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乐陵 > 正文

财政每年拿出3000万元扶持乡村文化 乐陵:公共文化设施建到村

来源:德州日报 2019-04-22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胥爱珍 通讯员 刘敏马妮娜)乐陵市丁坞镇纪楼村64岁的村民朱子谦把以前爱打牌的习惯改掉了,“下午骑车去老年大学看演出,还能跟着老师学画农民画、做泥塑。”他说,村里还有广场舞队和锣鼓队,家门口文化场所多了,业余活动也越来越丰富。

在丁坞镇跃丰河东岸有两座二层楼院落,曾分别是已撤销的公共汽车站售票室和纪家楼村“两委”办公室。去年,该镇将其改建成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设立了烽火岁月展厅、党员活动室、廉政教育室、乡贤室、图书室、老年大学等。杨盘四街、前后生张、后何庙、贾家、黄家等20多个村能写会画、多才多艺的老人们经常到文化服务中心的老年大学来写字作画,他们是乡村文化的承载者,也是传播者。“文化阵地的建设,为群众开展文化活动提供了舞台,既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也促进了乡风文明水平的提高。”丁坞镇文化站站长孙梦琪深有感触地说。

乐陵市积极推动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严格按照“七个一”标准,扎实推进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每个中心都有一个标志牌、一个宣传栏、一个图书室、一个多功能室、一个文体活动室、一套文体设施设备、一名文化管理员,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成为集社区教育培训、体育健身、休闲娱乐、文艺演出、团队活动于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的公益性文化服务中心。

此外,乐陵出台了《关于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实施意见》,开展以“有乡村历史文化展示,做到一乡一展馆、一村一展室;有乡村文化活动阵地,做到一乡一礼堂、一村一舞台;有特色文化产业,做到一乡一园区、一村一产业;有乡村道德模范引领,做到一乡一楷模、一村一乡贤;有专门文化管理队伍,做到一乡一组织、一村一专人”为内容的“五有十个一”工程建设,探索乡村文化振兴新模式。

乐陵市委、市政府将乡村文化振兴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该市财政每年拿出3000万元扶持乡村文化发展,确保到2020年底,各乡镇(街道)、社区(村)全部达到“五有十个一”建设标准。

“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到村,建到群众家门口,让基层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迎刃而解,建起了基层群众的精神家园。 ”乐陵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汪建国说,目前,乐陵全市484个社区(村)全部建起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已建成西段乡民俗博物馆、大孙乡抗日战争纪念馆等10个乡镇历史文化展馆,16个乡镇(街道)全部建成标准文化礼堂,50%以上的社区(村)建有演出舞台,共配备乡镇文化专员47名,聘请社区(村)文化辅导员1103名。建成朱集镇“百枣园”枣乡文化体验园、寨头堡乡纺织文化体验园等农耕文化体验园(区)10处,形成特色工艺产业闻名村100多个,其中农民绘画村30多个。

新闻推荐

西段乡卫生院 免费为老人查体

乐陵讯(宋金平)4月1日,乐陵市西段乡卫生院公共卫生科组织工作人员在小岔河分院组织了老年人健康查体。此次查体项目包括一般...

乐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乐陵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财政每年拿出3000万元扶持乡村文化 乐陵:公共文化设施建到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