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什邡 > 正文

“从回应群众新要求的小事、简单事做起”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1-04-08 00:46   https://www.yybnet.net/

什邡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李汝良

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什邡市法院在争创全国模范法院上的心路历程。

2016年12月的一天,什邡市法院发生这样一件事情。一名从外省来的年轻书记员,因庭审记录时听不清楚当事人的方言,致记录速度慢,还多次打断当事人陈述。闭庭后,当事人非常不满,对法官、书记员一通埋怨。此时的什邡市法院,已是全国优秀法院,但还是有让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在充分衡量、反复论证后,院党组将目光投向了“全国模范法院”的争创上,希望通过目标的设立与追求,让全院干警以问题为导向,从回应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的小事做起、简单的事做起,切实履行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职责使命。

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群众发声“希望法院努力提升司法水平,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促进案件高质高效。”我们便从群众需要的地方做起,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恶势力集团3个,恶势力团伙3个,挖出利益链条,查清涉案财产,执行到位1800余万元,并针对涉恶治乱中发现的行业监管漏洞,通过司法建议,变末端治理为前端预防,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常治。

什邡一名律师向我们反映,法院案件增多,立案成了麻烦事。于是,我们巧用信息手段,加快“标准化”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建设,在全省率先推出微信立案,实现“指尖上的诉讼”。该项工作入选2017年四川法院信息工作成果展,我院被评为全省法院系统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一名乡镇干部反映,农村群众邻里矛盾多,法治需求高,到法院旁听案件不是很方便。于是我们全力探索“互联网+巡回审判”体系建设。在什邡的乡镇、社区、学校、部队、医院设立20个庭审直播点,并开展网上法治课堂、法律咨询服务,强化法治宣传。2017年,我们的“互联网+巡回审判”工作模式确定为省依法治省特色创新项目,并写入法治蓝皮书。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的责任更为重大,使命更为光荣,站在新的起点,什邡市法院将满怀希望,奋斗新征程,扬帆再起航!

新闻推荐

肩挑重任 四川中烟梦想起航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历史节点上——肩挑重任四川中烟梦想起航成都卷烟厂。宽窄印务有限责任公司。什邡卷烟厂党员示范岗...

什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什邡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回应群众新要求的小事、简单事做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