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临邑 > 正文

村级申报、乡镇审批、县级监管,救助更加精准便民高效诚信 临邑:27项流程再造突破“大救助”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8-25 09:1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齐静张海峰

本报通讯员任清松

8月15日下午,参加第二十四次全省民政会议的各级有关负责同志来到本次会议唯一的现场观摩点——德州市临邑县进行调研指导。

去年以来,临邑县抓住全国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县契机,通过流程再造,以实施“大救助”为突破口,探索“村级申报、乡镇审批、县级监管”民生服务模式。县级成立县社会救助中心,15个部门的36项救助职能全部整合进来;乡镇(街道)成立民生民政办公室,承接95项民生民政服务事项,将12项救助审批权包括民政系统的全部9项放到乡镇;优选102个中心村设立民生服务室,由村“两委”成员兼任的民生协理员代办29项救助及民生事项,辐射全县857个村。省民政厅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临邑县的探索为山东省推进民生民政工作特别是社会救助领域改革提供了重要参考。

拿着户口本、身份证到村民生服务室,五分钟时间,朱家胡同村村民杨风霞完成了农村低保申请;从提出申请到核准,仅10天时间,次月便领到了低保金,缓解了她和瘫痪在床老伴儿的窘困。国寨村村民邢开生因儿子患白血病遇到燃眉之急,镇上民生民政办公室认为他符合“支出贫困型”低保认定标准,帮他申请了低保,次月获得低保金;他紧接着又申请了临时救助,根据其医疗花费,一星期后他拿到了救助金3000元。

这是记者在临邑采访中遇到的两个案例,其共同点是救助获取程序简便,在村和乡镇就可以办理;审批速度快,低保次月可得,临时救助一星期获取。“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一般比较急,一两个月过去了,能不能办还没有个准信儿,肯定不满意。”临邑县民政局社会救助股负责人刘玉晓说。

然而救助作为“兜底”的公共政策,光快还不行,仅仅是职能整合和权力下放也不够,还要精准有效。县民政局局长刘兰波介绍说,推进创新的背后,其实就是抓好流程再造。此前在社会救助特别是低保审核中,“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是不可缺少也是花费时间较多的一个环节,涉及民政、人社、工商、公安、税务、金融等多个部门(单位),如果逐一核对后再作出审批决定,申请人肯定要等待很长时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临邑将审批流程中的“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一项拿出来,与审批过程同时进行。

这是对过去核对结束后才能审批这一流程的突破,但这也让受理人接收虚假材料的风险加大了。如何破解难题,临邑结合诚信体系建设,创新建立了“肯定式受理”“否定式审查”诚信救助机制。比如说低保申请中,只要申请人承诺提供信息真实有效,经民主评议和公示无异议后,即时审批。但对通过举报或此后经济状况核对查实的弄虚作假行为,启动信用追溯程序,将当事人和涉事人员纳入失信人员数据库,若再申请救助甚至其他事项,将按申请人提供资料全部不实进行严格审查。目前,临邑县已有9名失信和涉事人员纳入失信人员数据库。

在临邑,救助申请中的流程再造还有不少:村镇两榜公示改为村级一榜公示;由原来的申请人上门咨询进度,改为现在的手机即时提示;引进电子签章,群众遇到急难事件可以就近申请,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腿等。在可操作性、规范性、准确性提高同时办理时限缩短,比如低保办理从原来的37天变为7天。

县社会救助中心副主任朱冬英认为,流程再造是个系统工程,不能单兵突进,必须强化配套制度供给,他们出台加强基层民政工作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水平的工作方案和17个配套文件,实施了9项改革,进而再造了27项工作流程。

像他们自主研发的智慧民生“大救助”云平台就是其中一项重要的配套改革。平台整合导入涉救助的存量和增量信息,全部入库归档,目前存有25203名有困难和贫困边缘群众的信息,除了在信用追溯方面的应用,还探索贫困预警机制,重点关注边缘户和夹心层。“数出一源,一网通办”也为各级各部门开展救助等社会工作提供了方便,避免救助遗漏和重复。

再好的工作流程,还是要有人来执行。临邑在乡镇每万人配备1名专职民政工作辅助人员,公开招聘36名民政工作辅助人员;村级明确348名村“两委”成员兼任民生协理员,比如朱家胡同村的民生民政协理员朱智慧,自去年改革以来已为朱家胡同村和周边7个村办理救助事项44项,其中有2项是为身体不便的村民全程代办。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保障,临邑在救助政策改革过程中,更加敢于投入,并提升优化了10项标准,比如建立稳定的民政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县、乡民政经费预算每年增幅10%以上;改变家庭收入核算办法,对不稳定收入和不易采集的收入不再纳入核算,改革建立了“收入贫困型”和“支出贫困型”低保认定办法。自去年10月以来,已有580名困难群众突破原有政策享受低保待遇;设立百万元专项救助基金和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临时救助标准最高由3万元提高到5万元等。

临邑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社会救助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是基层治理的重要基础。救助资源分散、程序繁琐、不够阳光、不够精准等问题,是多年以来的桎梏,成为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通过改革,救助更加精准、便民、高效、诚信,救助面和标准提升了,以此赋能基层党员干部,他们的威信和群众满意度提高了,行政成本反而降低了。

新闻推荐

严防“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临邑整治微信群和APP乱象

本报讯(记者王德鹏通讯员宁艳青)“如今手机上的工作群少了,报数、填表的事项也少了,我们能集中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招商引资、...

临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村级申报、乡镇审批、县级监管,救助更加精准便民高效诚信 临邑:27项流程再造突破“大救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