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德州新闻 > 正文

痴迷陶瓷雕刻,独创斑斓彩工艺,德州市道恒陶瓷制品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欣 植根传统文化 耕耘瓷海陶山

来源:德州日报 2018-10-19 10: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志冕

在刚刚闭幕的第七届山东省文博会上,斑斓彩作为德州市参展作品之一吸引了众多游客关注。它的创始人德州市道恒陶瓷制品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欣,与陶瓷打了几十年交道,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一把刻刀让他痴迷刻瓷

1970年,刘欣出生在德城区一个普通家庭,自幼对素描、水彩画有着浓厚兴趣。一有时间,他就在图画本上描绘人物、花鸟,寒来暑往,从未间断。1992年,一次偶然机遇,让他接触到了刻瓷,“当看到刻刀在雕刻者的指间捻、转、拉、跳,顷刻间一幅生动的画面跃然出现在瓷盘上,我一下子就着迷了。”刘欣说。从此,他开始四处拜师,认真研究刻瓷。

刻瓷工艺的创作难度很高,钢刀力度一旦掌握不好,不是瓷器崩裂,就是走刀失型。学艺之初,刘欣刻坏了很多瓷盘、瓷板,但他边学边刻,其作品渐渐地走进大众视野,并受到关注。

如今,刘欣创作的德州历史文化名人、冰雪山水、风光名胜等系列产品深受群众欢迎,有的被当作礼品馈赠外宾。

专注陶瓷印章,终成刘氏风格

2010年起,熟稔刻瓷工艺的刘欣,开始专注陶瓷印章的研究。“与传统石刻相比,陶瓷印章从造型设计、泥胎塑型,到入窑烧制、上釉篆刻,每道工序都有较大发挥空间,更能让我创造出风格独立的作品。”刘欣表示。

经过摸索,刘欣在瓷印系列的创作上有了重大突破,从印文到印纽都令人耳目一新。融入现代刻字艺术元素,利用不同釉色的质感和肌理及印章造型的多样性,使整个印章颇具视觉冲击力和现代感,集实用性、观赏性于一体,形成了具有独特风格的“刘氏瓷印”。

2013年,刘欣创作的《康庄大道——齐文化成语组印》问世。该组印一套五方,分别为:康庄大道、大公无私、令行禁止、以民为天和百家争鸣。印章效果浑厚凝重、粗犷古朴。2014年,他又创作了《汉风陶韵组印》,以汉代瓦当四神纹为题材,印纽设计上分别饰以青龙、白虎、玄武、朱雀瓦当纹。该组印获评2015年中陶协大地奖金奖。

取材犀皮漆工艺,独创斑斓彩

“在我国传统漆工艺中,有一种工艺叫犀皮漆,它表面非常光滑,纹理层次杂叠、斑纹浮动,呈现出一种变幻之美。 ”刘欣告诉记者,很早就有人把犀皮漆应用在陶瓷装饰上,但都是应用于瓷器的表面。2015年,他把犀皮漆的工艺嫁接到陶瓷制作中,经过反复试验,改进配方,终于取得成功,斑斓彩由此诞生。“这种斑斓彩工艺是完全烧制的,其特征是通过十数遍不同色釉的堆积产生厚度,再修磨出预想的图案,是将两种不同工艺融合在一起的作品,是一种新的色釉装饰技法。”刘欣说。斑斓彩工艺经立线、髹涂、打磨而独具工艺美感,像行云流水、松鳞斑驳,作品在美丽中透着神秘。此工艺一经问世便广受好评。2016年5月,在上海举办的白玉兰杯国际陶瓷博览会上,刘欣创作的《大器·战国红》获金奖;7月,在北京举办的中国陶瓷精品展上,创作的《三彩唐韵》获中陶协大地奖金奖;9月,创作的《水墨青花》获中陶协名家名作展银奖。之后,斑斓彩工艺系列作品相继获得各类奖项20余个。

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创作灵感和力量

艺术作品要植根于民族的理念和土壤,在和国内外的陶艺师交流时,刘欣发现每位一流的陶艺大师,其作品都有明显的地域特征。“例如,希腊的陶艺师会把古希腊神话元素融入作品,土耳其的陶艺师构图时会普遍使用尖形、马蹄形等造型,而来自巴西、秘鲁的陶艺师在创作时会带有浓厚的印第安风格。”刘欣说。

熙凤弄权、黛玉葬花……其作品《金陵十二钗》取材于中国四大名著中的《红楼梦》;《三彩唐韵》以唐三彩的赭、绿、白三色,间以土黄装饰,色彩堂皇而沉稳,犹如听闻丝绸之路上飘过黄沙戈壁的驼铃;《大器·战国红》以漆器经典的红、黄、黑三色表现,纹饰在洪荒蛮古的太阳图腾与东巴象形符号交错叠压中一抹深沉的红色让人记忆深刻。

刘欣说:“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中华文明正是我创作的动力和源泉,我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创作灵感和力量。”

新闻推荐

德州举行听证会 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即将出台

“这个办法严谨,周到,是符合现行实际的,我表示赞同,对于办法中的第二十五条我发表一下自己的意见……”10月11日,德州市召开《...

德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德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痴迷陶瓷雕刻,独创斑斓彩工艺,德州市道恒陶瓷制品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欣 植根传统文化 耕耘瓷海陶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