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中江 > 正文

眼见江水流过却无法灌溉农田提灌站让中江天梯村栽上水稻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6-04 02:07   https://www.yybnet.net/

眼见江水流过却无法灌溉农田 村民在农田里插秧。

“我这个田在‘梁子’(山坡)上,以前水上不来,只能种点玉米。今年水抽上来,就可以插秧了,也能增加收入。”6月2日,德阳市中江县富兴镇天梯村村民林祥志,看着汩汩江水从新建的提灌站抽出来,灌进了自家农田。

天梯村位于中江县北片区的丘陵山区。山脚下,有条大江缓缓流过。江边的农田就像一级级台阶,顺着山势,向山坡上延伸。

“这条河叫凯江,我们村灌溉全靠它。干旱时,‘梁子’下的田可以用小发电机抽水上来,而‘梁子’上的就没办法了。”在天梯村当了几十年村民小组长的林祥坤回忆此前缺水的日子感慨万千,“那时为了水,村民找我闹,上面的田没人愿意种,下面的田用水也要争。”

6月初,天气已十分炎热。在距离凯江近2公里的天梯村农田中,矗立着一间房屋,里面是7.5千瓦的抽水机。屋旁的蓄水池装满了水,一条引水渠正将水送到农田里。

“2号提灌站电压正常……”国网中江县供电公司富兴供电所所长袁国军带着电工李孝辉和李光明,对提灌站用电进行检查。

“我们村刚建的提灌站,电全部通了。现在正是插秧季节,为了保证及时抽水和用电安全,每个站村里都派专人看守。”林祥坤说。

建提灌站前,天梯村山坡上的村民习惯种耐旱的玉米。坡下的田里有的种油菜,用小柴油发电机抽水,但不能满足灌溉需求。每亩油菜产量比水源充足的农田,要少收油菜籽100多斤,农民也就少收入几百元钱。

2020年5月,富兴镇在天梯村、阳平村、铜锣村分别修建了3个提灌站。建成后,将解决103亩农田用水难问题。

“当时时间很紧,3个提灌站配置的全是380伏的动力电源。为满足灌溉需求,修建的位置都在田里,周围没有电源点。必须赶在‘小满’前全部通电,才能不误农时。”袁国军说。

为了加快施工进度,富兴供电所及时向中江县供电公司汇报相关情况,在物资调配、人员安排上得到大力支持。3个提灌站同时查勘、制定方案、施工,并于5月21日全部投运。其间,供电所共出动20人,新立电杆10基、架设线路610米,只用了一周时间便为提灌站接通了电源。 周斌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王攀王祥龙

新闻推荐

德阳市旌阳区检察院为村小儿童提前过“六一”

四川经济日报讯(王兴鹏记者钟正有)近日,德阳市旌阳区人民检察院群团组织和旌心团队成员们与德阳春香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中心工...

中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中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眼见江水流过却无法灌溉农田提灌站让中江天梯村栽上水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