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什邡 > 正文

什邡方亭慧剑寺 古刹得名有传说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9-14 06:22   https://www.yybnet.net/

“慧剑”为佛教语,出自《维摩诘经》中“以智慧剑,破烦恼贼”一句,白居易也有“断痴求慧剑,济苦得慈航”的诗句。在德阳,也有一处以此命名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即位于什邡市方亭街道的慧剑寺。

慧剑寺始建于唐贞观二年(公元628年),明末毁于战乱。清顺治年间续修,嘉庆时期扩建,规模和布局保留延续至今。该寺占地76亩,坐北向南,呈长方形,采用庭院组群布局,均衡对称。除古朴深阔的天王殿、翅檐凌空的觉皇殿、三十三身变化的观音殿、法像庄严的大佛殿、琉璃光玉的祖师殿外,罗汉堂518尊罗汉造型生动,神态逼真。

慧剑寺之得名,还有一则民间故事。传说唐玄宗时,广汉有农妇生一小孩,双手掌心各有“波”“仑”二字,遂以波仑为名。后来他出家为僧,道行高深,人称波仑禅师。此事被唐玄宗闻知,召见于长安,赐以金剑宝钵。波仑禅师显示神通,顺手将金剑抛入空中,那剑在长安城盘旋一周,竟先他而飞回什邡,插入寺庙内第二重殿井口。“慧剑”乃佛家偈语,皇帝所赠宝剑又受得波仑如此神通,寺以此为名自然是再好不过了。由此,慧剑寺声名鹊起,香火渐旺,游者如云。

小桥流水、亭台楼阁,同样是慧剑寺引人入胜之处。寺前照壁当门,入寺有林荫覆盖的石板通道,至赏花亭,亭下有金鸭池,亭之四壁多有名人题咏,亭前横溪,巨石为桥,名为虎溪桥,桥上建有应梦楼。一位清代文人在应梦楼住了一夜,留下一首诗来:“苍松翠竹倚云边,古寺萧疏别一天。井底虚含三尺影,楼间谁卜五更眠……”

慧剑寺至今保存基本完好,2013年5月,国务院核定公布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慧剑寺入选。 本报记者 余如波 整理

新闻推荐

最高时速140公里 轨道快线直达资阳 轨道交通资阳线12月底前开工,预计2024年底通车

制图/江蕊松□成都日报记者袁弘9月4日,成都轨道建设管理公司宣布,轨道交通资阳线拟于2020年12月底前开工建设,预计2...

什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什邡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什邡方亭慧剑寺 古刹得名有传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