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德州新闻 > 正文

德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 让健康知识深入百姓心中

来源:德州日报 2018-11-08 09: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滕璐 石少军通讯员李敏)10月26日,2018中国·德州健身者大会在德州太阳能小镇开幕,通过运动竞技的形式推广、倡导健康生活。这是德州市近年来全面推进健康促进工作的一个缩影。

早在2014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制定了《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2020年)》。通过大力开展健康素养宣传推广,其中就包括组织修订《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并在全国推广,从而落实《规划》的重点工作。“健康素养不仅是衡量卫生计生工作和人民群众健康素质的重要指标,也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综合反映。德州市健康促进与教育相关机构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带动全市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迈向新征程。 ”德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杨志保说。

目前,德州市健康素养水平距离国家标准还有差距。为了提升德州市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2012年,由市卫计委、市疾控中心牵头,成立了市级健康教育讲师团,讲师团深入社区、学校、机关单位、企业、农村,先后开展大型讲座460余场,5万余人受益。

连续2年,市疾控中心牵头开展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监测和烟草流行监测,累计抽样人数达到30000人;每年开展跨部门无烟环境倡导活动和控烟签名活动,参与人数70000余人;在全市组织开展无烟医疗卫生计生机构和无烟单位创建活动,370多家单位参与创建。

近年来,德州市加大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力度,建成健康主题公园11处、健康教育基地7处、健康一条街9处、大型健康公益广告牌258块、健康教育宣传栏6922处。

如今,德州市健康促进县创建率已达到46%;同时,德州市还积极开展健康促进医院创建活动,12家省级健康促进医院全部通过验收。通过项目创建,德州市居民健康意识大幅度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得到广泛普及推广。

“‘健康素养66条’可为市民提供传染病、慢病防治、科学就医、科学健身和合理膳食等方面的指导。”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杜敏称。

为了广泛传播健康素养知识,自即日起,德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德州日报健康版刊登《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德州24小时”客户端同步对版面内容进行推广,后期将在“德州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健康素养知识竞赛”,助推健康理念深入人心。

健康促进·我们在行动

主办:德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

1

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或虚弱,而是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的完好状态。

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的这个定义提示我们:健康不仅仅是无疾病、不虚弱,而是涉及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三个方面的良好状态。

身体健康表现为体格健壮,人体各器官功能良好;心理健康是指一种良好的心理状态,能够恰当地认识和评价自己和周围的人和事,有和谐的人际关系 (包括家庭成员、朋友、同事等),情绪稳定,行为有目的性,不放纵,能够应对生活中的压力,能够正常学习、工作和生活,对家庭和社会有所贡献;社会适应是指通过自我调节保持个人与环境、社会及在人际交往中的均衡与协调。

2

每个人都有维护自身和他人健康的责任,健康的生活方式能够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

每个人都有获取自身健康的权利,也有不损害和(或)维护自身及他人健康的责任。

每个人都可以通过采取并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获取健康,提高生活质量。预防为主,越早越好,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最好的人生投资。

提高公民的健康水平,需要国家和社会全体成员共同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健康的支持性环境。

新闻推荐

阜阳、德州两地警方共同寻找 离散20多年,兄妹三人终团聚

核心提示20多年前的一天,山东省德州市的董强(化名)与家人争吵后离家出走,家人寻找多年无果。董强几经辗转,在颍东区枣庄镇安定...

德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德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德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 让健康知识深入百姓心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