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临邑新闻 > 正文

——德州市***工作综述

来源:德州日报 2017-10-17 09:1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攻坚“硬骨头”蹚出“高效路”

“前三季度,德州市各级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3亿元,发放金融贷款1.39亿元,233个扶贫产业项目落地开花,带动4.8万名贫困群众增收,全市276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五通十有\’建成率达到96%以上……扶贫开发短板进一步补齐,为全年脱贫攻坚工作打下了好底子。”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常务副主任张志介绍。

2017年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决战决胜的攻坚期,打好新一轮脱贫攻坚战,德州市高位推动,继续坚持脱贫攻坚与致富奔康相结合,多管齐下,不遗余力,探索出有效的精准脱贫路子,让贫困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生活的变化。

铆足干劲,开启脱贫攻坚新征程

“我们既要看到贫困人口大幅减少,又要看到脱贫难度日趋加大。既要看到脱贫攻坚已在路上,又要看到致富奔康之路还很漫长。要认清形势、把准航向,保持定力、苦干实干,继续以审慎的态度攻坚克难,扎实推进2017年***各项政策措施精准落地。 ”在年初召开的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刘贵堂表示。

去年,德州市共摘帽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290个,减少贫困人口5.61万人,超额完成省下达减贫5万人的攻坚目标。今年,仍面临基本完成276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摘帽、3.98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的任务。“新起点上,扶贫工作只能加强,不能松懈!”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多次在不同场合这样强调。结合中央、省、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德州市明确提出今年要推进扶贫开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脱贫攻坚新动能,实现脱贫攻坚与致富奔康紧密结合,坚决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高点定位谋划年度任务目标。脱贫攻坚被纳入全市2017年重大工作事项,围绕重点村摘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8个方面,制定工作事项50项、推进措施136条,确保今年基本完成脱贫任务。选优配强攻坚力量。选派121名市派第一书记、335名县派第一书记进驻重点村。同时,举办扶贫骨干培训班、第一书记培训、扶贫产业项目管理及资金使用的专项培训,提升扶贫干部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新起点上,全市上下一条心,铆足干劲,以不胜不休的决心,苦干实干,投身到脱贫攻坚的新征程中。

出真招用实策,向精准聚焦聚力

在今年8月召开的全省脱贫攻坚会议上,省委书记刘家义提出了思想认识要精准、贫困底数要精准、扶贫措施要精准、资金管理使用要精准、政策供给要精准、责任落实要精准、监督保障要精准、考核问责要精准的“八个精准”要求。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精准识贫,需有“火眼金睛”;***,需用非常之策。

按照“八个精准”要求,德州市进一步廓清底数、强化产业带动,创新特困群体帮扶措施,提升贫困村庄发展能力,把扶贫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做得精准、精准、再精准。

自8月11日起,全市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脱贫攻坚专项整治行动,对有贫困人口的132个乡镇、6200个村,4.7万户贫困户,已建成和正在建设的所有项目及资金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地毯式摸排督导到位,并分门别类建立问题清单,及时将问题反馈给县、乡、村,督促整改,此次整治彻底澄清了贫困家底,夯实了精准帮扶、精准施策的根基。

先后启动脱贫攻坚专项审计调查、扶贫领域四级联动专项监督执纪问责行动。摸清了2016年至2017年6月底,各级财政投入扶贫资金的总体规模、产业扶贫项目绩效;严肃查处了扶贫领域违纪问题。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头戏、主战场。德州市健全项目库、专家库和乡镇初审、县级审批、市级审核评审机制,精准选出一批“见效快、效益好、管长远、带动强”的产业项目,确保了贫困户优先受益,同时带动周边其他群众致富。

凝聚合力,奏响扶贫开发“大合唱”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强化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德州市积极调动市场主体、贫困群众参与扶贫的热情,构建起大扶贫格局,凝聚起强大合力。“利用房前屋后、废弃坑塘等闲散地种植葡萄、大蒜和红薯等经济作物,不仅增加了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村庄面貌也焕然一新。 ”临邑县宿安乡邢仙龙村村民邢贵堂说。从“脏乱穷”到“美净富”,邢仙龙村的变化得益于由党委政府主导实施的“村庄闲置沉睡资源利用”工程,即将村内的空宅基、闲散地、废坑塘等资源,通过整体规划、科学管理等,发展种植、旅游等经济活动,获取收益并向贫困户倾斜。目前,全市投入各类资金5469万元,整合“沉睡土地”16777亩,年可产生效益1120万元,村集体年均增收1万元,贫困户年均增收500元。

开发设置公益性扶贫岗位、创新孝善养老模式、深化协作扶贫……政府的一系列创新举措,让贫困群众的脱贫之路越走越宽。

行业扶贫是大扶贫格局中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今年,德州市继续将交通、水利、住房等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扶贫任务分解到相关行业部门。目前,全市276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五通十有”建成率达到96%以上。

社会力量扶贫方面,开展了“百企帮百村”活动,408家企业帮扶408个重点村,带动贫困户1964户、4002人。各级群团组织开展助学、助残、助医等系列活动,惠及贫困人口9358人。

上下合力脱贫攻坚,这让贫困群众的心热起来,并积极行动起来。今年3月,德州市评出10名脱贫标兵,他们都是通过自身辛勤劳动摘掉贫困帽子的优秀代表。副市长董绍辉说:“只有贫困群众有了信心、有了干劲、有了参与扶贫脱贫工作的积极性,由‘站着看\’转变为‘跟着干\’,脱贫攻坚的成果才能得到巩固,才会有更多的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

新闻推荐

建微信群助代表履职

临盘街道人大工委——

临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德州市***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