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德州新闻 > 正文

湖南大学“太阳的后裔”赛队携“真之家”亮相致力打造一栋“会呼吸的房子”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7-12 03:06   https://www.yybnet.net/

现场施工图。本报7月11日讯(记者李榕通讯员傅凯能)在庭院内布置装配式蔬菜作物箱,同时采用雨水收集及废水处理设施,使用可循环的环保材料,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这是湖南大学“太阳的后裔”赛队搭建的一套名为“真之家”建筑,即将于8月2日亮相第二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该作品秉持着呼吸(Respiration)、生态(Ecology)、活力(Alive)、宜居(Livable)的设计理念,旨在搭建一栋“会呼吸的房子”。

7月9日,记者探访湖南大学“太阳的后裔”队。在经历了振奋人心的开工仪式后,成员们在自己25mX25m的场地上开始了他们为期21天的快速建造之旅。清扫场地、运输材料、骨架搭建......经过一天半的努力,“太阳的后裔”赛队的太阳能小屋一层主体结构基本完成。极具美感的骨架在碧蓝天空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美丽。

“不管是文化石的铺贴,还是外墙的线条装饰,都是为了美观,而建设呼吸系统,水泥纤维板,则强调实用的重要性。”太阳的后裔队学生负责人、湖南大学博士张帆告诉记者,在建设高质量、低耗能、可持续、智能化建筑的理念指导下,“真之家”将“生命”与“生活”相结合在绿色节能住宅中,同时采用可回收轻钢的装配式结构进行“组装”搭建,结构具有抗震性、耐久性、防虫蚁等特点。

真之家秉持着呼吸(Respiration)、生态(Ecology)、活力(Alive)、宜居(Livable)的设计理念,将住宅作为生命体的特殊表现形式,赋予其呼吸的能力,进行自然地表达。“我们的所有建筑用电都是通过光伏系统提供,热水则通过太阳能光热系统提供,还采用了目前最新的辐射空调,可以更好地打造‘会呼吸的房子\’。”张帆说。

在设计上,“真之家”力求对建筑外形要素进行简洁地表达,进而引导大众将视线回归到住宅的“真”,即人的居住体验上来。返璞归真,真之家将给大众展示一套绿色的、宜居的、科技的住宅范本。简洁又不失美观的建筑外观、安全性与娱乐性并存的空间布局、多元化可变性的室内设计都为这栋住宅赋予了持久的生命力。而这也正符合中国建造4.0阶段完善质量保证体系,应用绿色智能新技术,实现新时代的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该建筑是团队同学们自主研发并参与建造,将装配式结构和构造、被动式节能技术、新能源和室内环境控制技术、智能家居等多种技术集成,自己宣传并在国内外寻找企业合作伙伴,最后参加国际竞赛。”团队指导教师、湖南大学城市与建筑创新研究院院长张国强介绍,“太阳的后裔”团队是一个由理、工、商、文、艺术等多学科背景的湖大本硕博学子组成的多元化团队。在他眼里,“真之家”不只是一个普通建筑或者参赛作品,其建设过程可被视为该校在土木建筑人才培养上的一次实践和探索。

8月2日,“真之家”这栋美观生态的住宅将在太阳能德州小镇拔地而起,张帆和他的队员们期待着“真之家”成为小镇园内与自然完美融合的靓丽风景。

新闻推荐

消防进社区绷紧“防火弦”

连日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赵虎镇安排网格员开展消防巡逻工作。“配合辖区派出所,我们对火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工作人员深入...

德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德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湖南大学“太阳的后裔”赛队携“真之家”亮相致力打造一栋“会呼吸的房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