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乐陵新闻 > 正文

在莱芜提到“体验教育”品牌,不得不联想到吐丝口小学。这一品牌的背后,丁立国功不可没做优质学生的培育者

来源:莱芜日报 2018-03-09 08:3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加永

丁立国2005年9月进入教育行业,先后在莱城区口镇陶镇小学、吐丝口小学从事教学工作,2017年被评为吐丝口小学五年发展“功勋教师”。从事教育事业12年,尤其是在吐丝口小学5年间,真正让他明白“一所优质的学校要靠优质的学生来证明”这句话的深刻内涵。在莱芜教育界,提到“体验教育”品牌就不得不联想到吐丝口小学,2014年全国校园文化现场会、2016年全国首届“实验数学”研讨会以及2017年山东第二届“实验数学”研讨会等先后在这里举行,说到其中的功勋人物,丁立国当仁不让。

2011年7月,乘着吐丝口小学“搬迁合校”的东风,丁立国竞聘到这里,开始了他不平凡的5年,学校“体验教育”也从最初的摸着石头过河发展到如今的全市乃至全省、全国的典型。

据丁立国介绍,对“体验教育”的兴趣源于一堂观摩会,2012年市中小学实践活动观摩研讨会上,他们的“童眼看世界”等系列小课程展评取得了轰动性的效应,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随机拍照并附上一段小故事,在锻炼观察力的同时对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提升也有帮助。

体验和实践的作用也让丁立国看到了“体验教育”的广阔前景,他又先后到济南市经五路小学和德州市乐陵实验小学等典型学校考察调研取经。在经五路小学的一个月里,每天穿梭于学校的各个角落,记录所见所闻,前后录制超过100G的视频,写下了几万字的随笔。

基于学校实际,结合自身优势,这些所感所想便被迅速投入到实践中来,以“构建体验课程,打造体验课堂,实施体验德育,探索体验管理,形成体验文化”为内涵的“体验教育”理念也得到了广泛认同,于是富有地方特色的校本课程也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在丁立国团队的研究引导下,以学生发展为根本,吐丝口小学特色校本课程已涉及学科拓展、品音戏舞、田园体验、创客等7大类35门,其中创客类机器人航模、速算等课程正在快速发展,实验数学、高效阅读实验都走在了全市乃至全国前列,其典型经验已经得到推广。

“看上去弱不禁风,其实内心强大无比,吐丝口小学发展功勋录上应该有他的名字。”这是丁立国同事对他的由衷认可。

5年,丁立国与学校领导班子一起,以5年影响一生为办学理念,在推进“体验教育”路上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走出了从合校起步到创业创新发展的新篇章,成为师生喜欢、家长认可、社会满意的优质学校,他个人也被连年授予“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教科研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丁立国最近在读济南纬二路小学烟文英校长的《成全是最好的课程》这本书,感触很大,他也认为,一所学校的目标就是最大限度地成全老师、成全孩子,让他们在这里得到最好的发展。一名合格的教师,就要是教书育人的守护人、传授知识的明白人、学生心中的知己人。2018年,他给自己定了一个小小的目标:让“体验教育”内涵再丰富一些,让学生校园生活再充实一些。也希望今后在吐丝口小学这艘巨轮里,不管欢笑还是泪水,不管狂风还是暴雨,继续经历着、体验着、收获着、幸福着。

新闻推荐

乐陵民警及时止付为群众挽回损失

乐陵讯(张伟)日前,乐陵某单位职工史某来到乐陵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报案称自己被诈骗15000元。接到报警后,办案民警立即启动紧急止付流程,将该项资金成功冻结,为其挽回损失。原来,事发当天,史某接到一男子电...

乐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乐陵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大秧歌扭出好日子2018-03-02 09:20
评论:(在莱芜提到“体验教育”品牌,不得不联想到吐丝口小学。这一品牌的背后,丁立国功不可没做优质学生的培育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