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什邡 > 正文

经营者混淆农药包装 消费者遭误导 消委会调解退款赔偿

来源:西南商报 2019-04-17 14:13   https://www.yybnet.net/

经营者混淆农药包装 消费者遭误导 消委会调解退款赔偿

□本报记者 李鹏飞

【案情简介】

2018年3月4日,四川德阳市旌阳区消委会接到赵先生投诉,称其在该区孝泉镇某经营者处购买了4包“中海优克2号除草剂”共24元,使用后,发现效果不好,怀疑该产品为假冒伪劣农药,要求退款和赔偿,在与经营者协商未果的情况下向旌阳消委会投诉,请求维护其合法权益。

【处理过程及结果】

旌阳区消委会接到投诉后,立即组织工作人员调查核实,调查中未发现产品质量问题,但却发现有农药包装混淆行为,旌阳区消委会立即启动“诉转案”,将相关情况告知原德阳市工商局旌阳分局(因机构改革现为德阳市旌阳区市场监管局),并会同该局执法人员再次开展调查。

经查,经营者于2017年12月9日以180元/件从什邡某农资有限公司购进“中海优克2号”除草剂 4件(每件180包),以6元/包对外销售。该除草剂包装上有“中海优克2号”“中海科信”等字样,标注的生产时间为2017年10月12日。此产品包装内有“甲4氯钠”“苯磺隆”“双氧磺草胺”小包农药,厂家分别是江苏某化工有限公司、河北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时间不一。经营者销售的“中海优克2号”产品包装正面右下角标有“本袋为宣传资料”微小字样,其说明介绍上无“甲4氯钠”“苯磺隆”“双氧磺草胺”农药相关信息或说明。在调查清楚情况后,旌阳区消委会组织双方调解,详细向经营者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使经营者认识到自身错误,同意退还消费者购买农药费用24元,另补偿76元,消费者对此处理结果非常满意。同时,针对经营者的违法行为,原市工商局旌阳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六条、第十八条之规定,作出了相应处罚。

【案例评析】

本案中,经营者所销售的商品为“中海优克2号”,虽然在包装上有“本袋为宣传资料”微小字样,但通常难以让人发现,且此包装上没有对内装产品作相关说明,让消费者误认为此商品为“中海科信”生产的“中海优克2号”除草剂。在事实上,内装三包农药与“中海科信”“中海优克2号”无任何关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条“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经营者对消费者就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和使用方法等问题提出的询问,应当作出真实、明确的答复。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明码标价。”经营者未向消费者提供准确的商品信息,涉嫌误导消费者。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六条,经营者实施了商品混淆行为,应当受到处罚。

新闻推荐

什邡市七一中学成为民航飞行员生源基地校

(记者杜晓鹏)4月9日,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和什邡市七一中学举行签约仪式,七一中学正式成为民航飞行员生源基地校。根据协议,今...

什邡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什邡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经营者混淆农药包装 消费者遭误导 消委会调解退款赔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