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临邑 > 正文

灵岩名塑 天下第一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8-08 15:40   https://www.yybnet.net/

千年古寺“灵岩寺”,始建于东晋,距今己有1600多年的历史。自唐代起就与浙江国清寺、南京栖霞寺、湖北玉泉寺并称海内四大名刹,并位列其首。明代文学家王世贞有“灵岩是泰山背最幽绝处,游泰山不至灵岩不成游也”之说。

灵岩寺内不仅有高耸入云的辟支塔,传说奇特的铁袈裟;亦有隋唐时期的般舟殿,宋代的彩色泥塑罗汉像。最为人称道的就是殿内40尊彩色泥塑罗汉像。

这40尊彩塑罗汉,是宋治平三年(1066年)塑造的,像身高1.1—1.2米,按真人的比例塑造。身上的妆銮用朱砂红、黄丹、雄黄、石绿、大青等矿物质颜料涂饰,不仅彩色浓淡适宜,而且永不退色。

古代艺术家在塑造这些罗汉形象时,侧重于写实,以形写神,以神表情,以情现心,对人物的性格刻画入微,体现出每尊罗汉的个性与特点。塑像以现实人物为基础,其神情状貌、喜怒哀乐具形于色。有的慈眉善目,有的刚烈威严,有的肃穆安然,有的诙谐恬淡;有历经风霜、洞明事理的老者,有精力旺盛、持戒精严的中年,有眉清目秀、洒脱倜傥的青年;有的垂袖而坐,有的合掌入定,有的娓娓说法,有的凝神思考,有的牵袍欲起,有的安如泰山……动作无不准确得当,形象无不生动逼真。

那么这些塑像是谁塑造的?据资料记载是北宋雕塑家和著名工匠盖忠。在西起第17尊罗汉的骨架内腔前胸里侧木架支柱上有“宋治平三年六月临邑盖忠立”朱笔题名。这些塑像充分显示了我国造型艺术在北宋时期倾向写实的特点。也正是因为“写实”,我国近代著名学者梁启超曾把这些罗汉像称为“海内第一名塑”。(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杨晨)

新闻推荐

全市新时代好少年、临邑县第五中学李炜婷 拼搏向上的“音乐小达人”

□文/图见习记者杨鸣宇7月16日,在第八届齐鲁情山东省校园学生才艺展示大赛中,一位来自德州的女孩以一首《童年的回忆》惊艳...

临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灵岩名塑 天下第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