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德州新闻 > 正文

北京交通大学-中来赛队画千余张图纸建一所智能化“田园生态住宅”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7-19 12:48   https://www.yybnet.net/

效果图。本报记者李榕

造型独特的屋顶,层次分明的二层结构,以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为基础的舒适、安全、健康的智能家居环境……7月13日,记者探访北京交通大学-中来赛队位于太阳能德州小镇的项目搭建场地,为了SDC这个项目,该代表队前前后后已经画了1000余张图纸,旨在搭建一所居家养老的智能化“田园生态住宅”,让老人们把日子过成诗。

“如果有一天我老了,我只想回到安静的乡村养老。”——多少人曾幻想过,寻觅一处最自然、最古朴、最安逸的宅子,有青草虫鸣和漫天繁星,有幽静的院落和不一样的人,远离世事纷争和城市喧嚣,惬意地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田园生活。

而北京交通大学-中来赛队参赛作品i-Yard2.0的设计灵感,就来源于赛队对中国当下的环境恶化和老龄化社会问题的关注和思考。“我们提出‘新城镇养老社区\’的概念,让退休老人远离城市,回到风景优美鸡犬相闻的乡村生活中去,让他们在呼吸新鲜空气、体味田园时光的同时,享受我们为其精心设计的以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为基础的舒适、安全、健康的智能家居环境。”北京交通大学-中来队SDC项目总设计师王婉琳介绍,i-Yard2.0是北京交通大学在2013年第一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参赛作品i-Yard的升级版,2013年该作品曾获得大赛能量平衡第一名。

从年前项目选址,到1月份基础浇筑,到3月份正式启动预搭建,再到目前主体落成,王婉琳和她的伙伴们在德州已经驻扎了半年之久。为了更好地呈现作品的效果和功能,他们前前后后画了1000余张图纸,在整个参赛过程中,前前后后完成了三个不同的设计方案。正是这样的执着追求,才有了现在的i-Yard2.0。

升级版的i-Yard2.0更加突出工业化、智慧化、定制化。工业化,即预制装配式模块便于运输和快速搭建,经济节能,利于养老社区的普及和推广;智慧化,即结合高效节能的现代科技手段,让老人在田园环境里,用最简单的方式,度过幸福晚年生活;定制化,即针对不同的老人,提供最具关怀的精细化设计和多种能源解决方案,引入绿色庭院打造田园生态住宅。

不同于大多数的房屋建筑,i-Yard2.0分为地上两层,占地140平方米左右,总建筑面积约160平方米。除了书房、客厅、卧室,还设有室内、室外两个楼梯,增加了房屋的空间感和层次感。穿过长长的遮阳廊架,迈过几级台阶,便是i-Yard2.0的入口。为了给居住者提供日常休息空间,i-Yard2.0在大门前特地增加了半室外的遮雨门廊设计。并在院子的概念上进行改良,院落的组成不再是单一的大院子,而在房子的中心建有一个2.4米乘3.6米的中庭,中庭上设置升降平台,起到电梯的功能,行动不便的老人可乘升降平台直达二楼;还可通过升降平台与冬夏、昼夜相结合改善房子的微气候环境,根据需求起到遮阳等效果。

“整体建筑空间宽敞,布局合理,房间平面整个设计成‘回\’字形走廊,方便老年居住者行走;卫生间等生活设施的设计则突出便捷安全。”王婉琳介绍,为了保证参赛作品可以作为永久建筑在赛事场地内持续运营,i-Yard2.0在地基、房屋结构等方面做了创新。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更好地满足老人的生活需求,i-Yard2.0加入了家电智能控制系统,通过手环、手机、声控、光感等感应终端记录老人每天的生活习惯,在中央电脑上生成控制指令反馈到家电终端,实现房屋的“自学习”模式。

“即便白发苍苍,容颜迟暮,也依旧可以抱着对生活的热爱,把日子过成诗。”王婉琳和她的伙伴们希望,这样一所居家养老的智能化“田园生态住宅”,可以帮老年人实现他们的诗意田园梦。

新闻推荐

全国职校新能源汽修赛将在德州市举办

本报讯(记者董建新通讯员王维)7月11日,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新能源汽车技术与维修技能竞赛赛前说明会在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

德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德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北京交通大学-中来赛队画千余张图纸建一所智能化“田园生态住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