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什邡 > 正文

德阳:工业企业激荡发展新动能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1-02-03 06:51   https://www.yybnet.net/

□ 闫新宇 肖萍 黄晨晨

“十三五”末,德阳规上工业企业已达1280户;新增营业收入50亿元以上企业5户;

“十三五”末,德阳新增四川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6户,达159户;

“十三五”末,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实现“0”的突破,达到6户;

五年奋进,五年砥砺。

德阳工业战线一路风雨兼程,克难奋进、化危为机。

这五年,德阳大抓优质市场主体培育,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提升行动和中小企业“育苗壮干”梯度培育计划,探索“小核心、大配套”的产业集群融通发展模式,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这五年,德阳通过实施存量中找增量三年行动,通过头部企业兼并重组、破产重整等方式,盘活存量资源,催生了一批新项目。

这五年,德阳通过全产业链建设,实施了一批延链强链补链项目,提升产业链完整度和韧性,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

“十三五”末,德阳制定了《德阳市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认定管理办法》,共计认定市级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5户,多级小微企业孵化体系加速形成……德阳市成功创建为省级产融合作试点市;德阳经开区成功创建国家级双创特色载体。

一组组企业发展亮眼数据,不断澎湃着德阳工业新动能,构建高质量生态圈。

2018年10月,由东汽提供光热发电汽轮机的中广核德令哈50MW光热示范项目正式投运

德阳市经信局局长黄琦深入企业调研工业经济发展

唯怡基地全貌

2021年1月,特变电工特缆车间风电生产线

2020年7月,亚度家具智能生产线

冰川基地全貌

(图片由德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提供)

“头部”企业发力 引领区域经济跨越发展

工业发展离不开头部企业发挥的“头雁作用”。

大企业、大集团的实力,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一个区域的整体经济实力。

2020年12月29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发布的2020年全省100户大企业大集团名单,备受关注。四川宏达集团、四川剑南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剑南春集团”)、国机重型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蓝剑饮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蓝剑饮品集团”)4家德阳企业入围。

在绵竹,四川剑南春集团有限公司,3万吨原酒扩能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据剑南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投产后,将年新增工业总产值100亿元,年新增利润15亿元以上,年新增税收20亿元以上,新增就业岗位3000余个,年需粮食约12万吨,不仅可以带动绵竹地区农户增收,还可带动成都、绵竹、什邡的包装产业链发展。

在什邡,蓝剑饮品集团主要从事植物蛋白饮料、矿泉水、低度酒的生产和销售,生产规模已突破200万吨,饮料产销量连续五年蝉联西南第一。植物蛋白饮品跻身全国第三,西部第一;矿泉水产销量位居全国第一,瓶装水市场占有率位列西南第一,并取得了全国第一个“中国矿泉水之乡”的品牌独家使用权及矿泉水资源独家开发权。

剑南春集团、蓝剑饮品集团等龙头企业发展,正是德阳培大育强工业企业的缩影。

为进一步壮大大企业大集团规模,充分发挥其在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中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德阳市出台了《德阳市支持大企业大集团培育相关政策措施》。同时,德阳市开展辖区内大企业大集团企业基本情况摸底,建立全市大企业大集团及培育企业储备库,共计纳入重点企业21户。

为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进程,组织特变电工等7户大企业参加“2020年四川省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网络对接活动”,在专项领域,四川宏华石油设备有限公司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授予“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陆地石油钻机)”荣誉称号,成为全川本批次两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之一。

为激发大企业创新活力,德阳市鼓励大企业大集团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引导大企业大集团加强行业关键性技术攻关。

对当年认定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中心、国家级或国地联合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给予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新获得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的企业,分别给予30万元、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此外,对于企业转型升级、品牌建设以及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支持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企业要素保障等方面,都加大支持力度,给予相应补助和奖励。

在大手笔企业培育力度下,德阳“头部”企业牵引作用明显——

2020年,纳入全市重点监测的30户龙头企业工业总产值累计增长9.7%,高于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平均增速8.8个百分点,也高于去年同期龙头企业总产值增速3.4个百分点,顺利实现“双高于”。

2020年,全市30户龙头企业中保持正增长的有20户,占比66.7%。东方风电、东方电机、益海粮油、特变电工等龙头企业生产形势喜人,累计总产值呈两位数增长。

对全市工业增长拉动明显,30户龙头企业占全市工业总量约30%,拉动全市工业增长2.7个百分点。

提质增效,德阳“头部”企业效应进一步显现。

中小企业培育 激发活力汇聚大发展能量

中小企业是构造市场经济主体,促进社会稳定的基础力量。

如何加快培育中小企业?

2020年10月,德阳市中江高新区、中江县经科局深入“小升规”目标企业开展走访活动,先后走访了汇通照明、食萃食品、金鸿电子、鸿途精工等“小升规”目标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特别是营业收入和纳税申报等情况,向企业宣传“小升规”优惠政策,详细讲解“小升规”申报要求和申报途径,现场协调解决企业申报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指导并督促企业做好申报相关工作准备,鼓励企业积极申报。

这只是德阳培育中小企业的举措之一。

为加速促进“小升规”培育,德阳经信局在建立升规企业储备库及实施月监测的基础上,开展全市工业企业“小升规”百日攻坚行动。聚焦竣工投产项目和规下潜力企业,市、县联动,部门齐力,通过电量倒推、存货倒推、税务比对等方法,深挖摸排、逐户研判、上门指导、宣传政策、解决问题,落实兑现奖励政策,助力企业升规。预计2020年新增入规109户左右。

