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德州新闻 > 正文

丁东水库:甘甜清水润民心

来源:德州日报 2017-10-12 09:2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 10月12日是丁东水库建成蓄水20周年。百姓排队挑水吃的景象早已成为远去的记忆,曾经的陵西大洼,今天是城区水源地——

□本报记者王贺本报通讯员颜世栋刘吉贵

8.51平方公里库区范围内,有法桐、白蜡、国槐、垂柳、黄杨、樱花、枫树等各类树木6万多株,林间常年栖息着野鸭、白鹭、苍鹭等鸟类,每逢候鸟迁徙的季节,更有成千上万的候鸟停留驻足。水面澄净如玉、波光粼粼,水中有黄河鲤鱼等十几个种类的鱼儿畅游……不来到这里,很难想象这座从盐碱地上建起的平原水库——丁东水库,美得令人窒息。

建成20年间,丁东水库作为城区主水源,供水范围和供水能力实现跨越发展。截至2017年7月,丁东水库累计蓄水11.65亿立方米,向华能德州电厂供水3.33亿立方米,向华鲁恒升公司供水2.31亿立方米,向德州第三水厂、第四水厂分别供水3.07亿立方米和0.21亿立方米,发挥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石。

建设:水利人的4年拼搏

建设丁东水库,是时代的需要、人民的需要、发展的需要。

翻翻德州的《水利志》,“十年九旱”始终是这座城市的重要标签。特别是1992年至1998年间,黄河断流天数陡增,由于当时德州市区没有平原水库和其他水源,每当黄河断流,中心城区数十万人口就只能依靠一座座机井提供的高氟水维持生活。

城区一间间泵房门口,群众拎着水桶排长龙“挑水吃”的场景,至今仍是德州人难以忘怀的回忆。同时,极度缺水的现实,制约了工业经济的发展,许多好项目望而却步,经济发展后劲不足。

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德州决定解决这个难题,但兴建平原水库当时并不容易。困难主要有两条:一是投资大,初步匡算投资过亿,地方财政难以承受,且看不到收回投资的途径。二是风险大,当时对于建设平原水库需要的工艺、带来的生态影响都缺少充分的认识。建起水库,出现决堤怎么办?周围会不会盐碱化?会不会大量渗漏?很多人心里没底。

德州人,顶住了压力。

——缺资金,水利部门集资筹一块儿、银行贷一块儿,先干起来,再想办法;

——没经验,就请省规划设计院的专家一起勘察、反复研究、精心设计……就这样,1993年冬天,水库建设正式启动。

今天的丁东水库烟波浩渺,库区内有风景、库区外是良田。而在20年前,这里叫陵西大洼,长不好庄稼,到处是碱蓬草、盐蓬菜、红荆条。“1993年的冬天,从当年的修河民工中划出了1.8万人,水库建设就这么开始了。”曾领导丁东水库规划建设的原地区水利局局长王福寿回忆。

然而,开工10多天,一场大风雪不期而至,严寒让1.8万民工被迫“大撤退”。直到第二年春天天气好转,工程才再次启动。二次启动工程建设,建设者们做了更充分的准备。依靠200多部铲运机、推土机、挖掘机,项目用工人数从1.8万人降到不足600人,效率也大大提高,这年汛期到来前,丁东水库一期工程——绵延11.64公里的土坝就顺利建成。

这时,工程第二次停了下来:自筹资金用的差不多了,钱从哪里来?德州水利人想尽千方百计,最终想出一条路子:与用水企业合作!“当时,华能德州电厂正在谋划三期扩建项目,而他们正为缺少水源发愁。我们有水库、企业有资金,双方能不能合作?在市政府支持下,水利部门同华能德州电厂很快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时任市水利局局长的王绍荣说。

协议是这样的:由华能德州电厂为水库项目垫资1.5亿元,水库建成后为电厂供水,供水水价以优惠价格作为回报。

水库建设再次启动,但一个个新的难题仍然等在前方。

根据最终确定的规划,丁东水库引水线路总长度为130公里,库区总面积达8.51平方公里,总库容5260万立方米,年调蓄水量1亿立方米。建这样一座水库,如同一次小规模的“改天换地”。“难题层出不穷。比如坝体砌石护坡工程,我们需要在土坝上先铺设土工布,然后铺一层沙子、一层碎石,最外层再铺设浆砌块石,怎么使沙子在坝体上不滑落?我们用了半个多月才找到办法。”如今已经退休的市水利局副局长冯海昌当时是二期工程的一线负责人之一,他介绍,丁东水库的建设难度和规模至今仍然位居全省前列,由于建设资金紧张,建设者必须处处精打细算。同时,为了确保群众能够及时用上水,水利部门还要尽量缩短工期。比如泵站建设,类似项目需要18个月以上的工期,但当时只有16个月建设时间,因此常常要挑灯夜战,24小时轮番作业。

难能可贵的是,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整个工程,从开工到投入使用,全程未出现一起车祸、没有一人受伤,保持了一流的施工、管理质量。

1993年10月30日,丁东水库开工建设;1996年4月17日,签订合资兴建丁东水库协议;1996年10月10日,丁东水库二期工程开工;1997年10月12日,工程举行竣工蓄水典礼。“打这一年起,城区群众夏天再不用挑水吃了。 ”市水利局局长邢朝峰说,丁东水库的成功建设不仅解决了城区“吃水难”,还为后期山东省大批平原水库的建设提供了重要经验。直至今天,山东省平原水库总数仍然居国内各省前列,德州市平原水库总数则在省内居于首位。

