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德州新闻 > 正文

簸箕刘居民一出生就享受每月630元补助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8-04-15 04:03   https://www.yybnet.net/

11月17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河街道簸箕刘社区党支部书记董吉增早早来到工地上。“这是我们村企业做的工程,等这几个活儿干完,过不了三五年,每个村民个人资产就能超过100万元。”董吉增说。

簸箕刘社区虽然是一个农村社区,居民却住着气派的高层住宅。这里的居民自出生起,每月就有630元的生活补助,老年人补助更高。这是一个曾经负债50万元的穷村,如今集体资产已达12亿元、年收入超3000万元,是全国文明村。这一切,离不开董吉增这位当家人,他壮大了集体经济,又以股份制量化到全体村民,给了乡亲们实实在在的好处。

扛起希望,

扭转集体经济亏空

“群众信任我,我干差了,就是辜负大家的信任。”这是董吉增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担任簸箕刘社区党支部书记之前,董吉增在村里已经干了近10年的村主任。1994年,簸箕刘村集体出资兴办的砖瓦厂因经营不善,背负了50多万元债务,再加上村里其他一系列问题,老支书退意坚决。全村人把希望转到头脑灵活、敢闯敢干的董吉增身上。

董吉增接过村支书的重担后,对砖瓦厂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整治,当年砖瓦厂扭亏为盈,到1995年底净赚60多万元。

与此同时,董吉增推动村集体成立了建筑队,承建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家具厂一千多万元的扩建工程。

2003年,按照德州市城市规划,德州行政中心、文体中心、商务中心多个政府项目启动,将占用簸箕刘村的土地。“土地被征用了,怎么才能让村民有份稳定的收入,一代一代越过越好?”经村“两委”成员慎重研究,决定抓住开发区建设这个机遇,在村里建筑队的基础上成立建筑公司。

2003年9月,簸箕刘村占地100多亩的砖瓦厂按政府要求拆迁,政府按有关政策一次性给予补偿金1200多万元。按照董吉增的提议,簸箕刘村民没有分光吃净,而是继续投入到企业中。于是,簸箕刘启动建设德州最大的电动车交易市场……收入滚滚而来。

一次拆迁,

考验平时的工作

簸箕刘村地处德州市体育中心西北侧,在新城规划之初就在拆迁之列。2008年4月,簸箕刘村划归市经济开发区,拆迁问题被提上议事日程。“时间短、面积大、涉及户数多,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董吉增回忆说。

为了解除群众后顾之忧,村里规定:每户每月补助租房费600元;承诺当年年底前竣工安置楼,村里统一为每户免费安装整体厨房、太阳能热水器、内装门,取暖、物业不收费。同时还给群众算了笔放心账:拆迁补偿费每户15.3万元,新楼土地费村集体拿,按造价成本每平方米680元算,200平方米的楼才13.6万元,光补偿费就花不了。

村民孙汉芳接连搬了3次家,却没有怨言。孙汉芳94岁的老母亲需要照顾,60岁的老伴因癌症已卧床两年。2003年,修路改造时,拆了他家的房子,他搬到了村东头租房住。当年3月第一批68户拆迁时,他租住的房子又在拆迁之列,他被迫又搬到了村西租房住。再一次全村拆迁,他又跟着重新搬家了。“村里为我们考虑得这么周到,我们有困难也都自己克服了。”孙汉芳说。

最终,全村496户、1859口人,一周之内全部搬离。仅用了28天时间,整个村子就顺利拆完,年底就住进了新社区。“看着是一次拆迁,考验的是平时的工作。”董吉增说,多年来,村集体为群众谋的福利,换来了群众对村干部的信任。

集体资产量化,

村民变股东

村民住上楼后,原来的簸箕刘村改为社区。“拆迁后,大家没了耕地,让住上楼的乡亲在家门口挣到钱,日子才能更好过。”董吉增是这样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在董吉增的带领下,村集体企业相继承担了几个社区改造项目。社区集体经济收入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集体总资产达12亿元,2016年全年交税9600多万元。

随着村集体实力越来越强,把这些收益落实给每个村民的想法在董吉增脑海里越来越强烈。2010年初,簸箕刘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启动。7月,起草《簸箕刘社区居委会集体资产股份制量化实施方案(讨论稿)》,11月1日《方案》通过,期间董吉增组织村“两委”召开了10次专题会议,三次党员群众代表大会,两轮挨家挨户搜集征求修改意见,7天全社区公示。

