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中江新闻 > 正文

实力德阳厚积薄发

来源:德阳日报 2013-07-23 02:36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

2012年,德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拥有工业企业241户,其中规模以上186户。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127.2亿元,同比增长8.5%;实现主营收入437.3亿元,同比增长2.7%;实现利润总额39.7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利税55.7亿元,同比增长16.6%。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市工业的19.87%,较2011年提高1.18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工业园区承载能力增强。德阳市工业园区按照“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整体工作思路,通过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优化工业布局、做强优势产业、发展产业集群,全市园区建设保持了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呈现出经济效益快速增长、管理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工业集中度逐步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招商引资成绩显著的特点,成为推动德阳工业上新台阶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是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最大亮点。

到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稳定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370.1亿元,同比增长11.9%。主要行业保持增势,机械行业增幅达到两位数,同比增长11.8%,与全市平均水平基本持平;食品、化工增速均为8.3%。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

30年前:水稻单产470公斤,油菜单产151公斤,农民人均纯收入361元

30年后:水稻、油菜最高单产再创全省记录,农民人均纯收入8953元

1983年,德阳农业人口299.44万人,粮食总产只有179.93万吨,农民人均纯收入361元。德阳建市后,当即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使农村经济得以快速发展。1983年10月,市委提出:德阳人民要富起来,首先要让农民富起来。发展农村经济,要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大力发展多种经营和乡镇企业,要把大力发展专业户作为重点来抓。

1984年3月,市委、市政府把发展专业户作为“六大意见”之一,提出“八允许”:允许农民、个体商贩进城摆摊设店;允许农村工商户进入城镇设店办厂;允许持证商贩在市场上“就地转让”农副产品批进零销或零进批销;允许农民买汽车、拖拉机从事运输贩运;允许发证的屠宰户经营贩卖派购以外的生猪;允许农民进城摆摊自销猪肉;允许个体户直接采购工厂自销的工业品;允许专业户或商贩进入车站以小包分散的形式销售农副土特产品。“八允许”的贯彻落实,有力地推动了专业户的发展。1987年全市专业户已占总农户的18.8%。其中已出现产值在10万元以上的大户。

发展的步伐永不停歇,农村面貌日新月异。到2012年,全市各级各部门牢牢把握“稳定增势、高位求进、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年度农业农村工作目标任务,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三农”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953元,同比增长14.3%;实现农业增加值194亿元,同比增长4.4%;粮食总产206.8万吨,增产1.7万吨。

德阳市通过积极开展粮油高产创建,粮油生产再创新高。2012年,全市共落实万亩粮油高产创建示范片71个,实施整县、整乡推进高产创建各2个,规划建设现代农业万亩示范区16个,面积16万亩。全年粮食播种面积465.8万亩,水稻、油菜最高单产再创全省记录,油菜总产16.1万吨,果蔬总产384.3万吨。中江县、广汉市被农业部表彰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同时,畜禽产品产量全面增长,规模化养殖水平大幅提高,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成效明显。

围绕“三化”目标,德阳市着力打造“六大”重点产业链条,西部特色农产品深加工基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此外,德阳市农业招商引资成效显著。2012年,市级农口部门共完成农业招商引资项目17个,协议金额5.4亿元。农村民生不断改善,足额兑现“四项补贴”45445万元,其中:粮食直补3584万元,综合补贴资金26234万元,农机购置补贴9920万元,良种补贴5707万元。农村改革也不断深化,农村承包地确权颁证试点全面展开,全市土地流转面积近30万亩,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全面完成。

今年上半年,全市农业生产形势良好。小春粮油总产量增长,全市小春农作物播种面积300万亩,保持稳定。小春粮食作物总产量57.8万吨,同比增长0.1%。油菜籽总产量16.6万吨,同比增长3.6%。畜牧生产稳定,全市生猪出栏同比增长1.5%;家禽出栏增长3.6%;肉类总产量增长2.3%,禽蛋产量增长0.7%。

30年前:出口工业品品种仅13个,境外劳务输出单一

30年后:各项经济主要指标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

建市30年来,德阳商务以发展外向型经济为动力,充分利用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拓展发展空间,对外贸易快速发展,招商引资稳步增长,对外经济合作不断深入,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以强化市场建设为关键,全面促进城乡经济繁荣,商贸流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流通方式与技术不断创新,流通体系不断完善,流通业态从小到大、从零散到集中、从单打独斗到规模化经营,对德阳经济增长的贡献日益突出。

在进出口贸易方面,1983年建市之初,德阳市出口工业品品种13个,外贸收购总值1102万元。经过30年的发展,德阳出口商品结构成功实现两次质的飞跃:从以农副土特产品和食品出口为主到工业产品出口为主;从以磷化工产品为主的工业产品出口到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为主。2012年,德阳市进出口总额达到30.8亿美元,其中出口18.2亿美元,全市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企业累计644家,进出口总额、进口额、出口额连续6年位居全省第二。

在外商投资方面,德阳也取得显著成绩。建市30年来,德阳利用外资大体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1987-1991年为起步阶段,外资企业从无到有,1987年第一家香港外资企业四川嘉德食品有限公司正式落户德阳,当年实现利用外资8.99万美元;1992-1993年为高速发展阶段,两年新批外资企业209家,涉及工业、服务业、食品、运输、房地产、医药、租赁等多个行业和领域;1994-1999年为调整阶段,外商投资项目数和合同外资增幅从峰值开始回落;2000年至今为稳步提高阶段,投资领域不断扩展,利用外资的形式逐步多样化,投资规模跃上新台阶并保持较快增长速度。2001年至2012年,共有222个外商投资项目,投资总额超过18.2亿美元。截至2012年末,全市外资企业存量115户,仅次于成都。

在对外经济合作方面,同样可圈可点。建市以来,德阳充分实施“走出去”战略,从单一的境外劳务输出,发展为对外工程承包和境外投资等多形式的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截至2012年,境外投资企业达到18家,从涉及建筑、农业、渔业等逐步发展到机械制造、石油钻井、工程安装、餐饮服务等10余个行业。

商贸流通、服务业也是德阳市重点发展的方向。自2006年“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开展以来,德阳市农村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日用、农资配送中心从无到有,农家店快速发展,农村消费进一步加强,2009年率先在全省实现村村农家店建设全覆盖。此外,德阳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建筑体量大、品牌影响大的重大服务业项目先后落户德阳,有力促进德阳服务业做大总量、拓宽领域、增强功能、提升层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投资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24.6亿元,同比增长14.5%。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四大行业零售总额同比均实现2位数增长,分别增长14.1%、15.8%、10.0%和10.4%。城镇市场实现零售额136.5亿元,同比增长15.8%,乡村市场实现零售额88.1亿元,同比增长12.5%。

党的十八大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到2017年要实现“三个翻番” ,“五个提升”,确保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全省的工业强市,德阳正着力在区域发展中找准自身定位,努力实现次级突破,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新闻推荐

今年上半年 德阳市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德阳市以稳定扶贫对象温饱并实现脱贫致富为首要目标,率先在全省建立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层层落实脱贫目标任务,调动政府、部门、社会、行业和群众五个主体扶贫积极性,齐抓共管专项扶贫、行...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实力德阳厚积薄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