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德州新闻 > 正文

为古运河注入文化“活水”

来源:德州日报 2018-01-11 09:3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运河经济开发区积极推进运河生态修复、挖掘文化资源——

□本报记者马乐本报通讯员马静

“运河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月22日下午2点半,在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华电礼堂内,运河文化大讲堂准时开讲。自去年3月开办以来,运河文化大讲堂每月举办一期,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宣讲运河文化,截至目前约3000余人次受益。“每一期讲座我都按时来听,增加了对运河文化历史的了解,受益匪浅。 ”前来听讲座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胡立霞一边说一边翻动笔记本,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

京杭大运河德州段在山东省境内开挖最早、历时最长,河道原生态风貌特色明显,保存完好,作为大运河保护与申遗点段,于2014年申遗成功,成为德州市唯一世界文化遗产。近年来,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坚持保护开发与生态修复共同推进,并不断在保护中传承历史和文化。以百亿生态修复项目为重点,以“两带三区”万亩生态林场、五千亩生态湿地、全域生态水系贯通为骨架的大运河生态森林公园初具规模。建设完成大运河生态林场和西陈沟生态湿地一期,新增绿化面积4690亩,建成湿地近106万平方米。实施运河两岸绿化提升、主次干道增植补绿,新增绿化面积5万平方米。以生态文化和运河文化为切入点,融合地域特色,高标准打造运河沿岸景观带,建设完成九龙湾公园、龙运湖景区等10余个沿线景观工程,并开发了运河古街、九龙湾生态园等文化旅游项目。

前段时间,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举办了“慧眼看运河”摄影大赛,摄影爱好者纷纷拿起相机,捕捉运河的美景:蓝天白云掩映下的河道、运河公园起舞的人群、傍晚华灯初上的古街……“原来咱们运河这么美! ”看到展出的获奖作品,市民王桂英不住感叹。

大运河流淌着的不仅是不息的河水,更重要的是绵延不绝的文脉。为了传承推广运河文化,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不断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除了开展运河大讲堂外,还组织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鼓励文艺骨干,以运河文化为题材编写、创作的快板、小品等节目,在文化惠民演出中多次获得群众好评;诗朗诵《大运河之歌》也在紧锣密鼓地排演,将在全区“最美运河人”颁奖晚会上演。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切实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启动“大运河保护开发工程”,使大运河德州段“动起来、活起来、美起来、富起来”。“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挖掘大运河资源优势,积极协调科学编制完善运河保护和开发总体规划,策划包装好一批运河特色旅游项目,高标准办好运河文化大讲堂,全面打造‘大运河文化带\’,使大运河德州段成为值得骄傲的城市名片。 ”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市运河开发建设投融资管理中心主任张大文说。

新闻推荐

陈勇陈飞会见青啤考察团

本报讯(记者王志冕)1月9日,市委书记陈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会见来德州市考察的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执行董事黄克兴一行。市领导张传忠、刘长民,市政府秘书长王震秀参加。陈勇对黄克兴一行表...

德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德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柳编产业助脱贫2018-01-11 09:38
开门红旺季营销2018-01-11 09:37
猜你喜欢:
评论:(为古运河注入文化“活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