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什邡 > 正文

四川省法院首次针对民企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

来源:西南商报 2019-04-23 11:32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省法院首次针对民企发布

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

过去两年,四川省法院共受理民营企业知识产权案件10854件,其中民事案件占比99.6%

民事案件中,以著作权纠纷、商标权纠纷、专利权纠纷居多

四川省民营企业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收案前3位的地区分别为成都泸州绵阳

近日,四川省法院发布《2017-2018年四川省民营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分析过去两年来全省民营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现状、特点和原因,并对民营企业司法保护提出具体建议。这也是四川省法院首次针对民营企业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

白皮书显示,2017年至2018年,四川省法院共受理民营企业知识产权案件10854件。其中民事案件10812件,占比99.6%。在民事案件中,又以著作权纠纷、商标权纠纷、专利权纠纷居多。从行业分布看,民营企业知识产权纠纷主要集中在餐饮、娱乐、传媒、出版及互联网内容提供商、酒类、饮料及食品、机械零配件、工业设备制造、销售、家具、文体、高新技术等行业。其中,餐饮、娱乐业约占比54%,传媒、出版及互联网内容提供商约占比10%。

从地域分布看,知识产权纠纷相对集中,成都地区民营企业知识产权民事案件高发,紧随其后的是泸州和绵阳两地。

从判决结果看,原告胜诉的案件数量多,法定赔偿适用比例高。2017年,全省民营企业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判决结案1040件,原告胜诉950件,胜诉率达91.3%。2018年,全省民营企业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判决结案2518件,原告胜诉2225件,胜诉率达88.4%。在上述原告胜诉案件中,2017年适用法定赔偿方式确定被告赔偿数额的案件占比约98%,2018年适用法定赔偿的比例高达99%。

四川省法院分析,民营企业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支持率非常高,被告抗辩成功的案件较少,暴露出被告在对法律的正确理解、证据收集等方面的能力不足。法定赔偿适用比例极高,按照实际损失、侵权获利确定赔偿数额的情形极少,一方面有知识产权价值以及查明权利人损失和侵权人获利的机制不健全的客观原因,另一方面也存在原告怠于举证的主观因素。

民营企业如何保护知识产权?四川省法院建议对企业知识产权进行清理、归类,根据不同类型知识产权的特点,分别运用相应的法律手段进行保护,提高知识产权保护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刘春华

新闻链接

德阳警方重拳打击假冒伪劣犯罪

本报讯(记者 李鹏飞)近日,记者从四川德阳市公安局获悉,近年来,德阳警方坚持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假冒伪劣工作作为护航民营经济发展、保障民生安全的有力抓手,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均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层层落实责任,形成警种合成、规模打击、整体推进的良好格局,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悉,2018年以来,德阳市公安局经侦部门共破获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案件53起,涉案金额1729.1万元,挽回损失425.3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47人、移送起诉42人,捣毁制售、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窝点48处,向全国发起“云端”打击2起,协助外地公安机关抓获食品犯罪嫌疑人3人。在2018年四川省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假冒伪劣犯罪中,德阳市荣获全省第一。

据了解,在“迎庆”专项行动中,德阳市公安局坚持源头治理,打好“大案主动战”。成功破获江某销售假冒伪劣卷烟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查获钓鱼台、软中华、盖中华、南京(九五至尊)等各类中高档假冒伪劣卷烟共计420余条,涉案金额达100余万元。

坚持行动合成,打好“集群攻坚战”。成功破获陶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打掉一大型制售假烟团伙,端掉位于什邡市南泉镇、洛水镇、马祖镇的生产、存储、包装窝点,挡获涉案人员陶某等5人,现场查扣软云烟、玉溪等多个品种假冒卷烟1947.6条及各类制假作案工具,涉案金额达230余万元。

坚持“猫鼠同步”,打好“网络持久战”。健全“传统+科技、信息+资源、网上+网下”侦查模式,成功破获了乾某网络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乾某,查获尚未销售的“香奈儿”“爱玛士”等著名品牌的服装、箱包等110余件及相关挂件,涉案金额110余万元。

坚持警企协作,打好“品牌保护战”。成功破获刘某制售假冒名酒“剑南春”案,现场缴获假冒剑南春、东方红、五粮液、茅台等名酒1331瓶,原料酒702瓶,假冒名酒包材8578件、制假工具25件,捣毁制假窝点2处,销售假酒窝点5处,包装材料窝点1处,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涉案金额共计200余万元。

新闻推荐

什邡元石镇首届乡村艺术展获好评

(记者秦琴通讯员唐成金)近日,一场以“笔墨绘山川丹青颂华诞”为主题的著名画家朱凡写生作品交流展暨元石镇首届乡村艺术展在...

什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什邡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省法院首次针对民企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