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什邡新闻 > 正文

建大宗粮油物流基地 创德阳粮油优质品牌 德阳市将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

来源:德阳晚报 2018-10-18 09:28   https://www.yybnet.net/

资料图片

为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近期德阳市出台了《德阳市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实施方案》,提出初步建成适应德阳市情和粮情的现代粮食产业体系。

夯实产业基础提升整体服务水平

构建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新型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一批以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粮食专合组织、民营加工企业等为载体的专业化服务、市场化运营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市重点产粮区域全覆盖,全市粮食日烘干能力达到2万吨。

以四川什邡粮食质量监测站为依托,加快粮食质量检验机构布局与建设,健全粮食检验监测体系。不断完善现代粮食物流体系,发挥德阳在全国粮食物流节点“北粮南运”中的作用,依托中欧班列德阳现代物流港枢纽设施建设大宗粮油物流基地。

壮大产业主体释放产业发展活力

总结和推广广汉市成立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的成功经验,鼓励引导各类粮食经营主体开展合作与融合。

培育骨干粮食企业,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和转型发展,释放企业活力。引导和支持粮食企业通过订单收购、产业联盟等方式,参与和服务粮食规模化生产,共同创建品牌、开发市场、攻关技术、扩大融资等。

大力实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排头兵”工程,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强带弱。

加快转型升级增强产业发展潜力

突出区域优势和品种优势,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引导发展本地绿色优质粮源、生产绿色优质粮油产品、倡导绿色优质粮油消费。

坚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大力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注重发挥区域优势和特色,加强粮食品牌建设。

对接实施“天府菜油”行动。发挥德阳油菜产业比较优势,建设“双低”油菜籽示范基地。实施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建成德阳油脂精深加工产业集群,打造优质菜油品牌。

支持创建国家粮食产业发展示范基地,着力打造绿色生态粮油供给基地。逐步实现粮油生产规模化、机械化、产业化和优质化,确保本地优质粮油产品有效供给。

创新发展方式注入产业发展动力

培育多元化粮食产业融合主体,发展“产购储加销”一体化模式,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条。

完善全市粮食产业空间布局和功能定位,坚持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利益链“四链协同”,积极建设高标准优质粮油生产加工产业园区。

打造爱粮节粮宣传教育、粮食文化展示基地,打造以油菜花观赏、手工挂面制作等为主的特色旅游项目,推动农旅结合。深入推进“互联网+粮食”行动,探索开发“电商+社区店”等新模式新业态。

本报记者王珊珊

新闻推荐

什邡喜德老师携手绘制彝寨“新风尚”

“八大新风尚”图释作品(部分)。近日,一幅八帧的精美艺术作品在什邡市扶贫协作喜德县脱贫攻坚前线指挥部内竞相传看,这套以“...

什邡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什邡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建大宗粮油物流基地 创德阳粮油优质品牌 德阳市将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