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德州新闻 > 正文

——德州市第五中学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纪实,——德州市第五中学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纪实

来源:德州日报 2018-04-14 11:49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传统文化润心 特色教育树人

□本报记者 李艺 本报通讯员 王玉荣 张英杰

德州市第五中学坐落在美丽的明月湖西岸,学校以“立德树人,打造适才教育”的办学理念为引领,秉承“精研善导,敬业乐业”的教风,形成了“乐学善思,合学共进”的学风,彰显了“团结富有朝气,严谨更尚创新”的校风,践行着“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构建起“以传统文化为载体”的科学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的学校文化。

该校先后获得全国国防教育特色校、全国第三届和谐校园先进学校、全国科学教育实验基地、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省级规范化学校、省级文明单位、省级校本研究先进单位、省级校本培训示范校、省级体育传统项目校、省级十大巾帼文明岗创新成果奖、省级健康教育成果一等奖、省级绿色学校、省级优秀家长学校、市级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市级教育科研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实施“青蓝工程”助教师快速成长

4月10日,德州五中七年级以“师徒结对——徒弟汇报课”的形式开展语文教研活动。课堂上,青年教师朝气蓬勃,学生积极认真,他们共同营造了轻松愉悦、富有启发性的课堂氛围。青年教师巧妙的教学设计、精美的课件和精炼的教学语言深深吸引了学生,也得到听课领导和教师们的赞许。“在‘师徒结对\’过程中,通过师徒备课、磨课、上课、听课、评课、跟岗实践、跟班实习等形式,可帮助新老师尽快成长。”德州五中校长冯权介绍。

优秀教师群体是学校内涵发展的基础。为实现教师专业快速成长,学校实施“青蓝工程”,通过骨干教师示范课、专家讲座、集中学习等方式,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学校每年都会举办“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拜师仪式,为青年教师选配有经验、有能力的中青年骨干教师担当师傅,建立“师徒协作”的共同体,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徒弟先听课、再上课,师傅每周听徒弟一节课,课后及时讨论总结,“以老带新”“以优带新”“以学促新”,带动教师队伍业务素质的整体提高。

为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学校推行骨干教师发展论坛,开展假期教职工培训,组织教师分赴天津市普育学校学习培训。通过听课评课、听讲座,拓宽视野,树立了新的教育教学理念,为实现高效课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开展教师读书活动,要求教师读书与思考有机结合,联系教育教学实践,读出思考与见解,培养独特的思维与创新意识,不断提高自己的各方面素质与综合能力。学校还定期召开班主任工作例会,举办优秀班主任经验介绍会、优秀班集体综合考核汇报会等,通过外出学习、讲座、观看视频等措施,多途径、多形式进行班主任培训,以先进的管理理念,努力建设一支胸怀理想、勤于学习、职业思想过硬的班主任队伍。

在德州五中,教师之间没有各自为战、彼此较劲的风气,有的是相互帮衬、取长补短的团队精神。该校青年教师成长迅速,他们的努力也得到了老教师们的充分肯定。去年,八年级语文教师李娴在德城区青年教师“喜迎十九大,做好引路人”师德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教师王玉萍、杜楠被授予德城区“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推广“和谐教学法”让课堂“活”起来

教学质量是学校工作的生命线。学校推广王敏勤教授“和谐教学法”教学模式,深化课堂改革,构建起了具有五中特色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即基于小组合作学习的“和谐教学法”高效课堂,分为单元导入,明确目标;自学指导,合作探究;大组汇报,教师点拨变式练习,拓展提高;课堂小结,单元回归五环节。课堂上,教师把大部分时间留给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学生在课堂中高度参与,在学习过程中高度自主,教师充分尊重学生差异,从而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创新实践,重视校本课程的开展。在按国家规定全面开设各门课程基础上,教师们立足岗位,积极撰写校本课程,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目前,学校已经初步选出170多个校本课程,并建立了试题库,进行资源共享。

