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乐陵新闻 > 正文

“三桥一隧一高速”陆续迎来关键节点携河北跨,桥隧建设“火力全开”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1-18 14:13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凤凰黄河大桥主墩施工平台正在建设。 通讯员供图

凤凰黄河大桥水中主墩正式开钻,黄河隧道第二台盾构机主体正组装中,齐鲁黄河大桥钢栈桥投用……携河北跨,交通先行。2017年12月至今,济南北跨桥隧陆续开工,目前进展如何?17日,记者从济南城市建设集团了解到,“三桥一隧一高速”建设工程加速推进,备受关注的G104黄河公路大桥复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顺利通过评审,各项专项报告已全面启动编制工作。

穿黄隧道

首台盾构机零件到济第二台正组装中

在跨黄

“三桥一隧”中,有着“万里黄河第一隧”之称的济南黄河隧道最先动工,项目于2017年12月开工,这是黄河上第一条公轨两用隧道,也是我国目前直径最大盾构隧道。开工以来,2018年10月,首环管片正式投产,标志着15.2米的公轨合建世界最大直径管片自动生产线问世,目前已生产管片170环。项目第一台盾构机完成工厂验收,目前已有部分零件到货;第二台盾构机主体及主要部件基本生产完成,正进行工厂组装工作。

截至目前,北岸工作井围护结构全部完成,土方开挖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底板施工;明挖暗埋段围护结构全部完成,土方开挖完成近半,敞开段承载桩和土方开挖正有序推进中。项目南岸管线迁改(除电力外)基本完成,完成一期交通导改。

黄河隧道位于济泺路与黄河河床垂直的交叉口上,连接中心城区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核心区域。按施工计划,2021年底济南人就可以通过这条水下通道“北跨”黄河。

“两桥一高”

“凤凰”水中主墩开钻济乐高速桩基开工

凤凰黄河大桥、齐鲁黄河大桥和济乐高速南延线工程是连接济南主城区和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重要交通节点,也是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的发展廊道。

2018年1月初,齐鲁黄河大桥和凤凰黄河大桥同时开工。一年来,两个项目关键节点工程相继取得进展。今年1月16日上午,凤凰黄河大桥项目24号水中主墩正式开钻,实现项目建设从陆到水的实质性跨越,为下一步按时完成节点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24号水中主墩之所以关键,因为其不仅是凤凰黄河大桥施工的关键线路和项目建设的控制性工程,也是目前已开工的桥隧系列工程中唯一的水中主墩。经过前期近两个月的努力,施工人员陆续完成了北岸施工栈桥和主墩施工平台的搭设等准备工作。该项目将在今年6月底完成主墩承台施工。

齐鲁黄河大桥已完成南岸主桥次中墩、边墩封顶,钢栈桥已正式贯通并投用。主桥中墩正在进行桩基工作。北岸次中墩已开始桩基施工前期准备工作,预计今年3月开钻。

按照计划,齐鲁黄河大桥预计在2021年6月通车,凤凰黄河大桥预计在2021年12月通车。两桥通车后,以60公里的时速驶上大桥,3分多钟就可跨越黄河。

在建跨黄河交通除了黄河隧道和齐鲁大桥、凤凰大桥,济南至乐陵高速公路南延线项目通过石济客专公铁两用桥实现跨黄。该工程连接黄河北岸的济阳、商河与黄河南岸的华山北片区,建成后将成为黄河以北地区到达市区东部和中央商务区最便捷的通道,整个工程将在2020年底完工。目前,项目公铁两用桥代建段桥梁主体结构已完成。公路工程施工单位已进场,具备条件段已开始桩基施工。

黄河公路大桥

项目工可研报告过审各专项报告全面启动

在目前的济南主城区跨黄通道中,连接二环东路高架路的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承担着东部城区跨黄交通,时常出现交通拥堵,迫切需要新建桥梁分流交通。

根据规划,济南黄河公路大桥复线工程起点位于现状104国道零点立交以北约1.07公里处,南接二环东高架路北延工程,向北以高架桥形式延伸,在黄河公路大桥下游33.5米处新建一座大桥跨黄,出黄河北大堤后分两条路线向北延伸,均止于与220国道平交口。其中一条以环形匝道形式落地接104国道,向北按104国道连接线扩建工程与220国道平交,本段路线总长约0.87公里;主线向东北方向以桥梁形式延伸,落地后下穿石济客运专线,止于与220国道平面交叉口,路线终点预留地下通道条件,顺接规划二环东路,路线总长约5.13公里。

2018年12月27日,黄河公路大桥复线工程项目工可研报告顺利通过评审,并特别邀请了两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及两名全国工程设计大师对可研报告进行评审。此外,项目立项及招标工作有序推进,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报告、水土保持报告等各项专项报告已全面启动编制工作。(首席记者罗晓飞 通讯员房龙飞 党婧媚)

新闻推荐

乐陵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公告

乐陵市黄三角调味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本委受理宋长杰、张加勇与你单位劳动争议一案(乐劳人仲案字[2019]第003号、乐劳人...

乐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乐陵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桥一隧一高速”陆续迎来关键节点携河北跨,桥隧建设“火力全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