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中江新闻 > 正文

曾经亲如一家也曾散落天涯 40年后见面问“你还认得我吗?”

来源:德阳晚报 2018-12-13 11:55   https://www.yybnet.net/

四十年后的合影。

40年前,他们是中江同一个大院生活玩耍的孩童;40年后,他们重新聚首,故地重游,共同怀念过去那段亲密无间的快乐时光。

故地重游仿佛回到“大院时光”

11月25日上午,刘凤丽早早来到中江城区下南街的文庙等候昔日的小伙伴。40年前,刘凤丽随父母生活在与文庙一墙之隔的县人武部大院里,大院里有几十名孩子,父辈都是军人。上世纪80年代左右,随着父辈们相继转业,大家离开大院,有的人40年来再未见过面。

上午10点多,“小伙伴”们如约而至,见面第一句话都是“你还认得到我吗?”今年60岁的李改珍一眼就认出了隔壁陈叔叔家的小女儿陈敏,“你小时候好乖哦,我还记得到我给你喂过饭。”

当年大院里最“匪”的李飞舟、李飞渡、李飞雪三兄弟也来了,尽管上了年龄,李飞渡还是那么顽皮幽默,“小时候,调皮捣蛋经常挨打,家里几个孩子我是‘主打’!”一句话,惹得所有人哈哈大笑。

所有人到场后,大家一起踏出文庙小侧门,走进中江县人武部大院。“以前这里是礼堂,那边是生活居住的平房。”刘凤丽说,以前的大院不大,一共住着30多个军干部家庭,来自天南海北,操着不同的口音,却亲如一家。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院里长着很多高大的柏树和香樟树,还有一颗柚子树。每当柚子成熟的时候,会有人摘下来分给每家每户,“特别甜。”

参观黄继光纪念馆回忆起“黄妈妈”

随后,一行人参观了黄继光纪念馆。当讲解员讲到黄继光妈妈邓芳芝时,勾起了很多人对“黄妈妈”的回忆。胡蓉告诉记者,她家至今还珍藏着一张父亲和“黄妈妈”的合影。在大院孩子们的印象里,“黄妈妈”慈祥和蔼,经常来大院里走动。“小时候经常跟在黄妈妈身边,听她给我们讲故事。”

胡蓉说,大院里所有孩子的父辈几乎都上过战场,现在他们中有的与世长辞了,在世的也已八九十岁高龄了。离开中江后,他们和父辈常常怀念起在中江的日子。“这里是英雄黄继光的故乡,更是我们父辈为军队建设、保家卫国献出青春年华的地方。他们的优良传统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文/图本报记者周玉琴

新闻推荐

红墙白雪交相辉映 中江西眉山景区美如画

西眉山景区一片银装素裹。本报讯(文/图吴高龄记者周玉琴)7日一大早,中江市民朋友圈就被西眉山下雪的消息刷屏了。受近日低温...

中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中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曾经亲如一家也曾散落天涯 40年后见面问“你还认得我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