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乐陵新闻 > 正文

探秘省属国企医养版图

来源:山东商报 2018-11-09 10:2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梳理发现,涉足医养产业的省属国企不在少数,除拥有福瑞达医药集团、康养产业已作出样板的鲁商集团,控股新华医疗、旗下医院医疗资产众多的山东能源,坐拥新华制药、鲁抗制药两家上市公司的华鲁控股外,山东高速、水发集团、山东国投等也都在该产业上下了大力气。记者张冠超

鲁商集团核心主业

产业地产和医药康养都是鲁商集团的主要产业板块,二者与医养健康产业密不可分。

具体来看,医药康养板块以山东福瑞达医药集团为主体,该公司以山东省药学科学院和山东省医药工业设计院为依托,产品涉足药品、保健品、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等领域,拥有“润舒”“润洁”“施沛特”“颐莲”“明仁”等多个知名品牌。

产业地产板块则以鲁商置业为主体,在重点开发住宅的同时,还着力打造养老养生及健康管理概念,形成了鲁商置业大健康综合体、健康社区、颐养中心、养老产业实训基地等标准产品和服务系列,旗下福瑞达国际颐养中心成为山东省首批医养结合示范单位。

鲁商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凌沛学此前曾表示,集团大健康产业的总体发展战略,是从养老地产开发和养老运营服务两方面入手,未来要结合集团的医疗、医药,以及地产开发、教育培训、文化旅游、零售、金融支付等资源优势,开展多样化、连锁化运营。

山东能源欲重点发力

医养健康也是山东能源集团规划重点发展的产业。

在日前举办的儒商大会上,山东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位民表示,集团正在打造医养协同融合的一体化产业链,目前产业项目已超百个,将争取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600亿元、利润10亿元,2021年实现龙头企业H股上市。

据了解,山东能源集团下属上市公司新华医疗(600587.SH)为国内医疗器械龙头生产商,而为做大医养产业,集团2015年成立了山东能源医疗健康投资有限公司,将其定位于医疗健康产业整合、投资、发展平台,开始对集团下属24家医院进行整合。

同时,山东能源集团去年还整合旗下地产公司组建了山东能源置业集团,目前正整合医疗资源、土地、人力、品牌资源,推进医养服务与地产开发、衰老矿井退出与养老布局的结合,探索围绕核心城市群、风景名胜区布局养老产业。

此外,今年7月,山东能源集团还注资30亿成立了山东颐养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欲打造全国首家集医疗服务、医养结合、医疗器械、医地协同、医药产销、医保融合于一体的新兴产业集团。

华鲁控股、山东国投均涉足医药

在制药领域,华鲁控股集团拥有明显优势,控股的新华制药(000756.SZ)和鲁抗医药(600789.SH),均为国内龙头制药企业。

具体来看,新华制药始建于1943年,是全球重要的解热镇痛药生产和出口基地,国内重要的心脑血管类、抗感染类、中枢神经类、生物药物等生产企业,拥有化学原料药、医药制剂、医药中间体、医药商业物流四大支柱产业。

鲁抗制药是国家重要的抗生素研发、生产基地,拥有3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目前产品已从由人用药延伸到动物药用领域,由抗感染类药物领域延伸至氨基酸、心脑血管、糖尿病、抗病毒、生物材料等领域。

山东国投则涉足医药流通领域,旗下的山东省医药集团是国有大型医药流通企业,以药品批发、零售、现代医药物流、健康服务为主营业务,拥有“益寿堂”“真诚大药房”为品牌的200多家零售连锁药店,销售覆盖全省大部分二级医院和连锁药店,经营品规1万余个。

高速、水发都看好康养地产

同样是儒商大会期间,山东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邹庆忠也推介了集团的康养项目——位于泰山脚下的泰山康养·高速大成项目。

据了解,高速大成项目规划占地约1.8万亩,计划投资300亿元,建设湖心景观区、田园文化体验区、自然村居区、健康养生区、行政功能及居民安置区等五大片区,成为国内领先的康养度假综合体。

同时,山东高速集团目前还涉足健康食品产业,旗下的山东高速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从事奶牛饲养、乳品研发生产、蔬菜果木培植等业务,拥有高端巴氏奶、有机果蔬、矿泉水、铁皮石斛等产品。

水发集团近年来也大举进军康养产业,医疗服务方面,2014年后陆续收购了成武县人民医院、乐陵市人民医院、乐陵市妇幼保健院、乐陵市中医院、万通药业等医疗机构和制药企业,2015年至2017年,医疗服务板块分别实现收入4.58亿元、7.67亿元和8.77亿元。

以成武县人民医院为医疗养老业务的运营主体,水发集团目前已扩建了包括介护养老、自助养老等功能的新园区,而在地产业务方面,养老地产已成为水发集团的重要产品线,地产置业、文旅、康养被共同列入集团三大辅业。

新闻推荐

郭家街道 创新“1+7+X”巡河模式

乐陵讯(李吉松蒲雪妍)日前,郭家街道河长办结合辖区实际,推出“1+7+X”巡河模式,为打造“秀美河流、生态郭家”提供坚实的保障...

乐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乐陵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探秘省属国企医养版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