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什邡 > 正文

赵世勇在2019年三季度全市乡村振兴现场会上强调 持之以恒抓好乡村振兴工作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来源:德阳日报 2019-10-11 20:31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0日上午,市委书记赵世勇率与会代表在什邡市师古镇“红豆幸福里”了解“联股本、建景区、富民生”产业联合体发展模式。

本报记者程果摄

(记者秦琴)10月10日,2019年三季度全市乡村振兴现场会在什邡召开。市委书记赵世勇在会上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创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上来,把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任务落实好,持之以恒抓好乡村振兴工作。

本次现场会采取参观考察和召开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当天上午,与会人员先后前往什邡市元石镇、马井镇、马祖镇、师古镇,参观了解中国雪茄小镇“铸地标、破瓶颈、创品牌”特色小镇建设模式,翰林院子“传耕读、厚人文、兴文旅”乡风文明发展模式,四川道泉老坛酸菜股份有限公司“抓坛子、建园子、富袋子”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模式,农禅公社“强党建、优服务、聚活力”乡村治理模式,红豆幸福里“联股本、建景区、富民生”产业联合体发展模式等情况。

近年来,什邡按照“特色小镇+农业园区+专合社”的思路,统筹推进“五个振兴”,从特色小镇如何建设、传统村落如何发展、产业园区如何做强、富民增收如何实现、现代乡村如何治理五个关键问题着手,积极探索符合实际又具有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乡村振兴,文化铸魂。”走进位于马井镇双石桥村的“翰林院子”,参会代表们饶有兴趣地拿起摆放在大门处的具有马井乡土特色的《马脚井》一书细细品味。屋子里,书法艺术家和学生们正挥毫泼墨,共绘文化传承和乡村振兴的全新画卷。传承耕读古风,以文化底蕴深化德育;厚植人文根基,以文化供给提升自治;做强文创品牌,以文化资源赋能产业。当前,“翰林院子”正以深厚人文和古朴风貌,打造全省一流文创基地。

“千年红豆树、花海小火车、沙漠景观植物……”在师古镇“红豆幸福里”,农民群众以承包地入股产业联合体,既获得土地租金收入,又以股东身份参与经营收益分配,充分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实现农民变股民、田园变公园、村落变景区、红豆树变摇钱树的“四变”飞跃,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参观考察结束后,各县(市、区)、市农业农村局就2019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作了发言。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何明俊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乡村振兴工作。

“用现场会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总体感觉到:书记紧起来了,部门动起来了,基层忙起来了,农民热起来了。”赵世勇在会上指出,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长期努力,持之以恒推进。他强调,一要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重中之重,避免把农民排除在产业之外。加快建设“双圈层大环线”,做强农业产业链,促进乡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积极探索符合本地特点的利益联结方式,让农民稳定长期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二要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中之重,避免形式主义。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突出抓好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彩钢棚整治,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三要坚持把乡村规划作为重中之重,避免管控不严、管控不到位。抓住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的契机,统筹谋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功能布局。加快乡村规划师队伍建设,建好村建所,强化规划执行,确保规划实施不走样。(下转第三版)

新闻推荐

长大要当空降兵的“地震男孩”走上国庆阅兵场

(记者曾征文潇通讯员张晓玲)11年前,12岁的什邡市湔氐镇男孩程强目睹空降兵帮助家乡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在送别他们时,程强拉出...

什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什邡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赵世勇在2019年三季度全市乡村振兴现场会上强调 持之以恒抓好乡村振兴工作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