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乐陵新闻 > 正文

电子证据“开口说话”!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7-12-13 17:32   https://www.yybnet.net/

一个 QQ 号锁定互联网另一端的幕后黑手,一条已删除的手机短信揪出贪官巨腐,一个SIM 卡还原所有犯罪记录……这些听起来只在影视剧中上演的情节,真实地发生在乐陵市检察院电子数据实验室。通过对犯罪嫌疑人的电子设备还原分析,把大数据交给“云”,让电子证据“开口说话”,该院电子数据实验室成为全国首个获得CNAS 认证的基层检察院。

11月 15 日,该院电子数据实验室收到CNAS 颁发的认可证书,成为全国首个获得此项认证的基层检察院、全国第34 个检察院。据了解,CNAS 是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的英文缩写,获得此认证标志乐陵市检察院已经具备符合国际标准的检验鉴定能力,将极大提升司法鉴定活动的公信力和权威性,提高办案效率、质量和水平。

目前,该实验室已协助办理案件65件、提取涉案电子数据146 次,出具各类电子物证鉴定意见书、电子数据检验报告390余份,被法院作为关键证据采用 28 次,其中法院作出实刑判决5人,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1人。

还原受贿短信  揪出贪官判刑

贪污受贿案件中,由于缺少当事人作证,证据链条难合拢,嫌疑人往往拖延时间拒不认罪。 此时,运用电子物证攻破对方心理防线十分关键,乐陵市检察院电子数据实验室能够更加深层恢复已删除、破损信息,拿到嫌疑人手机寻找相关线索,找到关键证据进行定罪。

在查办王某贪污案时,由于其拒不交代贪污事实,侦查干警所掌握的证据又不能充分指证其犯罪,技术科干警根据需要介入侦查,发现王某使用的是山寨手机,运用平常取证方法难以对数据进行恢复。

于是,技术科干警通过镜像取证的方式,连接犯罪嫌疑人的手机,确保原有检材无损的情况下,把电子数据“照镜子”复原,将山寨机所删除的数据全部恢复。系统自动对数据进行深度分析,调取出犯罪嫌疑人的相关罪证,并生成分析报告。

自侦部门干警在关联的信息报告中,找到了一条一个陌生号发来的“5 万元是您的辛劳费,请笑纳”的信息,而加上这 5万元,正好跟账目上对应起来。

在确凿的证据面前,王某不得不交代了自己所有贪污的款项。最终,王某因贪污罪被判有期徒刑六年半。

解析QQ 聊天记录  抓住“ 幕后黑手”

网络犯罪日趋多发,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越来越智能化、隐蔽化,传统的侦查办案手段已不能适应当前办案需要,运用电子物证为检察机关扩宽案件侦查线索,为进一步打击网络犯罪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名犯罪嫌疑人利用互联网传授犯罪方法,在 QQ 上售卖地磅遥控器,以控制地磅交易数额谋取利益。但此案在进行取证时,关联物证只有六部手机和一部电脑主机。半天内,办案干警通过恢复电子设备中的通话记录、上网记录、QQ 、微信记录,共得到各种信息 60000 余条,将这些信息上传至云端,对短信、 QQ 解析记录等数据进行关联,筛选出380余条有价值数据。

数据显示,几个嫌疑人的通信记录里都有涉及地磅遥控器的非法交易信息,其中包括嫌疑人发送的短信“此遥控器价格低,功能强大,助你发大财”、QQ 信息“钱已打到你的卡上,请速发货” 以及嫌疑人网售遥控器的信息等。

最终,犯罪嫌疑人承认其通过出售地磅遥控器,向买家介绍遥控器功能,传授使用方法,非法获得了高额利润。在该犯罪嫌疑人认罪后,运用数据分析还锁定并抓获了多名犯罪嫌疑人,将互联网“幕后黑手”绳之以法。

提取SIM 卡信息  固定犯罪证据

相比较一般刑犯,职务犯罪嫌疑人具有更强的反侦察能力,在证据提取上难度非常大,常规电子数据提取无法得到有效证据,而且,即便到了庭审阶段,嫌疑人依然可以根据职务经验寻找漏洞。这种情况下,还需要电子物证鉴定人出庭作证,确保证实取证过程规范合理,鉴定结果合法有效。

赵某是一名看守所工作人员,他利用职务之便,通过手机短信联系的方式,帮助看守所在押人员向外传递信息,使多名犯罪嫌疑人逃避刑事处罚,并借机收取报酬。在其他犯罪嫌疑人已经将赵某供出的情况下,赵某拒不认罪。他使用的手机为山寨品牌,手机内只能存储15条信息,其他短消息随发随覆盖,手机卡非实名制,技术科干警尝试多种方法均不能提取证据。

最终,通过对手机存储介质SIM 卡进行取证,恢复了15条短信,成为本案的主要证据,通过一一查证,固定了赵某的犯罪证据,并出具电子数据检验报告。

但是,在控辩阶段,赵某又提出司法鉴定人员需要就涉案的技术性问题出庭作证,回答控辩双方提出的质证,并对提取信息作出质疑,鉴定人说明提取信息受取证设备存在差异、手机存储原理影响,但电子数据检验报告真实合法有效。

最终,赵某认罪获刑,该案也是山东省第一例电子物证鉴定人出庭支持公诉案件。

高忠祥  俞荣  刘兵

新闻推荐

“三押一推”助企业发展

乐陵市市场监管局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通过动产抵押、股权和商标专用权质押等举措,助企融资37亿元——

乐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乐陵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励志演讲报告会2017-12-06 09:15
猜你喜欢:
挖掘培育乡土人才2017-12-12 09:58
评论:(电子证据“开口说话”!)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