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什邡 > 正文

珍稀保护动物川金丝猴、林麝现身九顶山自然保护区

来源:德阳晚报 2019-04-18 09:48   https://www.yybnet.net/

林麝。

黄喉貂。

川金丝猴。

上蹿下跳的川金丝猴、机敏灵活的林麝、憨态可掬的黑熊……这些濒危动物的行踪在九顶山绵竹境内深山中“暴露”。近日,四川九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对绵竹境内的8台红外相机进行数据采集时,收获了2286张野生动物的“生活照”,同时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川金丝猴、林麝的踪迹。

在镜头面前,体型庞大的川金丝猴正襟危坐,长着一个颇具特色的“朝天鼻”,悠闲地吃着树叶,不远处还坐着另一只川金丝猴,这些体型庞大的“精灵们”在镜头前不停地变换身姿,使出浑身解数“卖萌”。林麝也露出了警惕的灵活身影,在镜头前敏捷地奔跑、跳跃……

2018年4月,管理处工作人员在绵竹深山中徒步攀爬,历经1周时间,在海拔1千米至3千米野生动物可能出没的地点布下众多“暗眼”,运用热传感、红外线拍摄技术对野生动物进行实时监测,旨在查清稀有物种分布的范围、种群数量及受威胁程度等状况。

“这次拍到的川金丝猴、林麝都属于国家濒危的一级保护动物。”据介绍,川金丝猴别名狮子鼻猴、仰鼻猴等,常年栖息于海拔1500—3300米的森林中,以群栖生活为主。由于外形优美、种群稀少,川金丝猴也被誉为“第二国宝”。而林麝于1998年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2008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其雄性林麝分泌的麝香不仅有较高的药用价值,而且还是一种名贵的天然高级香料,有“软黄金”之称。

此次与川金丝猴、林麝一起被拍到的,还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藏酋猴、中华斑羚、黑熊,四川省重点保护动物豹猫等。

据了解,2017年至今,绵竹管理站、什邡管理站和汉旺管理站共架设红外相机37台,记录下各类野生动物影像5千余张,视频500余段。此次拍摄到的影像资料为研究九顶山自然保护区内野生动植物数量、分布及生活环境等提供了重要资料,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为掌握保护区内野生动物生存情况及今后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提供了依据。

记者了解到,目前保护区内设有55台红外相机监测点,今年计划增设至120台,对野生动物进行实时监测。

本报记者李涵部门供图

更多图片及视频请关注昨日晚报微信公号、抖音号推送内容

新闻推荐

把医生当“救星”八旬老人写诗表谢意

近日,什邡市中医院的医护人员收到一位病人家属写的一首诗,诗中老人自称是“追星又一族”,他把医生当成“救星”,表达他对医护...

什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什邡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珍稀保护动物川金丝猴、林麝现身九顶山自然保护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