共同鉴定后决议,由大楼顶端开始进行“剥洋葱”式逐层拆除,减轻底层压力,以便把一楼大梁移开,让遗体能够被顺利、完整地接出。

“我们得到罹难家属同意,将正式启用大型机具拆除大楼。”傅崐萁说。

67年来花莲首次 遇到如此严重的震灾

资料显示,最后失联的5名大陆游客为四大一小祖孙三代人,来自北京,入住云门翠堤大楼中的“漂亮生活”旅店201室。其中3人已于10日被确认遇难并运出云门翠堤大楼。

在记者会上,傅崐萁鞠躬,再次向包括两岸民众、外籍人士在内的所有受难者表达哀悼之情,对在受灾过程中给予的援手、支持和捐助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

“我们会努力完成重建,请大家能持续关注花莲,给我们力量。”他说。

6日晚23时50分,台湾花莲发生6.5级地震,地震发生后八小时内余震达60多次,4级以上的高达17次。傅崐萁称,这是67年来花莲首次遇到如此严重的震灾。

搜救队员列队鞠躬 向地震遇难者默哀致敬

地震造成17人遇难,285人受伤,包括云门翠堤大楼、统帅大饭店等四座大楼倒塌、倾斜。遇难者为两岸民众以及外籍人士。除3人外,其余人都是在云门翠堤大楼遇难,而大楼低层的“漂亮生活”旅店是重灾区,有12人在此遇难。

在接获停止搜救命令后,奋战100多小时的搜救队员们陆续撤出云门翠堤大楼现场。11时,撤离笛声长鸣,搜救队员在大楼前列队鞠躬,向这次地震遇难者默哀致敬,也宣告人员搜索工作告一段落。随后,大型机械进场开始拆除。

“我们尽力做了,还是很遗憾。”花莲县消防局局长林文瑞说,“我们一定尽最大努力,让遇难者能有一个有尊严的还家路”。

他解释说,我们评估决定,由顶层拆到三楼再开始用小型工具挖掘,移动大梁,送出遗体。“希望能在农历春节前拆除到三楼的地方。”

“撤出之前,救援人员把发现遗体的位置用多层毛毯、棉被包裹并覆盖木板,避免在拆除的过程中遗体受到进一步的伤害。”

“愿他们安详地一路好走。我们这一次没有抢救到人命,唯一能做的就是把他们带出来,保存好他们的遗体。”从7日开始就在现场搜索的桃园特种搜救队分队长杨肃强遗憾地说,“我们尽力尽人事,但这次我们真的没办法扭转命运。”

省市台办启动 涉台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2月11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省台办获悉,有一对成都母女在花莲县地震中不幸遇难。47岁的杨丽蓉与19岁的女儿李杨琦两人常住广东,此次趁着春节前夕通过自由行的方式一起到台湾旅游,没想到遇到地震。据悉,她们此行是从广东出境。

四川省台办相关负责人表示,8日上午,四川省台办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及广东省台办通报此情况。四川省台办立即与成都市台办启动涉台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联系死者亲属表达哀悼与慰问,并协助死者亲属办理赴台手续,协调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为遇难者家属开通绿色通道。

据悉,杨丽蓉妹妹、妹夫2人2月9日晚乘机赴台,于当日深夜11时许抵达桃园机场,由相关部门人员陪同办理入境手续。两人入境后由旅行社人员协助前往花莲,相关部门也提供必要的协助。

目前,遇难的大陆游客都有亲属来到花莲处理后事。花莲县政府决定于12日举行联合公祭。此前,傅崐萁表示,将对遇难者一视同仁给予抚恤慰问,并对大陆对花莲赈灾的关心及大陆企业等捐款协助表示感谢。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刘秋凤综合新华社

新闻推荐

什邡交警大队部署“百日平安会战” 行动

(李克骞记者钟正有)近日,什邡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召开“百日平安会战”工作推进部署会,通报前阶段工作情况,对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部署。会议由什邡交警副大队长肖坤勇主持,大队长杨雄斌、教导员李强,副大队...

什邡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什邡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花莲地震人员搜救暂告结束 包括9名大陆游客共17人遇难成都母女在花莲地震中遇难省市台办启动涉台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