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什邡新闻 > 正文

企业和四川的一场走心“龙门阵”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4-19 06:38   https://www.yybnet.net/

知名企业在川投资发展交流座谈会上,29家企业代表晒成果话期待

□本报记者 朱雪黎 侯冲

4月18日,知名企业在川投资发展交流座谈会在成都举行。会议现场,高朋满座。来自全球的29家企业代表与四川省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围绕企业在川投资发展情况晒成果、话期待,摆起一场走心“龙门阵”。

企业中,既有央企、地方国企,也有民营500强企业;既有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也有知名跨国公司和行业领军企业。

近两个小时的交流座谈中,“开心、揪心、信心”,成了企业家们发言的关键词。

开心

四川开放合作水平越来越高

入川企业发展越来越好

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进率先发言,“开心”溢于言表:“四川地处大西南腹地,自古以来就是天府之国,历史底蕴深厚,资源丰富,能再次来川参会,我非常高兴。”

更让他开心的,是企业入川取得的优异成绩。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最早入川时间,可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成渝铁路修建期间。2017年,集团已位居世界500强第55位。仅去年,其下属的6家在川注册企业营业收入就达近2000亿元。“未来,我们希望与四川有更多的合作机会。”李长进强调,单项投资规模超过300亿元的大项目将是重点。

同样是央企代表,中国医药集团总经理佘鲁林也开心地晒出了入川“成绩单”:上月底,国药中生血液制品总部刚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动工开建,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血液制品产业基地。此外,配方颗粒、疫苗总部、口腔产业链,一系列合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之中。预计未来3-5年,国药集团在四川的产业规模有望实现翻番,突破300亿元规模。

民营企业、中国500强企业宜华集团董事局主席刘绍喜则点赞四川越来越高的开放合作水平。他表示,省外民营企业十分看好四川的发展和投资环境。如今,四川抢抓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越来越多省外民企正在把四川作为投资兴业的首选地之一。

中青实业集团、中青城投集团执行总裁兼董事长张鹏飞尤为看好四川坚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新商机。什邡的雪茄小镇、成都龙泉驿的国家生态艺术公园、广元昭化古城项目……一大批新项目将在四川落地开花。

揪心

守着富矿却只能“舍近求远”

四川要进一步筑强矿产资源优势

“我想说一个资源上的困惑。”自由谈论阶段,盛屯矿业集团董事长陈东一张嘴就给热气腾腾的会场“浇了一盆冷水”。

他给参会嘉宾算了一笔“揪心”账:阿坝已探明锂辉石矿资源量居全球前列,但集团目前生产碳酸锂所用的锂辉石还是得大量靠进口。从澳大利亚进口一吨锂辉石的成本为4000元左右。但从澳大利亚运回四川,每吨运费就达1500元,接近成本价格的1/3。“这个数据太揪心了!”

在他看来,如果四川能在国家战略下,在环保、安全符合要求情况下,进一步加强系统科学规划,进一步筑强矿产资源优势,更加有序有效就近开发资源,将有机会抢占全球锂资源高地,进而掌握行业话语权,也将进一步带动新能源汽车等下游产业集聚发展。

同样感到“揪心”的还有中国稀有稀土公司副总裁贺海钧。“我想说的就是四川稀土产业发展遇到的难题。”他表示,四川稀土储量仅次于内蒙古,位居全国第二,总量不小,产业发展却并不理想。

最大短板是规模分散。贺海钧介绍,以内蒙古包头市跟凉山州对比,包头的稀土矿非常集中,凉山则较为分散,“矿不少,但是规模小,产业没法形成集群。”

除了资源不集中,产业发展也很分散。“在凉山,几乎各个县市都有稀土产业园或开发区。但在省外,却多是以全省集聚的形式在推动发展。”他建议四川探索稀土矿的整合途径,整体打造稀土资源开发区,产业配套等问题将迎刃而解。

信心

有基础有市场有能力

我们对四川未来发展有信心

捷普集团是全球三大高科技电子产品及精益机械制造加工企业之一。作为知名跨国公司和行业领军企业代表,捷普集团副总裁司徒伟中的发言充满“信心”。

他介绍,位于崇州经开区的捷普(成都)生产基地项目,18栋厂房将于今年全部投入使用。去年,捷普(成都)实现产值63亿元,今年有望突破70亿元。正是在建设投产过程中,他逐渐建立了在四川做大做强的信心,而且“越来越强”。

信心支撑,一是产业基础。“四川的电子产业基础好,正在向着万亿产业集群迈进,这对我们而言就是潜在商机。”司徒伟中介绍,此外四川成熟的人才市场、合理的生产成本,也适合企业发展。更为重要的是,四川各级政府对外开放合作的理念不断刷新,对企业的配套服务越来越细致,这也极大坚定了企业在四川做大做强的信心。

戴尔科技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周兵也晒出一份亮眼成绩单。“PC行业整体都是萎缩的,但是戴尔在川产量从2014年以来始终保持在千万台数量级的高水平。今年的生产态势良好,我对未来很有信心!”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开通,也为四川造戴尔电脑新添一条出口通道。“只是目前相比海运,成本还不具备优势。”周兵也呼吁,希望政府层面能对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多做推广,让更多企业参与进来,共同把成本降下来。

上海诺基亚贝尔公司副总裁卢健则十分看好四川在前沿新兴技术方面的发展空间。“四川地广人多,可借助市场优势,率先尝试应用前沿新技术,创造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应用场景。”

新闻推荐

一心一意和“笑和尚”打交道 周厚盛:想把川西民俗文化传承下去

在2018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倒计时中,歌曲MV《天天好运来》饱受好评。片中展现了什邡极具传统特色的“笑和尚”脸谱面具。记者了解到,笑脸面具出自什邡民俗收藏家周厚盛之手(图),笑脸面具代表着川西古老...

什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什邡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企业和四川的一场走心“龙门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