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乐陵新闻 > 正文

2020年村级扶贫专岗全覆盖,2020年村级扶贫专岗全覆盖

来源:德州日报 2018-04-11 09:3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下发实施意见

本报讯(记者 王秀青 通讯员孙立)4月10日,记者从市扶贫办获悉,德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下发实施意见,要在2018至2020年3年时间里,全面推行村级扶贫专岗,以贫服贫,既让“能干活”的贫困人口得到工作岗位、实现脱贫,又帮助老弱病残幼孤等贫困群众解困。

村级扶贫专岗是一种造血式扶贫手段。早在去年初,德州市率先在乐陵等地进行了试点。截至目前,仅乐陵市开发村级扶贫专岗437个,服务贫困户1387户、2052人,已覆盖该市有帮扶需求贫困人员80.4%。全市开发村级扶贫专岗数量达到782个,服务特困群众2597人。这一做法,也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的充分肯定。

如今,在全市剩余贫困人口中,身有病残的占61.88%,无劳动能力和丧失劳动能力的占75%。针对这种情况,全力推行村级扶贫专岗尤为重要。

意见明确,村级扶贫专岗是由政府出资或社会筹资,专门在村内为有劳动意愿且具备一定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发的就近就地就业的专用公益性岗位,包括互助照料类、村务服务管理类和村级扶贫产业辅助类等。互助照料类设置助老专岗、助幼专岗、助患专岗、助残专岗等岗位,内容涉及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精神慰藉、代买代办、安全守护、信息传达。村务服务管理类有保洁保绿专岗、公共设施维护专岗、执勤值班专岗、“三留守”人员服务专岗等。产业辅助类则是针对财政资金形成的集体资产,设置的看管类、辅助类公共服务岗位等。

意见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全面摸底、精准开发、严格标准、严密程序、强化培训、规范管理、多元筹资。以乡镇、村为单位,重点排查孤寡独居、瘫痪在床、重度残疾、精神疾病、失明、孤儿等“无业可扶、无力脱困”的特困群体,建立被帮扶需求台账;对有劳动意愿和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进行摸底,掌握上岗需求。

在岗位设置、服务事项设定、上岗人员选择、受益贫困人口筛选上,坚持“按需设岗、以岗定员、岗需互选”,让村级扶贫专岗实现供需精准对接。严格专岗人员聘用标准,专岗人员应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具备岗位需求的劳动能力,且无精神病史及传染性疾病,对残疾贫困人口、大龄贫困人口、罹患疾病不适合外出就业的贫困人口等要优先聘用,上岗前,必须进行集中培训。严格被帮扶对象纳入标准,被帮扶对象应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无传染性疾病、无暴力倾向,优先纳入生活自理能力差且需人员照料的、独居的孤寡老人、监护人能力较弱的未成年人等。

多元筹资。坚持“财政拨一块、集体投一块、社会筹一块”,设立村级扶贫专岗专项资金,同时,整合就业扶贫资金、慈善捐助资金、社会捐助资金、村集体经营收入、扶贫项目收益资金等,形成多元化、可持续的村级扶贫专岗资金保障机制。

意见强调,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出台配套政策;加强宣传引导,充分挖掘、推广村级扶贫专岗的好模式、好做法;并将这项工作纳入全市脱贫攻坚考核,实行定期与不定期调度、督查、通报。

新闻推荐

黄夹镇>>党建引领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

本报3月25日讯(记者李榕通讯员梁代代)乐陵市黄夹镇围绕打造“生态”黄夹这一发展目标,以强化环保宣传为先导,以大气及水污染防治工作为重点,该镇党委以党建引领扎实开展环保工作。一是强...

乐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乐陵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20年村级扶贫专岗全覆盖,2020年村级扶贫专岗全覆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