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什邡新闻 > 正文

这样种毛木耳 省钱又高效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06-15 05:38   https://www.yybnet.net/

木耳架

□本报记者 左杉 文/图

“毛木耳,质地脆滑、口感好,别具风味,深受消费者欢迎,市场看好。目前,四川省是全国毛木耳生产规模最大的省份,栽培毛木耳已经成了产区农民增收致富重要路径之一。 ”5月28日,在什邡市湔氐镇毛木耳种植基地,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毛木耳与药用菌栽培岗位专家谭伟对记者说,近年来,种植户在栽培过程中常常会遇到原料价格大幅上扬、生产用工紧张、油疤病及虫害严重等问题。为降低生产原料成本,增加生产效益,种植毛木耳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技术要点——

选用优良栽培品种

优良品种具抗性强、品质优、单产高、效益好等特点,是毛木耳生产获得好收成的前提条件。推荐试种近年育成的审定或认定的新品种:川耳1号、川耳2号、川毛木耳3号、川耳4号、川耳5号、川耳7号、川琥珀木耳1号、黄耳10号、川耳8号、苏毛3号、樟耳43-28(白背毛木耳)等。

合理安排生产季节

毛木耳属中温偏高温结实型菌类。其子实体分化和发育温度为18℃-34℃,黄背木耳出耳最适温度为24℃-35℃,白背木耳出耳最适温度为15℃-35℃。因此,生产季节应根据当地实际气温情况,原则上首先将出耳期安排在最适出耳温度的月份,然后反推安排出菌袋生产的月份。四川省黄背木耳菌袋生产期:11月至次年3月;出耳采收期:次年4月下旬至10月。

毛木耳属腐生菌。杂木屑、棉籽壳、玉米芯等可作为毛木耳栽培基质的主料,主料与麦麸、石膏、石灰等辅料合理配比,优化为优质高产栽培基质优良配方。充分发挥地方原料资源来源的优势,尽量以成本低廉原料替代或部分替代价格昂贵的棉籽壳、木屑等原料,推荐因地制宜地择优使用下列优良配方,以直接降低生产原料成本,间接增加生产效益。

机械化拌料和装袋

拌料机和装袋机具有省力、省工、高效等优点,与手工拌料装袋相比,能直接提高工作效率、有效降低用工成本,间接增加生产效益。使用拌料机混合栽培原料,并将基质含水量调控在62%-65%、pH值8.0-9.0(灭菌前)为宜。操作简便,省时省力,成本较低,提高了基质的均匀性。使用料袋规格:22厘米×42厘米×0.003厘米;袋装基质重量:干料约1.0k克/袋,湿料约2.4k克/袋。使用装袋机分装栽培基质,装袋速度快,用工少,成本低,且每袋装料量一致,精准度高。

接种箱内抢温接种

采用常规方法对接种箱内进行清洁和消毒后,将灭菌后的料袋放入接种箱内,再行消毒处理。当料袋口温度降至30℃~35℃、趁凌晨杂菌不活跃的时候,抢时抢温进行接种;同时,接种作业人员按照无菌操作要求进行,而且动作熟练“稳、准、快”,以确保菌种及时成活吃料,减少杂菌感染并提高菌袋成品率。

调控适宜发菌环境

发菌指种块萌发出菌丝,菌丝体布满料袋内基质的过程,即培养菌丝体的过程。毛木耳菌丝体生长温度为8℃-40℃,最适温度为25℃-32℃,菌丝生长喜弱光,好氧气,适宜环境空气相对湿度为65%-70%。因此,营造和调控适宜毛木耳菌丝体生长的适宜环境条件,让菌丝体健壮生长、发菌速度快和质量好,方能获得毛木耳优质高产。

安全预防病害虫害

毛木耳的病虫害预防采取“物理为主,化学为辅,综合预防”的策略进行,有效减少杂菌害虫危害,利于减少病虫害带来损失。清除发菌室(棚)和出耳棚内及周边的杂草、垃圾、废弃物,远离水塘、积水、腐烂堆积物,菌袋搬进耳棚前利用太阳光线直射翻晒耳棚,有利于减少病虫害发生。经常检查菌袋菌丝生长情况。发菌室(棚)和出耳棚内一旦有杂菌(链孢霉、绿霉等)污染袋,应及时隔离去除,防止蔓延传播。在发菌室(棚)内外挂设杀虫灯和黄色粘虫纸板,诱杀害虫。

新闻推荐

“什邡家风馆”开馆讲述榜样的力量

本报讯(记者曾啟秀)为了更好地展示身边的榜样,昨(5)日,“什邡家风馆”正式开馆。据悉,该家风馆展出的榜样的故事大多是健在的什...

什邡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什邡,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这样种毛木耳 省钱又高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