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德州新闻 > 正文

头痛耳痛病根竟在牙上

来源:德州日报 2018-08-14 09:08   https://www.yybnet.net/

8月2日,由于左侧头痛、耳痛剧烈,46岁的李女士来到德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就诊,检查后发现她的耳部没有病变,不存在诱发耳痛的原因,为此医生怀疑由口腔病变诱发,遂请口腔科会诊,这才找到病因。原来是补过的一颗牙齿产生髓石,不仅导致其耳痛,还导致左侧头部疼痛10多年,将牙齿拔掉后,头部和耳部再没有产生疼痛感。

据该院口腔科主任赵志新介绍,患者左侧头疼已10多年时间,2个月前突然出现剧烈左侧头痛、耳朵痛,曾进行过CT检查及三叉神经痛试验治疗,排除三叉神经痛及颅内占位性病变。 1个月前头痛消失仅偶有不适,但耳朵痛仍很明显,夜间躺在床上时疼痛感会加重。

赵志新判断,李女士的疼痛与体位变化明显相关,与进食咀嚼冷热刺激无关。口腔检查见左下第二磨牙曾经做过治疗,有充填物。追问病史得知,患者15年前曾补过牙,补过的这颗牙一直使用正常,没有任何不适。

结合多年的临床经验,她建议患者拍摄口腔全景片,并排除牙体、颌骨病变。起初患者对拍口腔X光片很不理解,经反复沟通讲解后,才去放射科拍摄了X片。仔细阅片后赵志新发现,患者左下第二磨牙髓腔内疑似钙化的髓石,建议患者治疗这颗牙。

患者觉得不可思议,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同意牙齿的治疗。去除这颗牙原来的填充材料,并开放引流,患者疼痛感减轻很多,第二天复查时患者表示头部和耳部没有再疼。

考虑这颗牙如果治疗后能保存,还可发挥咀嚼功能,医生在患牙内放置药物暂时封闭,结果再次诱发了明显左侧耳痛及左侧头痛,于是在患者的要求下将其拔掉。经回访,在拔牙后患者耳痛、头痛都没有了。

李女士说,左侧头痛反复已经10多年,做过很多检查,经常依靠口服脑清片缓解疼痛,现在感觉神清气爽、心情愉悦,特别感谢市中医院治好她的病。

赵志新介绍,像李女士这种因牙髓石诱发耳痛头痛的情况并不多见。牙髓石是在某些因素影响下牙髓的病理性矿化,形成原因不明,可能与慢性磨损、外力撞击、慢性感染等因素有关。它们大多数不会引起临床症状,个别情况出现与体位有关的自发痛,有时可向三叉神经分布区域放散,不易与三叉神经痛鉴别,而X 线检查结果可作为重要的诊断依据。李女士描述的耳痛,与体位明显相关,是牙髓病变的典型特征,但患者没感觉牙齿有任何不适,进食咀嚼都正常,即使反复头痛长达10多年,也从未考虑过与牙齿有关,直至出现了与体位明显相关的左侧耳朵剧痛,才最终找到了耳朵剧痛的病因和困扰多年头痛的元凶。

新闻推荐

“河畔音乐厅”里唱响“最美泉城”

老人们用歌声赞美泉城。8月12日,一阵阵悠扬的歌声从小清河畔的生产桥下传出,“小清河爱心艺术团”的成员们正在这...

德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德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头痛耳痛病根竟在牙上)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