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德州新闻 > 正文

23个城中村环境整洁面貌新

来源:德州日报 2018-07-11 12:17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运河经济开发区领导干部带头,每周一次义务劳动——

7月7日一大早,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运河街道工作人员巩向际与张庄村村“两委”7名成员已经来到村里,有的拿着笤帚、有的带着手套,开始了义务劳动。天气炎热,大家额头上很快渗出大滴的汗珠,脸也晒得通红。

自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以来,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开展洁净村庄行动,综合整治辖区内23个城中村的环境卫生。街道办事处班子成员一人包两村,为一级责任人,负责环境卫生、健康教育、病媒防治等国卫复审督导工作;办事处工作人员每人包一村,为二级责任人,负责村居环境卫生整治,每周与村“两委”成员一同到村内义务劳动一次。

4月初,巩向际与张庄村村“两委”就开始了第一次义务劳动。张庄村有320户村民、1110人,和大多数城中村一样,一直存在乱堆乱放的问题,还有不少村民在路边、房前屋后的空地上种起了菜,并在小菜园周围设置了篱笆墙、水泥堆当围挡,既不美观又影响环境。“当时办事处和村里的干部们拿着铁锨、扫把,一点一点清理树枝柴火、砖头瓦块什么的,扫不起来的就用手捡拾,我们看到也挺受触动。 ”村民付书春介绍,他不但主动清理了屋后的柴草堆,还拆了自家小菜园周边的篱笆墙,连没长好的菜也拔了。“虽然有点心疼,不过为了咱村的环境,我觉得也值了。 ”

领导干部带头,群众积极响应,仅那一次,张庄村就清理垃圾死角20处,清运垃圾70余车。为了防止乱堆乱放等情况反弹,5名网格员每天监督巡查,此外村里还针对建筑垃圾设置了倾倒点,每月统一清运。

除了每周雷打不动的大扫除,李庄村还创新形式,利用居民微信群、LED电子屏滚动播出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的口号和宣传语,向村民进行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度。群众发现了卫生死角等问题,及时在群里发布,并监督整改。

目前,23个城中村共清理垃圾死角300余处,清理垃圾1500余吨,清除小广告700余处,通过政府采购,发放垃圾桶850个、垃圾清运车117辆,为23座公厕安装灭蝇灯48个。

街道整洁干净了,卫生死角不见了,看着身边的变化,村民们乐得合不拢嘴。“现在有了垃圾都不好意思到处乱扔了。 ”李庄村村民周香莲打趣道。

新闻推荐

德州市人民检察院公布线索举报方式

鼓励市民参与扫黑除恶

德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德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院外门诊督导2018-07-10 10:24
评论:(23个城中村环境整洁面貌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