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德州新闻 > 正文

妇科技术的发动机 科室发展的领跑员 ——记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杨贵霞

来源:齐鲁晚报 2017-12-13 15:22   https://www.yybnet.net/

婉丽、谦逊、细腻、亲切是她给人的第一印象,对杨贵霞来说,献身医疗事业不仅是自己的兴趣所在,更包涵了对生命的敬畏。不知有多少个夜晚和节假日,在接到值班室电话后,她便马不停蹄地从家赶往医院为病人诊治;又有多少个白天,在做完一台手术之后,还没来得及喝一口水,又碰到棘手的病人,仍要她亲自操刀。如果说,妇女能顶“半边天”,那她就是补天“女神”。

“二次创业”有条不紊科室水平稳步提升

在医疗资源匮乏的20世纪90年代初,一名大夫既要坐诊手术还需要照顾病人的生活起居,洗床单扫病房都是每日必修项目。艰苦的条件磨练了杨贵霞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她从不放过任何一次学习进修的机会。近30年来,她走遍全国10余个省的20多个城市,把所学知识整理成册,在不断实践中成功完成数千例高难度手术,医院的精心培育和自身的艰苦奋斗让杨贵霞逐渐成长为妇科领域的知名专家。

2013年4月,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发展达到新的高度,而自此开始担任科主任的杨贵霞却面临着团队发展的艰巨任务。“角色的转变就好比职业生涯的‘二次创业\’,担任科主任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而我只有把妇科做得更出色,才能不负众望。”杨贵霞说。引进HC2技术规范宫颈癌筛查,分批安排科室人员赴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协和医院进修学习,开展宫腹腔镜微创技术实践,组织医护人员定期观摩手术……杨贵霞的“二次创业”有条不紊,医院妇科蒸蒸日上,尤其在妇科微创技术方面,多例宫腹腔镜手术填补了德州医疗界空白。

技术水平名扬千里外地患者纷至沓来

随着生育政策放开,二胎出生人数激增,而一胎时代遗留的高刨宫产率和高人工流产率,使得诸如瘢痕处妊娠、前置胎盘等高危病症发生率升高,于是二胎的危险程度大幅上升,对于妇产科大夫来说也是个不小的挑战,这时妇科医生的技术就尤为重要。

德城区的张女士因流产手术后停经近3个月到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检查治疗,行宫腔镜检查后,意外发现宫角部位有大块胚物组织,结合3个月前外院曾行人工流产手术史,推断其是一个未被诊断的宫角妊娠。“子宫好比一间房子,常规治疗只能从房子角落打个洞,然后清除问题部位的胚物,而这势必会造成创伤,留下后顾之忧;而宫腔镜就如进入房门的特殊器械,清除角落里的胚物。”杨贵霞说,利用宫腔镜技术清除宫角胚物,可完整保留患者子宫和输卵管,不影响患者生育功能。杨贵霞利用宫腔镜技术精准操作,小心分离粘连组织,将突出的异位妊娠包块充分暴露后选择最佳的部位成功取胚、止血,手术顺利,完整地保留了患者输卵管和子宫,该微创手术不仅完好保留患者生育功能,还给患者省下一大笔医疗费用,该手术填补了全市空白。

自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引进腹腔镜、宫腔镜技术以来,完成了一系列急症宫外孕、宫颈妊娠、宫角妊娠、疤痕妊娠等难度较大的手术。其中,杨贵霞的宫腔镜下清除宫角妊娠术得到了北京复兴医院著名妇科专家郑杰教授的高度赞誉。而这吸引了一大批外地患者前来预约手术,截至目前,已有476名外地患者来到该院妇科进行治疗和手术,其中门诊病人335人,手术病人141人。

妇科团队不负众望医护人员百花齐放

坚守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专业27年来,杨贵霞见证了医院翻天覆地的变化,她完成了从科室开拓者到妇科技术创新者的跨越,时刻践行着医院“仁爱、敬业、精诚、创新”的精神,德州市第一批卫生英才、德州首届十佳女医师、德州市第五批优秀中青年专家……各种荣誉接踵而至。如今站在全新高度,杨贵霞又培养起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传承者,带动和促进着德州市妇科领域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

“妇科分为很多大类,每个大类又包含多个小病种,正所谓‘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只有把擅长某个领域的员工发展成专家,才能做到科室医护人员百花齐放。”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拥有技术精湛、实力雄厚、作风严谨的医疗护理队伍,现有专业技术人员38名,主任医师3名,副主任医师2名,杨贵霞根据每个科室成员的兴趣和特长有意识地进行培养,本科专业技术人员均于北京妇产医院卫生部四级妇科内镜手术培训中心接受专业化培训,可规范化开展卫生部规定的各类Ⅳ级妇科内镜手术、宫腔镜各类子宫腔的整复性手术、腹腔镜各类妇科疾病的诊疗手术、宫腹腔镜联合器官整复和重建手术以及全盆底重建手术,经阴道非脱垂及脱垂子宫的切除手术,经阴道子宫肌瘤剥除术及经阴道的复合型手术如全盆底重建手术等。“巾帼文明岗”、“青年文明号”、“文明科室”……各种市级荣誉和锦旗挂满了医院妇科办公室。

为了让本地患者接受到优质的诊疗服务,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建立了北京专家诊疗平台,来自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妇产医院、北京复兴医院等知名医专家每月都会来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坐诊。杨贵霞说,融合了院领导大智慧的北京专家的诊疗平台,极大方便了德州当地的病人,不仅能缩短病人待诊时间和就医开支,还方便了手术后的随访,赢得了全国各地患者的青睐。

(徐良李红)

新闻推荐

20人将获批市首席技师

本报12月11日讯(记者李榕通讯员范鑫牟永来)12月11日,记者从德州市人社局获悉,德州第八批首席技师人选公示结束,李庆刚、孙鲁等20人通过公示,将获批市首席技师。根据《德州市首席技师选...

德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德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泰山体育集团入选2017-12-13 09:36
猜你喜欢:
学生代表大会召开2017-12-13 15:22
评论:(妇科技术的发动机 科室发展的领跑员 ——记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杨贵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