根据集体资产清查核算结果,簸箕刘将总资产分为两部分,即全员股和集体股,其中全员股占总资产80%,集体股占总资产20%。全员股按照2010年清产核资结果,以当时1600多位村集体成员计算,得出一个基本股。

具体实施过程中,情况远比想象的复杂。在原有的村集体经济组织中,有的村民已经在城市定居,有的子女考上大学留在城市工作,还有外嫁女、新生儿等,这些人是否纳入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各种具体情况千差万别。最终,经过讨论定下了根据不同成员,分为享受基本股权的100%、80%、70%、60%四类标准的方案。并以2010年10月31日24时为截止时间,留下五年缓冲期,新增人口每晚一个季度相应递减5%股份。

股权量化到人后,簸箕刘向股东代表出具统一印制的记名股权证书,作为行使股权的凭证。股份设定是为了保障村民今后生活的,原则上不允许转让、质押、提现。对于特殊期情况,比如出嫁女和举家迁出,须经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全体家庭成员共同申请并经公司董事会或股东代表会研究同意后,办理相关手续。“一旦转让、提现,以后就不再享受全员股相应红利,也不能再享受集体股相应福利。现在村里除了党员会、村民会,还有股东会,村里企业是大家的,都关心得很。”董吉增说,目前,社区1600多名原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享有股份,按现在的集体资产算,每个村民人均资产可达70多万元。

平时有福利,

病了有补贴

剩下20%的集体股,村集体成立了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用于给原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及家庭成员发放各种福利。自2001年起,簸箕刘社区每年为居民发放生活补助费和两节福利。如今,社区一年为居民发放各项补助、救助金达1700多万元。

在簸箕刘社区,60周岁以下的居民每人每月能领到630元的生活补助费,60周岁以上的居民每人每月能领到1030元。社区居民每人两节福利费、冬季采暖补助费共1500元。每年为中、高考成绩优秀的学生发放800元至2000元不等的奖学金。

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老人节时每人发放慰问金1000元;年满70虚岁以上的老人,生日当天,定制一个生日蛋糕,由村“两委”专人送到家中给老人过寿,并根据年龄送1000到10000元不等的生日祝福金。“没想到种了大半辈子地,到老了还能月月领工资。小康是啥样俺也不知道,俺就觉得现在的日子就是小康了。”今年64岁的社区居民周玉华说。

在村集体的一家企业里,记者遇到31岁的居民刘海强。提起董吉增,刘海强直言这是他的“救命恩人”,言语间透露着无限感激。2007年,正在青岛读大一的刘海强突然被查出白血病,几十万元的医疗费用难住了这个普通农村家庭。董吉增得知后,立即组织村“两委”开会研究制定帮助办法,随后制定了《簸箕刘社区居委会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村民每年累计住院医药费,除新农合等报销外,再由村集体按比例补助。“村民好不容易富起来了,不能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医疗技术治不好那没办法,但凡能治,就不能让每一位村民因为缺钱看不起病。”这是董吉增给自己定下的底线。

2016年6月,年仅26岁的村民周霞患了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家属电话打到董吉增这里,表示没能力面对昂贵的医药费,打算放弃,董吉增自己拿出20万元给患者家属。

后来经村“两委”开会研究,大家一致同意提高重特大疾病报销比例。原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医疗费用在30万至80万元之间的,簸箕刘逐步提高报销比例,最高可达60%。最令人欣慰的是,经过半年多的治疗,周霞的病奇迹般地好了,82万元的医疗费用,簸箕刘村集体报销了近50万元。

如今,董吉增成了全社区人的主心骨。每天早上6点多,董吉增陪老伴儿散步,村里有的老人就开玩笑地对他老伴儿说:“大妹子,你可得照顾好我这兄弟啊,我们都得靠着他多活几年呢。”

“村民的笑脸是对我最大的肯定,也是最大的动力,我就想着让村民能更多地享受到簸箕刘的温暖。”董吉增笑着说。

农村大众报记者 戎宁

新闻推荐

合理饮食 维护健康,合理饮食 维护健康

4月11日,德城区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走进辖区石芦街小学和德州市第十中学,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这是该局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系列活动之一。工作人员通过举办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讲堂、发放宣...

德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德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簸箕刘居民一出生就享受每月630元补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