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乐陵新闻 > 正文

乐陵“以贫服贫”扶出良性循环

来源:德州日报 2017-11-07 09: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梁希东 朱代军 通讯员李涛 王志)干不了重活儿、种不了地,曾因病致贫的乐陵市寨头堡乡盖家村村民石秀英,从今年6月起,被聘为村里的养老护理员。她的工作就是“承包”本村的6个贫困户,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每月能领到352元的工资。这在当地被形象地称为“以贫服贫”。“以贫服贫”,让石秀英这样的贫困户有了长期稳定的收入。而被服务对象——那些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也有了固定照应。“以贫服贫”的背后是乐陵市创造性推出的“公岗扶贫+”。

乐陵市是典型的农业大市(县)。通过精准识别,全市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有69个,建档立卡贫困户6772户、12967人。其中,因病因残致贫的占85%。经过摸排,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的942人。这为实施“公岗扶贫+”提供了人力基础。

“公岗扶贫+”,即公岗安置+技能培训+“一拖七”养老互助+动态跟踪。乐陵市利用有限的就业扶持资金,开发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选聘有劳动能力或部分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1人最多服务于7个缺乏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服务内容主要从事孤寡老人照料、家庭清洁、日用品代购、信息沟通、诉求反馈、儿童看护和饮食照料等工作。

“通俗来说,就是‘岗位托底,劳动脱贫\’,聘请有部分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为其他贫困户提供生活服务,既能‘扶贫\’,又能‘服贫\’。 ”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这样解释。截至目前,乐陵已有211名贫困人员实现公岗脱贫,1100余名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得到服务。

脱贫攻坚中,对部分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家庭,政府将实行政策性保障兜底。而“以贫服贫”,则为兜底政策提供了新的补充。

不仅在扶贫领域,“以贫服贫”的探索意义已经延伸至农村社会稳定、儿童安全等领域。乐陵分别设置了养老护理员、公益护工和公益助教3类公岗。养老护理员在生活上照顾无劳动能力贫困户的同时,也丰富了他们的精神生活;在社区卫生室安置公益护工,那些生病的空巢老人得到有效照料;设立“四点半学校”公益助教,保障了放学后无人看管的留守儿童安全。“乐陵市‘公岗扶贫+’,实际上解决了扶贫工作中的两个问题:贫困人员自身脱贫、农村公益性事业亟需大量的劳动力。对贫困人员来说,变被动接受救助的短期\‘补血’为依靠劳动能力获得稳定收入的长期\‘造血’行为,进而形成扶贫脱贫的长效机制;对社会来说,则解决了长期困扰农村公益事业发展的劳动力问题,促进了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 ”市委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副教授杨明文认为。

新闻推荐

乐陵法官送法进校园

乐陵讯(刘刚)日前,乐陵市开元中学1600余名师生齐聚校园广场,聆听乐陵市法院法官贾风勇带来的法治课。贾风勇从切忌打架斗殴、盲目交友等8个方面,用16个未成年人犯罪案例,以青少年宜接受、能听懂、记得...

乐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乐陵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做好***“加减法”2017-10-17 09:17
评论:(乐陵“以贫服贫”扶出良性循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