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德州新闻 > 正文

宝宝断奶宜选秋季

来源:德州日报 2017-10-12 09:21   https://www.yybnet.net/

断奶是婴儿成长过程中必须要经历的事,一般选在1周岁左右。陵城区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任黎明告诉记者,秋天是最适宜断奶的季节,“气候适宜,宝宝食欲好、睡眠好,肠胃疾病发生率低,最容易接受断奶带来的饮食变化。 ”

应循序渐进

断奶需讲求婴儿生理和心理上的过渡和适应。“想顺利断奶,一般情况下应在孩子4至6个月大时就开始添加糊状辅食;然后在7至9个月、10至12个月、1岁后几个阶段循序渐进地逐步添加流质和固体食物。”任黎明说,“突然断奶之后孩子会有失落感,影响心理发育,所以不能采用刻意将母子长时间分离、往乳头上涂抹有刺激味道的食物等方式强迫孩子断奶,应循序渐进地减少每日母乳喂养次数。 ”

注意防过敏

婴儿断奶后应该吃什么?任黎明建议,牛奶、羊奶等奶制品是断奶期最佳的母乳替代品,每天要喂500毫升左右;其他适宜食物包括米粥、软饭、烂面条、鱼肉、瘦肉末、豆制品、蔬菜碎末、蛋羹等;刚断奶的婴儿还不能适应有刺激性味道的食物,食物中也不宜添加调味品;进食频率以每日4至5餐为宜。

任黎明提醒,很多婴幼儿会对一些食物过敏,建议在孩子添加辅食前到医院接受过敏原检测,可大大降低过敏的发生率。

排尽残奶护乳房

婴儿断奶后,妈妈需要回奶。对于奶水较多者而言,回奶时乳腺会胀大数倍、疼痛难忍,还会给乳房留下健康隐患。陵城区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庞金雪表示,这类女性可以食用韭菜、麦芽、乳鸽、黄花菜、麦片等回奶食物或由这类食物制成的“回奶汤”促进回奶,另外回奶期间注意不要让宝宝再度吮吸乳房,减少对乳房、乳头的刺激。

庞金雪介绍,陵城区妇幼保健院推出“科学回奶+排残奶”服务,医护人员可通过专业手法减轻女性回奶时乳房胀痛等不适感,促使残留乳汁排尽,保护乳腺;还可改善乳房血液循环,激发断奶后乳房补充优良脂肪组织和结缔组织的活力,预防乳房下垂。

新闻推荐

智能销售贵金属

德州银行——

德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德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宝宝断奶宜选秋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