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德州新闻 > 正文

好家风代代传

来源:德州日报 2018-02-12 09:25   https://www.yybnet.net/

我生活在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爷爷奶奶、叔伯姑姑等共有32口人。从上世纪80年代起,全家人就吃在一个锅里,住在一个院里,即使现在搬到了县城居住,也都选择在一个小区买房,方便照顾老人。我们家幸福和睦的家风,也被乡亲邻里传为佳话。

爷爷王兴岐今年86岁了,满头白发,身板硬朗,年轻时做过村里的生产队长,靠着敢拼敢干,不服输的劲头,在村里打了第一眼机井,开办了油坊、磨面厂,带领乡亲们早早地吃上了白面馒头,成为当时全县学习的一面旗帜。虽然爷爷现在岁数大了,仍然闲不住,每天早饭后都要到附近的菜市场转一圈儿,置办一家人当天的饭菜,风雨无阻,雷打不动。用老爷子的话说,每天为这一大家子人忙活就是高兴。

爷爷奶奶结婚多年来相敬如宾,孝敬父母,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我们也耳濡目染,相亲相爱,尊敬长辈。爷爷有4个儿子,1个女儿,父亲排行老二。大伯在德州成立了一个建筑公司,与3个弟弟一起做生意。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从来没红过脸、吵过架,即使是生意上有争执,声音大了点,也很快就过去了,根本不会放在心上。伯母婶婶们轮流照顾爷爷奶奶,每天中午晚上,都去老人家做饭,买菜的买菜、买肉的买肉,一家人各负其责,有说有笑。我们这些小辈不论工作多忙,每天都要去爷爷奶奶家看看;外地工作上学的,每天打个电话问候一下。逢年过节最热闹,平时在外的都回来了,带回各种特产,一起说说笑笑。

爷爷教导我们要堂堂正正做人,明明白白做事,我们都牢记在心,我们家“孝为先,和为贵,诚待人,亲持之”的家风,让我终身受益,也将会继续传承下去。

新闻推荐

听民俗专家讲讲过年那些事

根据记载,中国人已经过了4000多个春节了,祭灶、放鞭炮、贴春联、贴年画、祭祖、拜年、守岁、闹元宵,各种传统年俗活动为每年的春节营造着浓郁的节日氛围。时至今日,春节对中国人而言,影响力仍然...

德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德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好家风代代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