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中江 > 正文

中江因地制宜创新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1-01-20 06:54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经济日报德阳讯 (朱继亮 记者 钟正有)近日,记者从中江县农业农村局获悉,中江县在“两项改革”中,选优配强村级班子,建好支部、培育好带头人,坚持尊重历史、承认差别、保护群众利益的原则,妥善处理好集体资产和债权债务,通过登记赋码确立集体经济组织合法地位,充分发挥中省市各级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作用,因地制宜创新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抓实队伍建设强保障。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大力推进村书记、主任“一肩挑”,推行村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兼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制定《中江县激励村组干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暂行办法》,激励干部干事创业,让有为者有位。通过抓党建强班子、抓人才强培训、抓后备强回引等方式,全县436名村党组织书记中,有致富能手337人,占77.3%,通过深化实施农民工党建“五大行动”和“退役军人进村级班子专项行动”,储备村级后备力量2282名。

深化改革创新定制度。该县进一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查核实2019年度农村集体资产总额为23.64亿元、科学确认集体成员身份121万人、完成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443个(含7个社区),其中431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了股份量化,量化资产总额7.3亿元。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摸清了家底,明确了集体资产归属,建立了集体资产台账和年度清查制度,科学确认了成员身份,依法确立了集体经济组织的主体地位,明确了功能定位,制定了集体经济组织章程,建立了集体成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三会”制度,健全了集体收益分配机制和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

聚力示范引领促发展。中江通过近几年的发展,试点探索出了资产管理型、自主经营型、合作经营型、创树品牌型、抱团发展型“五大模式”,建立了流转土地收租金、务工就业挣薪金、入股分红获股金、委托经营拿酬金、集体反哺得现金的“五金”利益联结机制,发展集体经济促进产业发展的成效初显。2020年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总额再创新高,达到1770.8万元。

盘活闲置资产增收入。一方面依托村级集体现有资源创收。将村集体闲置土地、堰塘、村小学校、村办公室等发包给业主,实现收益。村级建制调整及社区优化改革后,该县闲置村级活动阵地324所,有条件的村可以出租给业主,赚取租金创收。另一方面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和房屋创收。中江是劳务输出大县,并且有相当一部分农村务工者落户城镇,造成大量农房闲置。中江县引入“三书模式”有序规范闲置农房使用权流转,既盘活了农村闲置资产,助民增收,又保障了双方的合法权益。

新闻推荐

黄麓司法所开展“双提升”宣讲活动

晨刊讯近日,黄麓司法所联合镇综治办、黄麓派出所和黄麓交警中队等单位人员,走进9个村居开展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宣讲活...

中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中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江因地制宜创新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