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德州新闻 > 正文

春捂养胃护肝

来源:德州日报 2018-03-13 10:3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专家给出养生“六字诀”——

□本报记者张晓航本报通讯员杨梅

惊蛰一过,天气回暖、万物复苏,同时也有“倒春寒”不时袭来,德州市立医院中医科主任刘宝温表示,这一时节养生,应牢记春捂、养胃、护肝“六字诀”。

春捂:捂好背、腹、足

早春时常有寒冷天气的反复,穿着宜偏暖些;调节能力较差的儿童、老人或体质较弱者,更应根据气候寒热变化及时添减衣服;一些年轻姑娘由于爱美,往往在早春就穿起了裙子和靴子,这样对健康不利。

刘宝温强调,春捂的重点在于背、腹、足,背部保暖可预防寒气损伤“阳脉之海”——督脉,减少感冒几率;腹部保暖有助于预防消化不良和寒性腹泻;“寒从脚下起”,做好足部保暖才能使身体真正地暖和起来。

养胃:少酸增甜多喝粥

中医理论中有“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的说法,是因为春季易出现脾胃虚弱之症,所以最好少食酸辣,饮食以稍微偏甜为宜,比如山药、百合、木耳等。同时,粥类饮食最养脾胃,刘宝温推荐山药百合大枣粥,有滋阴养胃、清热润燥的作用。“此外,不宜吃过冷、过热或过于刺激的食物,饮食要规律,不要暴饮暴食。 ”刘宝温说。

护肝:少饮酒多伸懒腰

根据中医理论,春季是护肝的最佳时节。刘宝温建议,一定要少饮酒以利于肝脏阳气升发,多喝水以防毒素损害肝脏;此外还应保持好心情,少发火,防止肝郁气滞而成疾。

刘宝温推荐了一种护肝的简单运动——伸懒腰,“人体困乏时,气血循环缓慢,这时若舒展四肢,伸腰展腹,全身肌肉用力,并配以深呼吸,有吐故纳新、行气活血的作用;伸懒腰后,血液循环加快,能激发肝脏机能,从而达到对肝脏的保健效果。 ”

新闻推荐

打造“信用德州”城市品牌

创建全国信用示范城市 德州在行动

德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德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春捂养胃护肝)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