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乐陵新闻 > 正文

“80后”画家刘名哲用作品诠释孝文化艺博会上点绘情景故事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8-13 11:52   https://www.yybnet.net/

刘名哲作品

点是绘画中最基本最简单的元素,用最简单的元素,来呈现千变万化的姿态,一个看似平凡无奇的点,积少成多、众点汇聚却可以成山、成水,营造出似梦、似幻的境界,极具艺术欣赏价值。点绘画家刘名哲以点为艺术载体、创作语言,描绘出各类人物情景,其作品中的人物刻画细腻、声情并茂,具象而真实。8月24日-27日,由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在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主办的第六届济南艺术品博览会现场,画家刘名哲将倾心奉献,将自己对艺术的理解点绘成一幅人间词话。

点绘,是绘画中的一种表现技巧,一般通俗理解为用点绘制,即通过点的疏密来表现物体形象,使之具有立体感。它是用一支笔画出众多大小相同的点,通过疏密关系表现物体的阴、阳面,完整地绘制出一幅立体画,在视觉上呈现出艺术的美感和三维的立体感。展读他的作品,每个点已不再是最初的点,而是一个个数不清的艺术符号,会说话的语言,汇聚成物象、化蛹成蝶,让画面的一个个人物活起来,让最简单最原始的点最终蜕变为极具视觉冲击力的艺术作品。

刘名哲,点绘艺术领军人物,原名刘永平,祖籍山东乐陵,现居济南,1981年生。他在无声世界里,创造了一个律动而曼妙的艺术境界,构建起一个理想的与他内心相契合的心中田园。他两岁启蒙美术,1996年就读于山东乐陵市成职教中心,主修美术专业,1999年成为一名美术教师,任教数年。

绘画带给刘名哲无穷的乐趣,他以孤独的方式表白。两岁时的他就开始表现出不同寻常的绘画天赋,他喜欢绘画,常沉迷其间而不能自拔,手里没有纸,就用手指头在院子里画,经常画到指甲(秃、手指(破,血渗进泥沙里,虽疼痛却仍乐此不疲。

2014年,刘名哲开始创作点绘巨制《齐天大圣》。这幅作品历时4年,以孙悟空为题材,长10米,京剧大师孟广禄先生为此画亲笔题词:西游精神,而这也正是刘名哲百折不挠的创作精神的体现。整幅作品运用了白描、点绘等手法,并借鉴了老连环画的艺术风格,以点绘技法表现出古典工笔画的韵味。

2017年,开始创作以“二十四孝”为代表的刘名哲版本的传统文化题材的点绘作品,重在通过艺术表现形式弘扬“孝文化”。刘名哲版本的“二十四孝”,汇合了古代《二十四孝》及近代《二十四孝》的部分精华,剔除了已经明显不符合现代意义、为现代人所诟病的四则愚孝故事,弃糟留精,使“二十四孝”不只体现在一人之“孝”上,还有整个社会的、广义上的“孝”。这些替换和补充,对现代社会来讲意义重大,使以“孝文化”为题材的作品能在新时期继续发扬、深化。

古代男尊女卑的原因,在《古二十四孝》中男孝占的比例过大,替换上来的四则孝道故事均为女性孝道,以平衡“二十四孝”的男女比例。刘名哲认为古二十四孝中的孝有局限性,仅体现在孝顺自己父母上,他认为也应该孝顺配偶的父母,他在新增的四则女性孝道故事中,有一则就是表达孝敬配偶父母的孝道故事。使孝的意义不仅体现在孝顺自己父母的层面上,而是以孝为做人之本,敬畏生命,不重男轻女,不封建迷信。这些作品的创作理念顺应当今社会新形势,为现代婆媳关系、养儿育女提供了文化参照。

本届艺博会上,画家刘名哲的巨制作品《二十四孝》将隆重推出,作为儒学文化的代表,这幅作品势必成为展会上的一大亮点,同时让点绘艺术进入大家的视野。 (陈炜敏王家莉高云)

新闻推荐

首批“共享轮椅”亮相乐陵

本报8月9日讯(记者贺莹莹通讯员马莉赵晨)8月8日,乐陵市首批10辆“共享轮椅”在乐陵市人民医院门诊楼大厅闪亮...

乐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乐陵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幸福生活舞出来2018-08-02 09:03
猜你喜欢:
评论:(“80后”画家刘名哲用作品诠释孝文化艺博会上点绘情景故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