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临邑 > 正文

营商环境无小事 厚植沃土在细节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8-26 11:03   https://www.yybnet.net/

夜晚的印象济南·泉世界人潮涌动。

伊利二期项目供水管网路线勘察现场

地下停车场信号弱,家在外地的企业负责人人生地不熟,企业的青年员工交际圈子小,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成了各地要想方设法解决的大事。

槐 荫地下停车场没信号?

一周拿方案

下班后经常去西客站片区的印象济南·泉世界逛吃逛喝的杨玉松惊喜地发现,手机信号在地下停车场“满格”了。“速度可真快!”杨玉松口中的“快”不仅是指网速快,更是指槐荫区服务企业解决难题的速度快:用时一周。

印象济南·泉世界是槐荫区着力打造的全市“夜经济”示范街区之一。园区人气日益火爆,打电话、位置共享、拍照发朋友圈成为市民游玩的“必需”,对通信信号的保障也就有了更高的要求,景区内特别是地下停车场内的网络信号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针对企业面临的难题,槐荫“店小二”积极行动。槐荫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协调辖区联通、移动、电信三家运营商以及铁塔公司现场办公,为提升网络信号拿出可行方案。

各电信运营商针对园区反映的实际情况立即进行检测,发现地下停车场等电位信号弱,“请大家务必在一周之内优化提升完毕,满足企业的经营需要。”槐荫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现场协调各运营商尽快行动,增设通信微站点位、铺设线路,并限时推进。

一周后,这位负责人又来到印象济南园区测试信号,虽然问题解决了,但是他和同事们还不太满意,“还是有少数点位覆盖不是很到位”。他表示,将进一步协调运营商、铁塔公司、园区通过建设通讯基站实现信号全覆盖。

透过这个小小的缩影,槐荫正全力抓好基础设施配套硬件建设,为市民和游客营造整洁干净、赏心悦目的休闲休憩环境,让城市“夜活力”充分释放。

(本报记者 张龙 通讯员 韩宏伟)

孙耿街道

企业缺工人,千里之外招聘不嫌远

“今年我们新上了两条蛋黄派高速生产线,用工缺口近200人。这次通过街道周主任的帮助,和市就业办对接,招聘了这一批湖南湘西州的扶贫产业工人,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济南达利食品有限公司综合部部长许伟伟说。

许伟伟说的周主任是先行区孙耿街道经发办主任周宝伟。为帮助达利解决用工难问题,周宝伟今年已经多次到到商河、平阴、临邑等地,与当地就业办、劳务公司进行对接,但一直没有很大的进展。他始终把这件事牢牢记在心上,不断通过各种渠道联系,以期尽早解决达利招工事宜。

正在周宝伟一筹莫展时,他从市就业办得知了湘西州将对接输入扶贫产业工人的消息。他立即设法与市就业办进行对接,并邀请湘西州考察团到达利食品进行参观考察。一行人到达利参观了企业的工作、饮食、居住情况后,感到非常符合他们的要求,很快便达成了合作协议。第一批来自湘西州凤凰县的50余名工人上岗后,不到一个月就顺利融入了新的工作环境,绝大部分都留了下来。此后,湘西州龙山县、永顺县等地的工人又陆续来了20余名,当前达利食品聘用的湘西州扶贫产业工人已达到78名,并有意向与当地就业部门达成长期合作关系。

“达利食品作为我们街道乃至先行区的重点企业,是孙耿街道发展的重要支撑,为他们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就是为我们的发展提供强劲动力。这次招工成功既为济南市对口帮扶湘西州出了力,也解决了达利的用工问题,实现了双赢。”周宝伟说。

这件事只是孙耿街道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今年,孙耿街道通过建立企业需求档案、组织企业人员参加各类培训、帮助申请财政补贴贷款等多种方式,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切实为企业当好“店小二”,有效解决了一批民营企业发展中的困难,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奠定了坚实基础。(本报记者 王宝静 通讯员 王俊奇)

郑路镇

跑遍主管部门,为企业家解忧

“前期我们开工所需要的证件还没有办齐全,我家在外地,整天从家到公司来回跑,当时就跟镇上提出来希望镇上能多帮帮忙。结果从那之后,高镇长跑遍了县各主管部门,为我们跑手续。”自项目落地商河县,济南龙鼓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跟镇上提出跑手续的困难以来,郑路镇副镇长高传利已经来过无数次,这让该负责人对“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他不由得发出感慨:这里不仅是郑路人的家,也是我们企业家的家。

“解决企业的建设难题,提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良策,是郑路镇一直秉持的原则,企业落户,不能仅仅是落下来有税收,更应该让企业舒心、安心、放心、健康地发展,这才是我们优化营商环境一直要走的路。”郑路镇有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前期建设环节的代跑腿,到了生产环节,郑路镇更是立足实际,每月安排专人到企业检查并讲解安全生产知识,加强对企业负责人的安全生产培训力度,使企业更加深入了解安全生产常识,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减少各类安全隐患产生,从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