学校领导和教务处、年级领导坚持巡课,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处理,创造了和谐良好的教学氛围。加强教案检查,每周五下午对教案分组例行检查并记录在册,及时提出改进建议。教务处、年级组每周对教学进行总结、交流、汇总,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方法,制定改进措施。加强小组合作学习培训,编印了小组合作学习指导手册,举办多次培训会,学期中召开教师座谈会,及时讨论解决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制订了《德州五中备课细则》,规范集体备课。主管领导深入年级组把关掌舵,在讨论、碰撞中总结成功的做法和经验,使教案既实效又灵活,提高了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开展“三大节”活动提升学生艺术修养

很多人会说:“五中的学生与众不同。”这种不同在于他们阳光、活泼、有朝气……

这种特质的形成,得益于学校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活动,其中“六一”篝火晚会、“百灵之声”合唱节、远足誓师大会“三大节”活动至今已有20多年历史,并不断与时俱进,逐步发展为学校极具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如今,“三大节”活动已汇聚成德州五中素质教育的名片,见证了五中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三大节”活动根据不同年级学生不同阶段的发展特点分别开展:七年级举办“六一”篝火晚会,八年级举办“百灵之声”合唱节,九年级举办远足誓师大会。活动由学生全程参与,体现“在活动中成长,体验成功的快乐”的理念,学生素质得到了全面提高。

一年一度的“六一”篝火晚会是每个五中人难忘的记忆。熠熠的灯光、熊熊的焰火,师生们在校园里载歌载舞,告别年少,感受青春。庄严的宣誓让七年级学生完成从小学到初中心理上的转型,学生们带着憧憬和美好,快乐自信地迎接新的生活。

每年12月,“百灵之声”合唱节如约而至。一首首时代新曲唱出了青春能量,一曲曲历史经典带来艺术的洗礼。学校积极组织,教师热情指导,学生全员参与。指挥、领唱、朗诵、舞美、灯光均由学生管理,增强了学生的责任感,培养了团队意识。

春暖花开时节,九年级全体师生都会徒步30余里,进行一次磨练意志、凝聚力量的远足拉练。学生在拉练中释放压力、磨练意志,在接触自然的过程中放松身心,在互相交流中增进友谊。誓师大会更是让师生热血沸腾,在中考冲刺阶段立下誓言,在活动中感受到激烈的竞争,让青春的豪迈和铮铮的誓言化作务实的行动去挑战、去冲刺。

弘扬国学文化浸润学生心灵

悠悠华夏史,上下五千年。在去年“国学小名士”国学益智竞赛节目中,该校九年级学生阚立言获得了全国冠军。在山东省第三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中,德州五中4人进入全省前60名。在山东省“快乐汉字”听写大赛中,进入市级决赛的10名选手中,五中占7名且囊括前5名,代表德州市参加省级比赛。德州五中的“国学小名士”们,正秉承文化自信,把国学经典发扬传承。

成绩背后映射出学校对国学的尊崇与传承。德州五中积极营造氛围、创设环境,让学生在晨读中吟诵、课堂中精讲、活动中内化,在国学的浸润中实现知识与心灵的升华。“学生学习国学的过程,就是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日常生活的过程,这将让学生终生受益。”副校长王秀红介绍。

针对不同年级特点,学校自编了系统的国学校本教材:七年级背诵《弟子规》,立德行,塑品质;八年级研读《论语》精华,感受质朴永恒的学做之道;九年级《经典文言文选编》,既内化身心,又积累提高。此外,学校经常举办校园国学达人比赛、汉字听写大会等活动,提升国学的学习热度。

多年来,德州五中积极探索素质教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教育教学文化。今日的德州五中,已是德州市教育的一颗明珠,熠熠生辉。“我们时刻牢记,全体五中人是一个团队,是一个共同拼搏的集体,我们会把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勤奋工作,为学校的创新发展不懈努力。”冯权说。

新闻推荐

每户每月免费用电15度,每户每月免费用电15度

我市精准帮扶困难职工家庭

德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德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德州市第五中学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纪实,——德州市第五中学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纪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