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什邡新闻 > 正文

努力打造中国饮料行业领头企业 访全省优秀民营企业四川蓝剑饮品集团有限公司

来源:德阳晚报 2018-12-14 10:56   https://www.yybnet.net/

蓝剑集团生产线。受访者供图

企业名片:

从“西南啤酒王”到“西部饮品龙头”,蓝剑集团至今已发展成为集天然饮品、天然矿泉水、酿酒、超级农场、连锁酒窖、环球食品、生物制药、国际贸易、银行、基金等产融结合的综合型大健康产业控股集团。蓝剑集团在当地纳税一直排列前三名,2017年集团年产值突破60亿元,利税突破5亿元。

目前公司生产规模突破400万吨,天然矿泉水销量全国领先,植物蛋白饮品销量跻身全国三甲。其直属和关联公司员工超过1万人,多次被评为“最佳雇主”。目前集团已跻身中国饮料工业前20强排名第9位、四川省制造业企业100强排名第24位、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排名第490位,2018年11月再度被评为“四川省优秀民营企业”。

从上世纪90年代的西南啤酒大王,到新世纪中国最大的天然矿泉水企业、连续10年蝉联西部饮品产销量第一的唯怡植物蛋白饮品企业,再到如今正在全力打造的环球安全食品产业链(GFC),30多年来,蓝剑的发展不仅健康,而且充满潜力。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蓝剑饮品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邹宗凤女士表示,在董事长郭一民的带领下,蓝剑将继续秉持“我们只销售健康”的经营理念,团结聚力,奋力追求“积极进取,永不停止,超越梦想,打造中国饮料行业领头企业”的发展愿景。

记者:今年初,德阳市委、市政府发布了《加快发展民营经济57条措施》。前不久,省委省政府又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这一系列政策、措施的相继出台和实施,对民营企业的发展有什么意义和影响?

邹宗凤:从中央到四川、德阳,各级政府部门都十分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无疑是给我们民营企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增加了我们把企业管好,让企业可持续的健康发展的信心。我们会抓住这个好环境,做好企业发展的长远规划,做好产业结构的调整,不断向市场投放更多更健康更营养更受消费者欢迎的产品。

我们希望这些政策、措施能尽快落地。有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相关产业政策的扶持,相信民营企业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光明的。

记者:蓝剑饮品集团从1985年创建,到2017年集团年产值突破60亿元,利税突破5亿元。这30多年,蓝剑的发展壮大经历了一个什么样的历程?

邹宗凤:蓝剑集团从创建到如今,已经走过了33年的历程。这30多年里,我们经历了啤酒时代、饮品时代和现在的大健康产业时代。

啤酒时代,我们是西南的“啤酒王”。2007年将啤酒产业进行出让后,集团将资金和精力都投入到了饮品的创新发展上,以天然矿泉水、“唯怡”系列植物蛋白饮品、低度酒为龙头,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深受消费者喜爱的产品。为了追求更大的发展,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也让股东和员工有更大的收益,近年来,集团通过战略布局,逐步发展到现在成为了集天然饮品、天然矿泉水、酿酒、超级农场、连锁酒窖、环球食品、生物制药、国际贸易、银行、基金等产融结合的综合型大健康产业控股集团。

记者:作为蓝剑集团的常务副总经理,你参与并见证了蓝剑集团这30多年的发展、壮大。在你看来,蓝剑成功的秘诀在哪儿?

邹宗凤:这么多年来,我们在企业的经营发展中,始终坚持“我们只销售健康”的经营理念。从原材料采购到产品生产和销售,集团建立健全了一整套全面覆盖的管理制度和质量标准。

蓝剑集团是川内最早取得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HACCP体系、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饮料企业,同时还曾荣获“四川省质量管理先进企业”的称号。严格的内部管理、高标准的质量、契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缘于这些,才有了集团持续健康发展的今天。

记者:目前蓝剑集团的生产规模突破400万吨,产品不仅畅销国内,还实现了出口。从蓝剑的发展经验来看,民营企业如何才能走得出去,站得住脚?

邹宗凤:企业在不断扩张、走出去的同时,一定要坚持严格的管理和高标准的质量。

在早期的啤酒时代,蓝剑集团先后收购了川内数十家啤酒厂;在后来的饮品时代,我们通过对水源的评估,以收购和合作等方式,在川内也建立了10多家矿泉水生产企业。

对这些什邡本土之外收购、合作的生产企业,我们始终严格按照集团多年来形成的行之有效的模式、体系和标准进行管理、考核,生产环节、工艺标准、产品质量完全按照蓝剑集团的标准执行,这样才实现了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记者:截至2018年,蓝剑集团取得了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专利等50余项,一些产品更是开启中国饮品“0添加剂”时代。你认为创新对民营企业有什么样的意义?

邹宗凤:民营企业只有不断地进行技术、产品、管理和营销上的创新升级,才可能实现健康的持续发展,才能增收创税,才能履行社会义务。蓝剑集团这些年来一直把创新放在企业发展的第一位,也获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的充分肯定。

记者:30多年,蓝剑不断发展壮大的强大动力来自于哪里?

邹宗凤:来自于每一个员工,因为在企业中真正起决定因素的还是人。

30多年来,我们始终在企业内部培育、倡导、推行“分享文化”,这也是我们企业文化的精髓。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不断反哺员工、经销商,让每一个为企业发展出过力、做出过贡献的人,都能从企业发展中获得红利,从而更忠诚、更努力地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努力拼搏。

同时企业也不忘反哺社会,30年来,蓝剑在公益慈善事业上的投入已经数以亿计。在全国希望工程20周年和25周年大会上,蓝剑均获得了希望工程最高荣誉,特殊贡献奖和杰出贡献奖,成为四川唯一获此两项殊荣的企业。

本报记者张嵘

新闻推荐

强降温蓝色预警!日均气温将累计下降6℃ 西部山区或迎来今冬第一场雪

前两天还晒得人后背冒汗的太阳走着走着就不见了,阴冷的天气说来就来。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今冬较强的一股冷空气将在今(5)日...

什邡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什邡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努力打造中国饮料行业领头企业 访全省优秀民营企业四川蓝剑饮品集团有限公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