为加速培育中小企业,德阳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牵头市级各部门积极开展中小企业帮扶各项工作。加快实施中小企业“育苗壮干”梯度培育计划,着力培育壮大优质中小企业群体,重点中小企业数量加速上升。

2020年度,英杰电气等4户企业获第二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天元重工等41户企业进入2020年度四川省重点中小企业培育名单(其中行业“小巨人”企业11户、高成长型中小企业9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1户)。

服务提升 蓄积企业创新创业发展新动能

头部企业壮大,中小企业培育,离不开一片适合企业成长的沃土。为此,德阳工业战线制度、方式发生了一场深刻的变化。

2020年3月,德阳成立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协调解决企业在产业链上存在的问题。收集汇总德阳市上下游原材料及配件供应存在困难的企业名单,协同解决供应链不畅问题。累计报送东方电机、二重装备等10余户重点企业的配套企业名单,推动110余户配套企业复产。

在产供销、人流、物流等方面为企业打通“堵点”、补上“断点”,推动产业链供应链整体配套、协同复工、上下游通畅。走访组累计走访企业1000余户次,交办问题200余项。

为更好培育企业,德阳坚持“月初跟踪指导、月中入库申报、月末会商调度”,每月实行“红黑榜”通报,召开调度会会商目标。

在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上对属市级权限的技术改造项目进行审查、备案等。拓宽监测范围,每月收集工业税收、工业用电、铁路货运、制造业PMI指数等先行指标,开展针对性帮扶,解决生产异动,针对企业发展状况精准施策。

出台惠企政策。出台临时用电补助、决战四季度促进工业稳增长八条措施,抓好要素保障。德阳市共计295家企业获得了临时电费补贴,落实阶段性电价支持政策,惠及工商企业13余万户,2020年累计优惠(减免)电费9.01亿元。

加强企业服务。2020年,依托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平台共计开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专家巡诊、投资融资、知识产权、人才招聘、市场开拓及企业培训等各类中小企业服务活动29场(次),服务中小企业2179家次,服务人数4774人次,企业服务满意度为99%。

“十三五”期间,以德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为核心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服务功能和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张。线上服务平台,至“十三五”末,共计入驻各类服务机构179家,入驻各类型专家417人,入驻中小企业2100户,线上线下双轮驱动,累计开展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活动近150场(次),服务中小企业逾11000户次,服务中小企业人员35000余人次。

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开展“企业疫情防控优惠政策解读”线上免费培训。联合市发改委等八部门印制《“防疫情、促发展”服务企业大走访政策宣传手册》,不断强化各项涉企优惠政策宣贯力度。开展“入企大走访”活动,深入辖区内的重点行业、困难企业,分类指导,收集并解决企业实际问题。跟踪办理民营恳谈会交办事项,协调中瑞实业紧急诉求,助企纾困解难取得进展。

稳岗方面,联合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等十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工作的通知》,明确2020年困难企业认定条件和申报程序,已参与困难企业认定272家。

就业方面,组织开展2020年中小企业与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对接服务工作,通过设置活动链接、用工需求调研等形式,全力搭建人才供需对接平台,优化中小企业人才结构,收集岗位需求并发布企业人才招聘岗位3500余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400余人。

金融“输血” 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贴心的金融服务是助力企业发展的源头之水。

2020年9月1日,四川顺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寿均显得很兴奋,8月底在东汽刚拿到千万订单,没几天快速解决了资金难题,由第三方担保公司提供金融服务,仅凭“订单”就能获得垫资购买原材料,目前原材料已陆续进厂,加工完成后即可交付……

提供金融服务的是专门成立的银、政、企合作平台,该服务平台副总覃怡告诉记者,为解决企业资金短缺的痛点,该平台创新“订单式”融资服务。通过应收账款或商业承兑汇票质押的创新模式,推出了“1+N”供应链金融服务方案。目前,已为企业提供贷款服务超过5000万元。

这只是德阳为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的举措之一。

就在2020年2月13日,四川英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成功挂牌上市。一个月后,3月13日,国机集团下属企业国机重型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批重新上市。

“为助力企业成功上市,我们连续做了几年的准备工作,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助宽企业上市路,彻底解决企业融资问题。”德阳经开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大培育中小企业支持。结合实际,德阳市拟定了“2020年全市小微企业融资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方案”,从提升企业品牌、打造信用平台、扶持融资担保、拓展融资渠道等方面,营造良好融资环境。

引导备案融资担保机构降低中小企业融资费用,2020年,全市备案融资担保机构共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贷款逾6亿元,在保余额共计17亿元;累计为中小企业发放应急转贷资金金额近10亿元,有效减轻转贷负担。

为助力企业发展,德阳全力争取各级项目资金。2020年,共帮助全市工业企业争取国、省各类财政专项资金约6亿元。

在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的同时,德阳鼓励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在2020年开足马力加快生产,加速恢复正常生产秩序,实现达产、满产、超产,安排下达2020年鼓励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专项资金2925万元,用于对企业加班补助和电费补贴,引导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加速摆脱疫情等不利影响,促进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新闻推荐

建设“中国雪茄文化名城” 什邡:擦亮“中国雪茄之乡”金字招牌

明末清初,什邡开始从事雪茄种植,历经400余年的历史浸润。1983年,什邡被国家列为名晒烟生产县,2007年荣获“中国雪茄之乡”称...

什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什邡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大学生活杂记2021-01-20 03:17
猜你喜欢:
评论:(德阳:工业企业激荡发展新动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