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德州新闻 > 正文

为什么提倡一次献血400毫升?

来源:德州日报 2018-06-12 09:32   https://www.yybnet.net/

经常献血的志愿者都知道,体重在标准范围内,体能充足状态良好时,血站的工作人员经常会动员大家捐献400毫升,但究其原因,很多人却说不上来。德州市中心血站副站长张晓云就这一问题进行了解答。

输血,实质上是一种组织移植,对受血者来说,别人的血液进入自己体内,都有一次排异、免疫的过程。因此,输血可能造成发热、过敏等输血反应。

因此,一次献血400毫升,意味着受血者接受400毫升一袋的血液比接受2次200毫升的血液发生输血免疫反应、传染病的几率要小一倍。如果某位病人需要输血800毫升,而无偿献血者每人只献200毫升,那这位病人就需要接受4个献血者的血液。如果无偿献血者每人一次献400毫升,那这位病人只需接受2个献血者的血液,这就减少了输血反应的发生,提高了临床输血安全率。

对于符合条件的献血者来说,一次献血200毫升,不足体内血液总量的5%,由于量少,并未触及到体内的神经内分泌调节系统。而如果一次献血400毫升,更能触及到体内的调节系统,促使暂存于肝、脾等器官内的储存血液参加到血液循环中去,刺激新鲜血液再生,降低血液粘稠度,效果更加明显。 (唐志梅邹德晓整理)

新闻推荐

德州市培训200名志愿者

本报讯(记者刘臻通讯员范宜超)6月7日,德州市志愿服务重点项目推进会暨骨干志愿者培训班举行,部分社会公益组织负责人及志愿者...

德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德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德州四题(组诗)2018-06-12 09:31
猜你喜欢:
维护地方金融稳定2018-06-11 09:43
评论:(为什么提倡一次献血400毫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