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中江新闻 > 正文

坚守舞台60年 七旬川剧演员说“用心唱戏就不觉得累”

来源:德阳晚报 2019-02-22 09:26   https://www.yybnet.net/

李家兴(右)在台上表演川剧。

正月十五元宵节,中江县火神庙院坝座无虚席,川剧《婆媳怨》正在演出。74岁的川剧演员李家兴扮演的是位孝子,夹在母亲和妻子的矛盾中左右为难。作为一部大幕川剧,《婆媳怨》相比折子戏,故事情节呈现更为完整,用时也较长,戏份较重的主演常常在台上一唱就是1个多小时。记者在后台见到李家兴时,他正在换场,表演了1个多小时的他甚至还未来得及喝口水,就又匆匆上台了。

虽然已74岁高龄,但只要一上台,那股子精神气并不输年轻演员,演个书生也是玉树临风。李家兴还清楚地记得,自己第一次登台是1959年1月,“算下来,整整在台上演了60年,一年平均演出近50场。”

为了让戏迷们在春节欣赏到好戏,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中江火神庙、北塔寺几乎每天都有川剧表演。中江县戏剧曲艺家协会的演员们,在阖家团圆时却选择坚守舞台。李家兴也舍不得那些喜爱他的老戏迷们,于是加入到公益演出的川剧队伍中。

当天,室外温度最高只有7度,却挡不住戏迷看戏和川剧演员表演的热情。当记者问起,“这么大年龄在舞台上演那么久会不会累?”时,李家兴说,“用心演戏就不累,用体力演就累。只有热爱这一行,才能演出真情实感。”

中江县曲艺家协会会长赵义华说,从2012年开始,中江的川剧艺术家们坚持每月初一和十五在火神庙为戏迷们免费送戏,“常年坚持,风雨不改,每次都演一整天,中江和周边县市的戏迷们就算从再远的地方赶来,都有戏看。”

八年的坚持,换来的是越来越多的戏迷,“几乎是场场爆满,有些戏迷还自带干粮和茶水,一看就是一整天。”有捧场的,演职人员的演出水平也不断提高,甚至还原创了《罢宴斩虎》等新剧目。赵义华说,川剧是一门群众艺术,就要深入群众,传递真、善、美等正能量,“那场场爆满的演出,或许就是我们为什么坚持这么久最好的答案。”

文/图本报记者周玉琴

新闻推荐

民警远赴千里助群众找回失散16年儿子

(张磊记者徐皓)日前,中江县永兴镇南峰村14组村民李某好夫妇来到中江县公安局永兴派出所,对该所民警为他们找到失踪16年的儿子...

中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中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坚守舞台60年 七旬川剧演员说“用心唱戏就不觉得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