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德州新闻 > 正文

气候低温干旱越冬小麦遇冻害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3-17 15:41   https://www.yybnet.net/

15日,记者从德州市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冬季(2017年12月-2018年2月),气温持续偏低,降水稀少,加剧小麦冻害发生,对农作物成长带来了不利影响。

在小麦越冬中期,即1月下旬至2月上旬,德州气温持续偏低,极端最低气温达-15.5℃,致使少部分旺苗和弱苗出现冻害,不利于其安全越冬;越冬期降水稀少,气象干旱加剧小麦冻害发生,导致小麦返青期苗情较上年偏差,卫星遥感监测小麦绿度值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从目前全市土壤水分自动监测站和卫星遥感监测情况看,各县市麦田1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在50~80%,大部分麦田表墒在65%,基本适宜小麦返青,未浇越冬水的麦田墒情较差,出现轻度干旱。预计3月份平均气温7.5~8.5℃,较常年偏高,降水量10~15毫米,土壤墒情不能满足小麦生长需求。小麦浇灌返青水的最佳气象指标是: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5~7℃,建议抓住有利时机浇灌小麦返青水,已出现旱情的麦田,应尽早浇小麦返青水。

预计2018年春季(3-5月),全市平均降水量为60~80毫米,较常年偏少1~2成;季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3月:全市降水量10~15毫米,较常年(11.2毫米)略偏多;全市平均气温7.5~8.5℃,较常年(6.9℃)偏高;4月:全市降水量20~30毫米,较常年(23.7毫米)略偏多;全市平均气温14.5~15.5℃,较常年(14.6℃)略偏高;5月:全市降水量30~35毫米,较常年(45.2毫米)偏少;全市平均气温20.5~21.5℃,较常年(20.3℃)偏高。

本报记者刘振

新闻推荐

买车就送万元大礼德州购车嘉年华3月17日开幕

俗话说:“三月不买车,四月徒伤悲”,3月份是第一季度最后一个月了,商家为了完成季度任务,会努力卖车,促销力度大,价格优惠幅度大。但是市场上车型琳琅满目,轿车、越野车、旅行车、皮卡车、商务车...

德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德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签注“神器”2018-03-15 16:01
评论:(气候低温干旱越冬小麦遇冻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