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什邡 > 正文

初入手术室的科普知识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3-25 00:53   https://www.yybnet.net/

□ 什邡市中医医院 陈爽

手术室是进行手术和抢救的重要场所,是医院中的关键技术部门之一。手术室对医护人员的要求非常高,不仅要求医护人员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也要求医护人员具有较高的工作效率。因此,了解手术室中的一些科普小知识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应该了解手术室的布局以及手术间的分类。(1)布局:一般情况下,手术室都会设置四条路线,一条供工作人员进出、一条供病人进出、一条供无菌物品进入、一条供医疗废物及使用后医疗器械送出。同时,手术室应该和手术科室以及监护室、血库、麻醉复苏室相邻。(2)三区划分:手术室三区包括限制区、半限制区以及非限制区。限制区包括手术间、无菌物品储藏间以及卫生间等区域;半限制区包括洗涤室、器械室、恢复室、辅料室等区域;非限制区包括更衣室、办公室、会议室等区域。(3)手术间分类:通常会将手术间划分为五种类型。Ⅰ类手术间指的是无菌净化手术间,主要是进行脏器移植、心脏、颅脑手术;Ⅱ类手术间指的是无菌手术间,主要是进行眼内手术、脾切除手术、闭合性骨折切开复位术等手术;Ⅲ类手术间指有菌手术间,主要进行肾、肝、胆囊、胃等部位的手术;Ⅳ类手术间是感染手术间,可进行结核性脓肿手术、阑尾穿孔腹膜炎手术;Ⅴ类手术间是特殊感染手术间,可进行绿脓杆菌等细菌感染手术。

第二,应该了解洁净手术室的级别划分情况。洁净手术室的级别有百、千、万以及十分这四个等级,是根据每立方米中含有的大于等于0.5微米的空气灰尘粒子的数量进行划分的。

第三,应该了解手术间的温度与湿度。正常情况下,需要将手术间的温度控制在20~24℃左右,将湿度控制在50%~60%内。

第四,应了解如何做好手术间的门户管制以及洁污控制工作。(1)门户管制:在进行手术的过程中,不能将通向外走廊的门打开,避免手术环境受到污染,同时也需要减少人员活动。(2)洁污控制:需要将无菌手术和污染手术分开,如果必须要在同一个手术室当中进行无菌和污染手术,需要先做无菌手术,然后再进行污染手术。在接台时,参与手术的人员需要做好消毒工作并更换无菌衣物。

第五,应了解无菌手术和污染手术的定义。(1)无菌手术:指全程都在无菌条件下进行的手术,比如心脏手术、脾切除手术等。(2) 污染手术:指在进行手术的过程中可能会受到污染的手术,比如肺部手术等。

第六,应了解切口愈合的划分情况。根据切口愈合的情况,可将切口愈合分为甲级、乙级以及丙级切口愈合。甲级切口愈合是愈合情况良好,没有出现不良反应的愈合;乙级切口愈合是切口未完全愈合,但是没有出现化脓的愈合;丙级切口愈合是出现化脓且需要再次敞开切口或是进行引流的情况。

第七,应了解不同手术伤口的拆线时间。若是腹部手术,需要在术后的5~7天内拆线;若是头部、面部以及颈部手术,需要在术后的3~5天内拆线;若是四肢手术,需在术后10~14天内拆线;若是躯干手术,需在术后7~10天内拆线;若是关节附近手术,需在术后两周后拆线。

第八,应了解在手术过程中如何调换位置。在进行手术时,如果工作人员需要调换位置的话,应先稍微离手术台远一些,然后再按照背对背的方式交换位置,不能对其他区域造成污染。

第九,根据具体要求铺设无菌单,一般要铺设4层、5层或者是6层无菌单,要保证外层单子不少于两层。

第十,严格按照存放规则存放一次性无菌物品,即将无菌物品放置在物架上,但要保证物架是干燥且阴凉的。

新闻推荐

什邡市禾丰镇有序推进征地拆迁工作

四川经济日报德阳讯(姜姝君记者钟正有)为顺利完成征地拆迁工作,今年以来,什邡市禾丰镇多措并举、主动作为,探索“四个一”工作...

什邡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什邡,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初入手术室的科普知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