(本报记者 李冬阳 通讯员 孙立军)

北坦街道

只有“面对面”,才知道服务怎么送

为更好地对接企业、了解企业需求,天桥区北坦街道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变“行政推动”为“服务优先”,变“坐等咨询”为“主动出击”,全面走访辖区重点税源企业,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进行汇总整理,形成工作台账,纪工委全面监察督导,积极协调解决落实,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走访过程中,外地来济创业的负责人称自己居住问题成难题,街道统筹多方资源,在辖区为其找到一处出租的住房;明湖广场不少企业反映非机动车摆放不规范,阻碍路口正常通行,街道立即会同物业、公安等部门,规划非机动车停车区域,设置警示标志,安装隔离设施,保障行人的正常通行。截至目前,街道共走访企业60余家,收集意见建议30余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10余个。层出不穷的企业“有难”、街道“相助”的动人事迹,擦亮了为企业服务的“金字招牌”,让企业对街道的“北坦服务速度”和“北坦贴心温度”大加赞赏。

服务只有起点,满意没有终点。北坦街道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将织细织密企业服务举措“网”,以全方位服务为原则,以快速响应为目标,以定制服务为标准,当好服务企业的“总管家”,搭好沟通企业“连心桥”,实现政策的“专线直达”,共建政企合作“廉生态”,用北坦服务企业的态度、力度、速度和温度,助力辖区企业蓬勃发展。(本报记者 张素芬 通讯员 杨雪艳)

锦水街道

解决老问题又碰新难题?现场办公

近日,平阴县锦水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带队到新落地的祥生地产项目现场研究解决工地扬尘防治问题时,一个新问题随之浮现。原来,项目占地范围内,还有两处坟墓未能迁移。了解到这一情况,街道领导带领相关职能部门、村现场办公,立即深入树林进行实地查看。项目所在地山头村第一时间联系了村民尹逊祥,原来他常年在外,因生意忙碌没有抽出时间回家,接到村干部的电话后,他立即安排好了返回时间。

在另一个重点项目伊利乳业二期扩建项目,锦水街道水利站、供水管网沿线施工涉及的管理区和村级负责人全程跟踪服务,配合县自来水公司做好供水管网路线勘察、征用占地解释协调工作。目前项目涉及的4个村58户村民全部完成协议签订,补偿款也已发放到位,管线施工正在进行。

为确保签约项目落地,落地项目加快进度,开工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锦水街道聚力项目建设,开展大项目攻坚行动。同时,继续加强双招双引力度,对一批在谈项目加大跟进力度,找准突破点,引进更多项目落地锦水;聚力优化营商环境,采取项目到人,服务到家的措施,为项目提供全程代办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大排名机制,将重点项目的当月目标、责任部门、责任人进行公示,月观摩、月评价、月调度、月排名,采用“红黄黑”三色旗对考核排名进行公示,全面营造狠抓双招双引,担当作为促落实的工作氛围。

(本报记者 冯经伟 通讯员 周娟)

东风街道

企业自发参与,这个“家”作用不小

为服务辖区企业,提高工作效率,历城区东风街道立足企业服务管理现状,依托安享智云智慧系统的技术优势,将东风街道的智慧政务建设通过智能化的场景应用深入到企业与楼宇中,对历城金融大厦楼宇的施工改造交付在即。

此外,该街道下大力气搭建企业之家服务平台,邀请辖区优质企业、金融机构及相关业务部门组建企业之家微信群,设立东风企业之家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省市区优惠政策和街道营商环境新亮点。同时,不断举办各类企业政策解读会、座谈会等,并于今年4月份启动了“东风企业之家”之“东风送服”系列活动,通过联合济南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优质的科技服务机构、金融机构和资深专家等创新资源,为企业提供最贴近需求、最接地气的定制化服务。

现已开展五次“阳光雨露”公益培训,培训内容涵盖企业税收、营运规划、融资难题等热点方面,覆盖辖区400余家企业;进行两次“领头羊”计划,选取了辖区四家规模以上的企业进行实地调研,聘请专家为其解决财税优化、企业管理升级等方面的问题;开展一次“头脑风暴”计划,根据工信部门最新政策进行答疑解惑,为企业利用好政策红利打下基础。

东风企业之家也不忘“家”的本心,时刻将企业员工放在心上。考虑到现代青年因工作繁忙等原因交友受限,特举办“缘在东风 情定今生”公益交友联谊会;关注员工身心健康,联合街道文化站开辟面向辖区企业员工的公益国画、瑜伽、书法课程,为员工带去暖心服务。目前,“东风送服”系列活动已在辖区企业间树立起品牌形象,活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自发参与其中。(本报记者 张敏 通讯员 扈猛)

新闻推荐

改造棚户区,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环境质量 德平镇打造5分钟便民生活圈

□本报记者徐冬晓本报通讯员黄浩珉刘丽莹7月12日午后,临邑县德平镇大西关村村民郭培茂惬意地坐在沙发上,泡上一壶茶,哼着小...

临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营商环境无小事 厚植沃土在细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