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什邡 > 正文

从受助者蜕变成助人者爱心在李光列手中传递

来源:德阳晚报 2019-11-14 09:28   https://www.yybnet.net/

李光列扶老人过马路。

2008年,一场“5·12”汶川特大地震让李光列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温暖,也在他心中埋下一颗种子。3年后,他牵头组建什邡市邡心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从一名受助者变身成为助人者,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将爱心一个接一个地传递下去。“曾经感受到了别人的温暖,现在自然也要去温暖别人。”如今,李光列个人已累计参加志愿服务1500小时。

从受助到助人

他将爱心传下去

李光列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绵阳车务段什邡火车站的一名普通员工。立志做一名志愿者,缘于2008年的那一场特大地震。

李光列回忆说,地震发生后大家都住在统一安置点,每天有方便面、饼干和矿泉水供应,但很多人更盼望能吃上一口热汤饭。“银杏酒店老板陈词君关了店铺,每天为大家免费提供盒饭、热汤。”对此善行,陈词君却轻描淡写地说,“地震无情人有情!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盒来之不易的盒饭满足了他的胃,更温暖了他的心,埋下了志愿服务的火种。

“当时我很受震撼,也很受感动。”此后,只要一有机会,李光列就报名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也结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

从不计较脏累

他用行动赢得尊敬

2011年6月,李光列和几个好友一拍即合,携手组建了“什邡市邡心伞职工志愿者团队。”当时主要联系乡镇敬老院,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李光列说,志愿服务队成立以后,他们助老帮困,为老人义务理发、修剪指甲、讲故事……让老人的晚年生活不孤单。

一次,李光列无意中得知,什邡市利民路社区有位80岁的孤老王德华老人,因眼睛半失明,无人照料。当他组织团队志愿者们来到老人家里时,发现老人家里已几年时间没打扫过了。李光列说,因为厕所又脏又臭,大家都有些无从下手。“但是我们来就是为了改善老人生活环境的。”李光列二话不说,挽起袖子就一个人干起来,把厕所打扫得干干净净,这让老人非常感动,队员们也被他的精神和行动力所折服。

李光列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同行和受助人的尊重,团队经过8年多时间的发展,如今已从最初的几人发展到现在的200多人。志愿者遍布城市、村镇,年龄最大的已70多岁,最小的才7岁左右。

去年底,在全国推动志愿服务专业化、系统化的背景下,什邡市行政审批局正式批准注册非营利性、公益性、专业性的社会组织机构——什邡市邡心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如今,邡心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志愿服务的足迹已遍及什邡市,为身患“纯红细胞再生障碍性贫血”的6岁女孩筹集捐款3万余元医疗费,为患“母细胞瘤”的孩子筹集善款2万多元,为贫困家庭募捐善款1万元等,他们为身陷困境的人们带去希望;节假日在什邡各大路口协助交通引导,暑期为孩子们开展环保公益活动等,他们的身影总会及时出现在有需要的地方。

本报记者伍玲

新闻推荐

好儿媳带着公公改嫁 记四川好人、四川省“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刘术群

刘术群照顾病床上的公公。什邡市文明办供图“当儿媳当成她那样,真是不容易啊!”说起什邡市湔氐镇下院村6组的刘术群,当地...

什邡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什邡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受助者蜕变成助人者爱心在李光列手中传递)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