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中江新闻 > 正文

从种到收机械化玉米每亩节本300元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06-19 05: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樊邦平

技术名称:玉米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

技术概述:该技术由四川省玉米创新团队、四川农业大学和南充市农业科学院等单位经过多年试验示范而成,已在中江县、西充县等地进行了推广应用,实现了农机农艺融合,良种良法配套,取得了显著的增产增收效果,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

“针对四川省玉米生产过程中劳动力缺乏、机械化程度低、生产成本偏高、生产效率与种植效益偏低等问题,我们研究提出了玉米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6月13日,南充市农业局专家表示,该技术从整地、播种、植保到收获均实行机械化操作,提高作业质量,玉米增产5%-15%,每亩节约劳动力3个-5个,增收节支300元以上。

“用好该技术,首先要选择好玉米品种。”专家表示,农户要选用丰产、优质、抗倒、耐密、抗主要病虫病、适宜机播机收的优良杂交种。

选好种子后,便进入机械化操作阶段。

播前应先用旋耕机进行精细整地,耕深20厘米左右,要求土表细碎、平整,有条件的地块最好提前机械翻耕,翻耕深度20厘米-25厘米,深翻后晒田1天-3天,然后再旋耕1遍-2遍。

根据地块大小和种植模式选择2行小型施肥播种机或4行中型施肥播种机,选择土壤墒情适宜的晴天播种,施肥量同当地大面积生产,适当增加播种量,保苗4000株/亩左右。

播好种后便是追肥,机械追肥应选用具有良好行间通过性能的单行或多行行间施肥机进行追肥,施肥深度6厘米-10厘米,追肥部位在植株行侧10厘米-20厘米。

追肥之后,要选择适宜药剂,在适宜时期用高地隙喷药机械进行机械化植保作业。

进入收获时节,间套作、小地块可选用单行或双行自走式或背负式摘穗收获机,在玉米完熟后即籽粒黑层出现或籽粒乳线消失后收穗;净作、大地块、有干燥贮藏条件的可选用联合收获机,在玉米完熟后10天-15天或全株变黄、籽粒含水量≤28%时进行籽粒直收。

注意事项:玉米的精量播种要求整地质量高、种子发芽率≥96%;种植密度和行株距配置要与选用的机械相配套;机械作业前应进行试运行,调试好机具,使用作业质量达到农艺要求后方可投入正式作业。

新闻推荐

全覆盖全入户全见面 德阳市开展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核查

(记者唐茂)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为贯彻落实市委书记赵世勇就做好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德阳市全面...

中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中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种到收机械化玉米每亩节本300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