维护:水库人的20年坚守

9月28日8时许,从市水利局开出的班车来到丁东水库管理处。车上下来的工作人员迅速各就各位:在监控室,水政保卫科的周兰英刚坐到显示器前,就开始查看水库各处的情况。同属水政保卫科的王延峰和赵磊则开车前往库区进行实地巡查。泵站运行科的周伟、张学生直接赶往恒升泵站,接替昨天的值班人员。工程科的祝天新来到水库入库闸门处,实地查看这里正在进行的清淤工作。在管道科,宋书银和张广勇带着设备,前往德城区大史村等地对恒升供水管道开展例行巡查……这是丁东水库管理处紧张而平凡的一天,到这天为止,丁东水库已经平稳运行了整整20年。

建设一个大水库是攻坚战,用好、管好、维护好这座水库是持久战。这场持久战在水库建成前就已打响。“当时,怎么管这么个大水库谁都没经验,只能到处取经。 ”曾担任丁东水库管理处第一任主任的刘树清说,1994年底丁东水库刚完成一期建设,管理处就已成立。初始成员25人,下设办公室、工程管理科和水政保卫科。水库竣工蓄水后,又设立了泵站运行科。

水库投入运行之初,供水管道长度只有19公里,管护人员每天可以走一个来回;各项设施都是新的,工程科也没有太重的维护任务;只需要给德州第三水厂供水,每年的蓄水、供水时间只有几个月。

但这样轻松的“好时光”很快就结束了。

2002年,丁东水库开始向华能德州电厂供水;2008年,增加向陵城区供水任务;2009年,增加向华鲁恒升公司供水的任务;2013年,启动向天衢工业园进行供水管道延伸建设;2014年,增加向德州第四水厂供水任务;2015年,南水北调大屯水库与丁东水库供水管网实现连通。

至此,一个以丁东水库为核心的可以实现黄河水、长江水、多线路、双管道联合调度的城区供水系统成型,其管理的供水管道总长达到107公里,日供水能力也已由最初设计的12万立方米上升为45万立方米。

责任越来越重,但管理处的同志们始终将这副担子稳稳扛在肩上。

为确保水库平稳运行,管理者们不断完善硬件设施。“目前库区范围内布设了170多个摄像头。 ”水政保卫科副科长宋海山在监控室介绍,水库建立之初,他们只能依靠人工巡视的办法昼夜巡逻。如今,通过信息化建设已实现实时全方位监控,去年他们还实现了对库区水位、地下水位以及降雨蒸发等数据观测的全面自动化。

在入库泵站中控室,泵站科的李聪告诉记者,水库最初只有一出一入两座泵站10台机组,2008年水库增建恒升泵站,机组总数也增至16台。如今两座供水泵站,一座出现故障,另一座能立刻接过供水任务。同时,去年和前年,工作人员还针对坝体实施了灌浆作业并重修了堤顶路,一次性帮水库大坝装上了“新骨架”、换上了“新衣服”。

更新设施的同时,一代代管理者的责任感、使命感,更是确保水库持续健康运行的关键。

上午11时30分,宋书银和张广勇完成巡查工作回到管理处。吃过午饭,管道科的另一组工作人员还要再开车对大屯的管网进行巡视。这样每天两轮巡视,在管道科从不间断。为什么要不厌其烦地巡视?管道科的楚宝刀告诉记者,丁东水库每日需经由6条管线分别向德州第三水厂供水20万立方米,向华鲁恒升公司供水13万立方米,向德州第四水厂供水2.4万立方米。其中,华鲁恒升公司断供超过1小时,企业必须限产;德州第四水厂断供3小时,水厂就将被迫停运,所以他们一刻也不敢松懈。

“即便大年三十,我们这里依然会有2台机组要保持正常运行。”泵站运行科的杨宾一边仔细查看水泵运行情况,一边告诉记者。因为水库距离市区太远,倒班不易,水库泵站的值班室没有“两班倒”或“三班倒”。值班人员每次上岗,必须在狭小的值班室内,守着嗡嗡作响的机组坚持24个小时。

责任正体现在这些管理者日复一日的默默坚守中——

20年间,一代代管理者在泥污油渍中抢修设备、在烈日寒霜中排查管线、在夜深人静中看护机器;

20年间,他们提出合理化建议126项,技术革新小发明、小创造35项,累计节约资金1600多万元。

20年间,这个集体先后被上级有关部门授予“全省水利系统文明单位”“全省水利系统先进集体”“山东省青年文明号”“山东省模范职工小家”等多项荣誉称号。 2016年,丁东水库成功荣获“山东省一级水利工程规范化管理单位”称号。目前全省200多座大中型水库中,获此荣誉的单位不到10家。

“和谐、守责、务实、进取,这是我们的丁东精神,正是凭借这种精神,我们的管理水平和能力才能在一代代水库管理者的努力下,逐步从粗放走向精细,从过去走向明天。 ”丁东水库管理处主任曹九岗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围绕工程、水质、运行安全等多个重点,推动规范管理工作再上新水平,实现水库调蓄能力和安全水平新提升,为全市协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新闻推荐

走访***对象

9月30日,德州市立医院为该院***对象田福龙送上了月饼、食用油、大米等物品,并免费为他进行了健康检查。刘永明摄

德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德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丁东水库:甘甜清水润民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