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德州新闻 > 正文

听民俗专家讲讲过年那些事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2-10 14:32   https://www.yybnet.net/

根据记载,中国人已经过了4000多个春节了,祭灶、放鞭炮、贴春联、贴年画、祭祖、拜年、守岁、闹元宵,各种传统年俗活动为每年的春节营造着浓郁的节日氛围。时至今日,春节对中国人而言,影响力仍然是史无前例的,每年的春运,号称全球最大规模的年度人口迁徙就是最佳见证。

随着时代的发展,有些地方还保留着传统过年风俗,而有些地方却开始简化过年的风俗。作为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过年风俗在很多老年人眼里或许耳熟能详,但在大多数年轻人眼里或许还少有耳闻。近日,记者采访了德城区文联原主席、民俗文化研究专家纪慎言,聊聊关于属相狗的解读以及那些不能忘怀的德州年俗。

“犬守夜,鸡司晨”,中国人把狗视为吉利和忠诚的动物,狗和主人同甘共苦,如果有危险来临,狗的吠叫声会预示出前兆。狗还具有神话色彩,民间相传二郎神杨戬养有一只‘哮天犬\’,跟随其身边,降妖捉怪。

随着农历传统节日中最为隆重的春节来临,这也意味着鸡年的结束,狗年的开始。年前说年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传统意义上的过年,应该是从小年这天开始,一直到正月十五结束。纪慎言说,小年这一天要祭祀灶王爷,过了小年,各家各户进入忙年阶段。一直到年三十上午,家家户户门上红红火火的对联,到处透着节日的喜庆。

“年三十上午修供祭祖,将故人影像或牌位摆放在正屋,墙壁上挂家谱,桌子上摆有熟肉、油炸物、点心等祭品。傍晚家人们再一起拿香去村外或路口,上坟、放炮仗,请‘爷爷奶奶\’回家过年。”纪慎言说,上坟请祖在春节格外郑重,这不仅是孝道的体现更是尊老敬老的美德,是一种向祖先的告慰,同时寄托着后人对祖先的感恩。

春节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则是在除夕夜守岁一直到晚上12点放鞭炮、吃饺子。除夕与春节正月初一首尾相连,即使出门在外的人们也回到家,一家老少团圆在一起送旧迎新。

守岁完毕,正月初一,孩子开始穿新衣服,给长辈磕头收压岁钱,接下来是邻里和亲友之间,往来拜年。但在纪慎言看来,传统的“节日味道”正在一点点变淡。以前拜年时,刚进门,领头的大声喊“爷爷、奶奶、叔、婶,给你拜年了!”,屋子里正在等待的老人赶紧迎出来。小辈们两手上拱,作揖,跪地,叩首整个动作一气哈成。

如今,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在拜年的年俗上,年轻人更习惯通过电话拜年、短信拜年、微信拜年,省时省力。加之网络的普及,看着春晚“抢红包”的场景逐渐成为新年俗。

本报记者朱迎雪整理

新闻推荐

乐视网天量开板 超级牛散割肉离场?

2月8日,乐视网和ST保千里这对“难兄难弟”双双开板。乐视网以35亿的成交额创下历史天量,ST保千里终结29连跌,上演“地天板”。而在乐视网天量开板的背后,超级牛散章建平也被津津乐道。乐视网天量...

德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德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听民俗专家讲讲过年那些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