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德州新闻 > 正文

暖心救助伴爱回家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2-10 14:32   https://www.yybnet.net/

◤走失26年多的孙瑞娟,终于回到家人的身边,重新团聚的亲人紧紧地相拥而泣。陈五一在德州救助站工作人员的护送下回到徐州张圩村的家中,与苦寻自己16年的父亲陈辉启团聚。寒冬来临,救助站工作人员满城搜寻需要救助的流浪人员。(资料片)走失24年的张海杰(中)在德州见到前来相认的家人,其弟弟张海战难掩激动的心情喜极而泣。德州市救助管理站2017年那些暖心事儿

文/本报记者李榕通讯员苏峰片/本报记者马志勇

1837人次,这是2017年德州市救助管理站救助各类流浪乞讨人员的数字。每一个滞留在异乡的人,背后大概都有令人唏嘘的无奈和故事。但好在,还有救助站这样的地方,能让他们短暂歇脚,片刻喘息。

多年来,德州市救助管理站致力于完善服务管理体制,协调、整合多方资源,将“家”的理念融入到救助服务工作中。在这里,每一个流浪人员有饭吃、有衣穿,他们拥有了一个临时却温暖的家。

为流浪人员寻家千里护送助家人团圆

帮流浪乞讨人员搭起回归家庭和生活的桥梁,是德州市救助管理站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尽管工作中有苦累、有风雨,但当看到失散多年的家人得以相聚、离家多年的游子落叶归根,那一刻,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们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2017年12月14日,一个平常的日子。但对于江苏省睢宁县姚集镇张圩村61岁的陈辉启而言,却是极为不寻常的一天。在这一天,骑车寻子16年的他,终于等来了一份沉甸甸的亲情——离家16年的儿子陈五一回家了!

时间退回2001年12月27日。这一天,陈辉启带着11岁的儿子陈五一去附近的集市赶集,因为与父亲产生争执,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小五一就在陈辉启眼皮子底下消失不见了。这一走就是16年。

寻找,等待。等待,寻找。16年间,陈辉启几乎走遍了附近的多个省市,但始终无所获。

功夫不负有心人,早已被村里乡亲认定已经不在人世的陈五一,却再次有了消息。2017年12月7日,寻子16年的陈辉启终于盼来了好消息:孩子找到了,被德州市救助站救助了。

据德州市救助管理站负责人介绍,2012年6月28日,该站工作人员街面巡查救助时发现了衣着凌乱、精神不佳的陈五一。在未取得有效信息的基础上,该站先后通过民政部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全国救助寻亲网、宝贝回家公益组织等措施发布寻亲信息,与公安部门联合先后为包括受助人员“陈五一”在内的所有在站长期滞留人员,采集DNA数据,并录入全国打拐DNA信息库和全国走失人口信息库。最终,成功为其找到家。2017年12月14日,陈五一,这名在外流浪16年、滞站超5年的流浪人员,在德州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的护送下返回徐州张圩村的家中。

据悉,这是民政部、公安部部署加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身份查询工作以来,德州首例通过NDA技术成功为智障流浪乞讨人员寻家的案例。此外,2017年以来,通过“今日头条”为16名滞留人员成功寻亲,通过“宝贝回家”志愿者为13名长期滞站人员成功寻亲。

“寒冬送温暖”等巡街活动让流浪人员感受“家”的温暖

寒冬来临,市民总会在街头看到这样一群人的身影:他们满城搜寻需要救助的流浪人员,不畏严寒来他们身边,给他们送去御寒物品和食物等,接他们去救助站“避避寒”。这群人就是德州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

每当极端天气来临时,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以街头巡查为重点,对未成年人、残疾人、老年人及时护送到站接受救助;对流浪乞讨危重病人、处于发作期的疑似精神智障患者,按照“先救治、后救助”的原则,及时护送定点医院进行救治;对有返乡意愿的,免费提供乘车凭证和食品,帮助其尽快返家;对于不愿到站接受救助的人员,提供必要的御寒物品、食品,并送上印有救助站地址和求助热线的引导卡,后定期跟踪劝导,建立工作档案。

1月27日16时至28日08时,德州市出现小雪天气。27日夜幕降临后,户外寒风萧瑟,寒意骤增。就在这样一个雪夜,德州市救助管理站再次走上街头紧急寻找流浪、乞讨人员。当晚8时15分许,在德兴北大道月秀小区附近一个僻静的角落里,一名50多岁的男性夜宿人员正蜷缩在棉被里。工作人员试图劝说其去救助站避避寒,但被该名男子一口回绝。无奈之下,工作人员只能将随车的牛奶、面包等食物提供给他。

从准备保障物资时的忙碌,到顶着烈日或冒着严寒定期开展巡街活动的艰辛,再到不断劝说流浪乞讨人员的耐心和坚持。可以说,德州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们,不断用高度的责任感和高效的行动去助力流浪乞讨人员回归“家”的温暖。

据悉,自2017年11月20日启动应急救助预案以来,该站共救助各类流浪、乞讨人员247人次,发放必要御寒衣物、棉被100余床,救助食品200余份。

用爱心筑起“关爱之家”让救助服务惠及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救助管理工作的服务对象是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这些人员情况极其复杂,既有智力和精神残疾的人员、身患重病的人员,也有打工不着、寻亲不遇、被盗被抢等临时遇困人员。常人对他们“敬而远之”,但救助管理站却需要给予他们家人般的关心和照顾。

“‘民政为民、民政爱民\’,这是我们救助站工作服务的宗旨。”德州市救助管理站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救助管理站关系到党和政府乃至整个城市的社会形象,也是流浪乞讨人员最后的希望。如何把他们的绝望转变为希望,这正是救助站最核心的工作。因此,在救助工作中,救助人员必须用爱心筑起“关爱之家”,让救助服务惠及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为进一步加强站内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德州市救助管理站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和服务网络,规范服务流程、服务网络、服务方式、服务手段,全力打造流浪乞讨人员的温馨家园;通过政府部门有效联动,一线部门延伸触角、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救助机构主动作为,构建“四位一体”的工作模式,逐步实现了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早返乡、全天候、全覆盖、“四早两全”工作效果,推动救助管理工作实现“无缝隙、全覆盖”,充分发挥好救助管理工作“托底线、救急难”的兜底保障作用。

据悉,2017年以来,德州市救助管理站共救助各类流浪乞讨人员1837人次,其中未成年人15人次,定点医院住院救治危重病人、精神病人84人次。

新闻推荐

德州公安发布春节安全提示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为保障广大市民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德州市公安局发布安全提示,特别提醒广大市民依法、安全、文明燃放烟花爆竹,出游、出行时注意安全,并做好以下安全防范:一、存车安...

德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德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乐视网昨天量开板2018-02-09 07:48
评论:(暖心救助伴爱回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